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郭建賢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高雄餐旅大學 觀光研究所 林律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四的飯店實習,是我轉換跑道的起始點

原本就讀英美語言文化學系的林律屏,在大四時,到宜蘭礁溪老爺酒店實習。實習過程中,律屏發覺自己對於飯店的管理工作相當感興趣,在語言之外,也想再具備其他領域的專業能力,於是選擇繼續升學,進入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律屏說,過去的自己不太有自信,老是想很多、忙著怕自己辦不到;但在找到觀光研究的人生目標後,她成為一個能夠堅持且不輕易放棄的女孩。現在的律屏,正抱著觀光博士的夢想,步步穩健地拓展自己的人生跑道。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高雄餐旅大學位於高雄市小港區,鄰近小港機場,航運系和觀光所的學生藉地利之便,經常到小港機場視察學習。律屏眼中的高雄餐旅大學是間以專業化著名的學校,作為全國指標性的觀光餐旅學校,並重理論及實務課程,大三時需至業界實習一年。由於高雄餐旅大學致力於培養服務業人才,為協助學生提早適應職場要求,規定學生上課需穿著各系制服,每週檢查宿舍清潔。在獎學金方面,全系第一名可領取 15,000 元,第二名為 12,000 元,第三名有 10,000 元。此外,律屏建議學弟妹自備機車會比較方便,但她也再三叮嚀,學校附近很多砂石車、大卡車,騎車時需要非常小心。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

想就讀觀光研究所,首先得對觀光產業感興趣,同時具備理性思考的特質,才適合進行學術研究。基於「產學合一」的辦學方向,高餐觀光研究所的師資除了學術研究領域,也聘請眾多擁有業界經驗的教授,如曾任觀光局副局長的劉喜臨教授就帶給律屏許多啟發。在國際交流資源面,觀光所學生可在暑期安排至中國實習,或申請雙聯學制,至澳洲昆士蘭大學修課,完成論文後將獲得兩個碩士學位。而高餐觀光研究所的未來出路並不侷限於旅遊和服務業,修習教育學程者可擔任高職老師,完成博士學位則可擔任大學教授,或報考公務員,至觀光局、民航局、風景管理處上班。律屏將來計畫到國外攻讀觀光博士,她建議也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們,在校期間便培養好英文能力,準備托福、GRE 考試,也要多發表期刊論文,證明自己有學術研究之能力。 

高餐觀光研究所課程

高餐觀光研究所分為「休閒旅遊組」和「運輸服務組」,律屏選讀的「休閒旅遊組」研究旅遊產業的市場分析,「運輸服務組」專門研究高鐵、海運、機場等運輸產業。碩一時必修「觀光休閒研究」和「運輸服務研究」,以協助學生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其他必修尚有研究方法、專題、畢業論文,所上亦開設四門給非觀光本科學生的銜接課程——旅行業經營與管理、航空公司經營概論、休閒遊憩概論、觀光學。

選修課程可分為觀光、管理、研究三個核心領域,「觀光」領域有觀光產業趨勢研究、觀光創新變革、觀光個案分析等課程,「管理」領域開設行銷管理研究、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服務品質管理研究⋯⋯,「研究」領域有統計分析與應用、質性研究、數量方法等等。畢業需修滿 33 學分,加上論文的 6 學分,同時得達成語言能力的畢業門檻,並於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一篇以上的論文,完成業界實習、研究計畫或考取國際專業證照。(更詳細的「畢業門檻」資訊,請參考高餐官網。) 

這堂必上

觀光所內必修的「研究方法」由陳光華教授上課,教授規定學生需準時進入教室,若遲到超過兩次就不得再上課。課堂上學習抽樣方法,教導學生如何選用合適的研究方法,為撰寫碩士論文打下紮實的基礎。「文化觀光」聘請到香港理工大學的教授前來高餐授課,將理論結合實務,以解決地方觀光的困境,學生需以英文撰寫論文,是律屏認為非常值得選修的一門課。「大陸旅遊發展」為劉喜臨教授所開的選修課(影片內之教授名字為講者筆誤,特於此勘誤。),教授會帶領學生到中國雲南與當地的觀光學校進行學術交流,律屏當時即以中國的郵輪產業作為研究主題。 

課堂之外

為完成高餐觀光研究所的畢業門檻,律屏報名為期一個月的證照課程,以考取國際空運協會(IATA)的 Foundation in Travel and Tourism with Amadeus 國際檢定證照。雖需自費上萬元考照,但她認為擁有國際檢定證照,絕對能為履歷加分不少。同時,律屏在校期間經常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從中看見更多元的研究主題,並累積將來職場所需的人脈。她也在校內接下數份打工,於校長室接待貴賓,在教學發展中心處理行政庶務,因此認識了許多學校老師,也能以打工稍稍平衡寫論文的研究生生活。 

研究經驗

「選指導教授時,個性的契合度很重要。」選指導教授,是所有研究生都曾苦惱過的問題;律屏表示,不如先問問自己是怎麼樣個性的人,一般來說,被動型學生較適合督促型的教授,主動型學生則可以找會給予自主空間的教授。律屏的論文以「領隊人員的情緒勞務」作為研究主題,她透過教授的人脈接洽旅行社的領隊人員,研究其情緒勞務對於工作表現之影響,並運用統計軟體 SPSS 進行量化分析,其目標為優化旅行業者的人力資源管理,以提升工作績效。

曾經我是個過得渾渾噩噩的大學生

從大學到高餐的觀光研究所,律屏形容那是段由只知道玩樂轉變為投入學習的過程。曾經的她,過得渾渾噩噩,直至大四的實習才找到人生目標,也從研究所的生活中得到成就感和自我實現的價值。「讀研究所是一份對於自我的責任,你必須要有責任感,堅持下去,才會完成它。」為了對就讀研究所的決定負起責任,律屏積極地做研究、寫論文,她認為作為一名學生,能將老師講授的知識帶走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她也期許將來的自己,專心地朝著成為觀光博士的目標前進,並藉由自身所學,為社會做出些許貢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