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蔡瓈葶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高雄餐旅大學 餐飲廚藝科 陳郁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餐飲廚藝科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想成為烘焙王,讀了五專才發現對「人」更有感覺

「我每次吃完晚餐,都很期待明天晚餐吃什麼!」陳郁君畢業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飲廚藝科,從小喜歡從旅行看見世界不同的服務文化,也喜歡從電影中學習運鏡美學,然而,最重要的興趣還是「吃」!小時候就對烘焙很有憧憬的她,夢想當厲害的烘焙王,非常喜歡看 YouTuber 製作甜點。「原來這個加這個,可以變這個東西欸!怎麼做的?」抱持著也想自己嘗試的想法,郁君曾認定自己目標明確,因此申請五專,進入高餐餐飲廚藝科,卻在課程中發現自己對「服務人」有更大的熱忱,她該如何面對轉了彎的夢想?又如何在 18 歲勇闖新加坡高級酒店實習?

五專、高中、高職怎麼選?

如果已經明確知道自己的興趣並且想要實際操作,郁君建議同學可以直接唸「五專」,15 歲就如同過著大學生活;選擇「高職」除了要學實際操作外,同時也要準備學科及統測;若選讀「高中」,則能在三年內繼續摸索喜歡的領域,考學測升學後再選擇有興趣的科系。「很多老師建議我唸高中,因為未來有更多樣化的選擇。」郁君參考過師長的建議,不過並沒有全盤接受,內心仍然知道自己的第一志願是五專。「做好自己的選擇,之後才不需要埋怨別人。」郁君堅定地說。

餐旅界的紀律,從五專培養起

高雄餐旅大學是一所有紀律的學校,體現在要求學生穿制服、前三年一定要住校、頻繁檢查宿舍整潔、校歌比賽培養班級團結等等。對於「紀律大學」的標籤,郁君點出:「其實出去到餐飲業都是一樣的,必須要很有紀律;有制服穿其實也蠻好的,不用煩惱每天要穿什麼。」此外,因為學校地點離市區較遠,郁君建議同學 18 歲後一定要有一部機車;學校附近的「漢民商圈」有她最推薦必吃的「東山鴨頭」和「芋頭很擠」。

高餐餐飲廚藝科在學什麼?

高餐餐飲廚藝科五年的核心課程,分為概論、廚藝、服務、實習、成果。第一年除了基礎的國英數自社等學科外,也會初步了解餐飲業的運作情形,廚課實作的部分從基本刀工開始,慢慢延伸至米食、麵包等中、西餐及烘焙課程。「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們吃的麵包是正方形的嗎?上過課之後才知道麵包這麼有趣!」總是對食物抱有好奇心的郁君,也慢慢從課程中發現自己的喜好。「專二時我覺得自己喜歡西餐,但在第三年我接觸到餐飲服務,我發現比起與食物對話,更喜歡跟人接觸。」郁君在專三轉變興趣,也影響她在專四時申請飯店吧檯服務的實習;專五時,同學可以選修外系的課來深化專業,同時也會進行「微型創業」的成果展。

Bonjour! 和同學一起開餐廳

除了改變郁君興趣的「餐飲服務暨桌邊烹調」是推薦必上的課之外,專三必修的「法文」也是郁君認為有趣的課程之一。「當客人問你『這食物好吃嗎?』用法文回答『comme ci comme ça』別人就會覺得很高級,其實那不過是『很普通』的意思!」。另外,「巧克力製作」課程有人數限制,非常搶手,郁君雖然不愛吃巧克力,但想學習巧克力調溫的技巧,也認為這門課絕對是愛吃巧克力的人的天堂。最後一年的「微型創業成果展」中,郁君與同學模擬開餐廳,從 Logo、菜單、裝潢都靠自己設計,並在展期販售餐廳產品。「雖然準備一年、只展出三天,真的好辛苦,但看見過去和同學一起努力的痕跡,一切都很值得。」郁君欣慰地笑說。

沒自信,我還是利用課外活動試著踏出去

雖然對「與人接觸」的服務有興趣,郁君卻認為自己是個「半熟型女子」。「我不太擅長與陌生人交流,這樣的自己真的能勝任服務客人的工作嗎?」後來,在班導給的一篇文章裡,郁君讀到「解憂心理學」,內容提到「因為害羞,使你更容易設身處地、察覺客人的需求」;在五年時間裡,郁君也參與了廚藝科學會,負責邀請師長參加活動,期間透過「公關長」一職,學習跟不熟的師長溝通,從原本只敢在桌上放邀請函就逃跑的她,最終慢慢能夠跟老師話家常。郁君發現從參與科學會、國際志工社中,她建立了未來服務客人的自信心,比較敢踏出去跟不熟的人溝通。

從新加坡實習,發掘自己的優點

郁君特別提到高餐語文中心提供的英文面試教學,「我覺得很受用,後來也成功申請到新加坡萬豪酒店的實習!」在一次國際志工社接待外賓的活動中,郁君開始對世界知名飯店的運作方式產生好奇,因此努力申請至新加坡萬豪酒店實習,在為期一年、被在經驗豐富的前輩環繞的實習裡、客人的驚艷中,郁君感受到 18 歲的驕傲。「當有外國客人指定要我泡的咖啡、我的調酒的時候,心中真的有滿滿的成就感!」不過,一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也曾被一次客訴打擊過。「低潮期的我感受不到自己的進步,但一位像爸爸的同事告訴我,我有許多優點、進步很多,我應該正視它們。」郁君體認到,雖然自己可能不是最棒的,但跟當初的自己比較,現在離目標又更近了。

我是一張白紙,顏色任我決定

對郁君來說,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為自己做決定是很重要的。在高餐餐飲廚藝科的五年學習中,她篩選出旅館、吧檯「兩雙鞋」,接下來,她決定再給自己兩年時間繼續升學,進入二技的旅館管理系中更了解旅館相關的運作,也繼續利用打工累積實務經驗。雖然曾被說有多種興趣、很善變,但郁君認為,每個人都仍在摸索,只要慢慢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那雙鞋子,就能為國三時像白紙般的自己慢慢上色。「即便夢想有所轉變,我不會後悔讀五專,因為有當初的我,才有現在的我,我仍是充滿夢想的女孩!」郁君的眼神流露出光采,也期許未來的自己,能穿著自己最喜歡的鞋子;無論在哪裡、做什麼,都一定要充滿熱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