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空間設計學系 李家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空間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夢想實踐家

空間設計系究竟在學些什麼?只是在學裝潢、室內空間配置嗎?目前就讀於大葉大學空設系的李家慶認為:「設計始終是要解決問題,回歸人性而非追求形式」,從印尼遠渡重洋來臺求學的他將分享自己就讀大葉空設系的動機,以及在設計課中的學習體悟。「夢想到底是什麼?我有嗎?」剛從高中畢業便立即投入職場的家慶曾這麼懷疑過自己,由於想更加培養個人專業技能與學習中文,他選擇到大葉大學空設系就讀。剛來臺唸書時,雖然曾因為對學校地理區位的不熟悉而感到困擾,但是在同學師長的熱切介紹下,家慶也漸漸受彰化縣的宜人風光所吸引,他也說校園中最美之處莫過於大葉夜景,在繁星點點的夜空下,聆聽山林的聲音,提供了家慶沉澱心情的空間。

絞盡腦汁的設計課

提及空設系的課程,家慶認為「實務操作多」不僅讓上課變得好玩,更給予他很大的成就感,他回想著每天絞盡腦汁做設計的日子說道:「作業量是很大,有時會覺得一天 24 小時都不夠用!」每每看到同學們拚命完成的作品,家慶都從中獲得很多啟發與驚喜!講座中,他也分享到自己在住宅、廚房、辦公室的空間設計作品,其中家慶更介紹了他在競圖比賽中的作品「交流」,旨在利用公寓頂樓和大廳空間,來促進人際間的交流。

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做每一件事都有它的目的與意義,不是為了造型而做造型!」是家慶在空設系最深的體悟。他提到在「設計課」中,不僅要學習設計基礎,更要了解現實生活,而「設計」絕不只是完成作品那麼簡單,還要能在眾人面前解說自己的理念與邏輯,說服教授為什麼最終會變成這樣的空間;「室內燈光技術」也是讓家慶感覺獲益良多的一門課,課堂中會藉由同學們實際操作去了解燈光特質所營造的不同感受;「材料運用」、「空間聲學」則是家慶很推薦的實務課程,建議學弟妹都能好好把握!

生活就是享受過程

「先工作再讀大學,你會發現生活到底是什麼。」是家慶重返校園後感觸最深的事,他表示因為切實體驗職場生活的辛苦,才更能把握求學的時光。因為在大葉的學習,讓他了解何謂「生活」,生活就是要確認自己的目標,努力實踐,並且享受整個過程!在未來,家慶期許自己在畢業後能回到印尼,以自己的所學為印尼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PART 2:給高中生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校還是選系

對於學弟妹「選校?還是選系?」的困惑,坤緯認為先了解各大校系是關鍵的,要先有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之後,才不會有學習與適應上的困難,甚至最後導致萌生重考、轉學的念頭。

勇於負責的態度

「不要逃避現實與責任,否則你將會充滿遺憾」是坤緯最想給所有學弟妹的建議,他覺得大學期間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負責任的態度,並且鼓勵青年學子要樂於擁抱每個機會與挑戰,才能享受到整個學習的過程,成就自己的非凡!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空設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空設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