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劉孟宣、林立麗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 王聖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綠意盎然的校園

「人資」重在企業內部組織管理,「公關」則是經營公司對外形象,這麼截然不同的兩個領域該如何進行整合?目前就讀於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的王聖文將為大家揭密人資公關系的實務課程,以及分享自己歷經系上大小成果發表會、活動的心得收穫。位於彰化縣大村鄉的大葉大學以生機盎然的校園環境著稱,曾在 2011 年全國綠色大學評選中獲頒第一名,由於環山圍繞的地區特性,校方更特別開設遊園校車,方便同學往返教室、宿舍與校外商圈,此外,聖文也提及大葉特有的「師徒導師制」,營造師生間密切交流的氛圍。

人資公關才知道的事

大葉大學的七大學院涵蓋設計、外語、生資、觀光餐旅、護理、管理與工程領域,而人資公關系則隸屬於管理學院,課程劃分為人資、公關兩大類型,由於「從人才招募到員工退休的整個流程」都是人資關切的主題,因此開設有招募與甄選管理、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管理、人資相關法令等課程,其中最令聖文印象深刻的是「績效管理」,讓他學習到如何設計、執行並檢討企業內部成員的績效考核標準;公關則以「公司形象的營造與管理」為核心,會先以「公共關係學」為同學奠定基礎;再以「媒體企劃與寫作」、「廣告學」等課程帶領同學了解媒體運作以及如何設計出能瞄準目標客群的傳播方法;「危機溝通」則是訓練學生面對緊急事件時如何代表公司在第一時間做出應對處理;而在「談判理論與實務」的課堂上,將模擬企業間利益衝突的情境,讓同學實際演練談判技巧;「畢業學分」也是聖文相當推薦的課程,同學必須找尋夥伴來開立模擬公司,並接洽企業來執行各種專案企劃,期中、期末則會舉辦提報競賽來展現同儕成果。

跳進系學會的大坑

曾擔任系學會副會長與公關長的聖文也在講座中一一介紹自己籌辦活動的經驗,在「迎新茶會」中,聖文為大一新生解答諸多就學上的問題;在人資公關系特有的活動「狩葉」(類似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Man》)裡,他扮演獵人一角在場上賣力奔跑;在「校友回娘家」中,他邀請系友回到學校分享職涯歷程;如今回首,聖文認為系學會提供了他實現想法的舞台,不僅豐富其大學生活,更累積了不少企劃執行心得,「原本不太瞭解系學會的我,是懵懵懂懂地跳了進去……但很感謝學長把我推下這個坑裡!」聖文如此總結。

鍛鍊你的溝通力

「只有擅於溝通表達的人才適合讀人資公關系嗎?」對於這類的問題,聖文表示不認同,他覺得表達能力是可以透過系上課程中無數的發表機會來磨練,更重要的其實是團隊合作的能力,「進了大學不要當獨行俠,去找你的朋友、團隊、組織,去完成你大學四年未來的日子!」聖文認為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是大學生涯中的一件大事,因為團隊的力量遠遠勝過一人獨自奮鬥。在最後,他也鼓勵青年學子在面對任何挑戰時,都能抱持樂觀正向的態度,想辦法去突破難關,為自己開創出全新的道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人資公關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人資公關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