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劉孟宣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吳岱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優渥的獎學金計畫

「人生不能重來,你想做,不用怕!你可以熱血一點,不用怕自己做錯,只怕你不曾嘗試過。」對於大學生活,你有著什麼樣的期待?就讀於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的吳岱蓉將分享如何透過系上課程、校內資源與國際志工機會,讓自己擁有不一樣的視野、不同凡響的求學體驗!位處彰化大村鄉的大葉大學由於坐落在半山腰,以豐富的生態資源聞名,周圍的山林景色會隨著四季交替而有不同的變化,但更令岱蓉印象深刻的是大葉特有的「師徒制」、緊密的產學合作與獎學金申請機會,同學除了有班級導師關心你的學業生活之外,還會有師徒導師協助你解決生活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強調學校與職場無縫接軌的大葉大學不僅提供學生豐富的業界實習機會,還有許多廠商會進入校園內徵才;獎學金種類更是多樣,包含有入學獎學金、考取證照的獎勵補助、英文檢定獎學金(例如,非外語學院學生的 TOEIC 多益英語測驗成績滿 550 分可領取 6,000 元, 400 分則有 1,000 元獎金)等。

海外交換拿學位

還以為只有讀公立大學,才能得到出國交換的機會嗎?岱蓉提到了大葉大學擁有的眾多姊妹校,遍佈歐美、亞洲與大洋洲等地,此外,更與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SouthernNewHampshireUniversity,SNHU)、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等校合作有雙聯學制,同學只要前往該校交換一年後,在大葉畢業後便能同時取得雙學位證明。講座中,岱蓉也分享了校內各處室的資源,例如在國際兩岸交流處就能得到詳細的海外交換計畫說明資料;國際語言中心則提供學生線上預約語言學習導航的服務,讓同學能透過和老師一對一教學,在語言學習上有突飛猛進的表現;而在全球化的時代下,擁有無可取代的競爭力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校方特別開設國際證照衝刺班,安排同學在一天的密集教學後,立刻考照。

實務課程

「我們什麼都要學,從工程、管理、設計到經濟。」認為工工領域相當多元的岱蓉分別舉例說明了系上的各類課程,在「程式設計」中,她與夥伴試著用程式語言架設飲料店的點餐系統;「電腦輔助分析」則是「程式設計」的延伸,讓岱蓉了解到如何選擇材質、試算其限重與安全係數,打造出最安全堅固的產品;「設施規劃」則是在研究空間內動線的一門學問,藉由改變內部設施的位置,讓工作人員能流暢的執行作業,提升工作效率;若只懂得製造產品,卻沒有美學素養或設計能力來加以包裝商品,怎麼可能抓住消費者的心呢?所以在「創意與發明方法」的課堂上,同學將練習以 Rhino 3D 建模軟體美化產品外觀;而「工業設計概論」這門課不只包含了講課教學,更讓同學有機會到工作室參訪,請教設計師是如何以設計、配色來得到顧客的青睞;岱蓉也介紹到雖然工工隸屬於工學院,但也開設了不少經濟相關的課程,例如會計與財務管理、統計學等。由於如此多樣化的課程,工工的畢業出路相當地廣,除了擔任工業工程師、品質管理技術師,也可能進入製造、運籌、金融等產業工作,若是想繼續進修,岱蓉則建議同學不妨先和導師討論,肯定能得到意想不到的資源與幫助。

一輩子的知己

說到大學生非做不可的事,岱蓉特別強調參與社團的重要,並分享自己在大葉親善大使團的學習心得,她認為在那裡不僅精進自己在舉手投足、人際溝通上的表現,更因此結識到交心的夥伴:「因為大家是有志一同地參與,所以凝聚力會很大!」岱蓉也曾擔任國際志工,前往泰北清萊培英中學,教導當地小孩簡單的中文與衛生教育觀念,「在他們身上,我也學到很多!」她回憶起當時為小朋友唸故事的情景,即便不能完全理解對方的語言,小朋友臉上露出的心滿意足的笑容給予了她很大的鼓舞,也使她反思到身處在物質充裕環境下的我們,是否還保有著那股對學習的熱忱與知足常樂的心態呢?

熱血的心

「你不做不會怎麼樣,但你做了會很不一樣!」岱蓉認為在大學四年的青春歲月,最重要的就是「多元學習」,抓緊校內資源,更要主動爭取系上提供的各種海外交流機會,她鼓勵青年學子千萬別因為害怕自己做不好而裹足不前,岱蓉相信當一個人真心想做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完成,所以不要猶豫,熱血地衝一發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工工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工工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