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旻靜 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葉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鄭兆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話說大葉大學

新北市永和出生,兆辰畢業於復興商工,以大學學測方式申請進入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大葉大學位於群山環抱的位置,或許聽起來有些偏遠,因此兆辰建議大家可以自備機車,只要 15 分鐘車程便能抵達員林鎮,而員林鎮的機能完善,並不如想像中的不便。另外,大葉大學也設有校車,方便學生往返市區與學校。校內的設備齊全,圖書館除館藏充沛外,也以太陽能發電,相當符合綠能概念,學校內也設有健身房與游泳池。

設院全覽

講座中,兆辰介紹了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的科系,包括空間設計、造形藝術、視覺傳達設計三系。兆辰說空間設計系課業繁忙,生活常與模型為伍,值得一提的是系上常邀請業師至課堂演講,能得到寶貴的業界觀點來反思自己的設計;造形藝術系的範疇極廣,金工、油畫、木雕等,造形藝術系偏藝術,與設計領域較無關聯;平面設計、電腦動畫或攝影則是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專長。而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分為兩班,一是以學測方式進入大學的「大學部」,另外一班則是已有技職基礎的「四技班」。兆辰解釋大學部的同學或許沒有接觸過工業設計領域,對於課程內容較為生疏,但天馬行空的想法卻不使之落於技術窠臼中,而大學部同學也不用擔心進度落後,兆辰說到了二、三年級,兩班同學落差並不大。

盡情揮灑

那什麼是工業設計系呢?兆辰說工業設計系對於產品的前後端非常熟悉,熟習平面與 3D 立體,其實從產品設計到運輸、傢俱都為工業設計的領域。大葉大學位於傳統產業重鎮的員林,學生得以將技術與工廠實務作緊密的結合,同時師資多元也是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的一大優勢。此外,讓兆辰深深自豪的還有工業設計系的實習工廠,裡頭的機具設備相當齊全,鋸床、鑽床及雷射切割工作室都應有盡有。兆辰形容,「設院就像不夜城一樣」,到了夜間還燈火通明的設計學院就是可供學生自由發揮的精彩舞臺。工業設計系分為傢俱、運輸與產品三組,喜歡木材及動手實做的同學可以選擇傢俱組,鑽研木料加工以及人因學,設計出良好的傢俱;研究車體的流線美,內裝配制及車體比例的探討都是運輸組的必備;「設計力,社會益」是產品組老師念茲在茲的目標,期許同學能設計出能量產的產品並改善社會,同時,產品組也可以培養手作能力,進而了解工廠實務。

設計以外

除了工業設計系的課程之外,兆辰介紹到工設週,活動期間內系上會邀請許多設計師來校演講,同學可以透過此活動對業界走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兆辰特別提及在大葉大學,只要學生跟學校申請,就可以在校內的各個角落舉辦展覽或講座,是非常好的制度。不光是待在房內作設計,工業設計系的同學也會舉辦工設盃,作設計的時間外,大家聚在一起打球同樂。聖誕晚會則是由大二同學策畫,並邀請全系學生共同歡聚聖誕佳節,迎新宿營的經驗則讓兆辰更了解活動的規畫與運行。

利弊之間

分析在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三年來的學習心得,兆辰說因為大葉大學的風氣過於自由且開放,甚至有些鬆散,所以自律成為一大功課;設計是需要相互分享、交流,才能激發出新的想法,甚至進一步反思自己的設計,兆辰說大葉大學的老師們在課堂中講授時以不斷引導的方式教導同學,台上台下一同激盪不同想法,啟發新的思考。最後,兆辰分享到思辨能力是他在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的一大收穫:「老師講的,就一定是對的嗎?」他說要自己認真想過之後再提問、表達自己的看法,這樣的過程讓他獲益良多。提問時所需要的口語表達能力對兆辰來說也相當重要,在大葉大學,學生們會有不定期的成果發表,需要向同學及老師解釋自己的作品,如何清晰表達設計的概念,都是需要努力增進的目標;由於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風自由開放,這樣的環境下,懂得如何轉化老師所教的並找到自己的方向,也是件重要的事。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