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林佳蓉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護理學系 許庭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護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生轉個彎,柳暗花明又一村 

庭語從小在彰化長大,畢業於精誠高中,曾因為喜愛藍色空軍制服,就讀過高雄岡山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一年,但發現自己不喜歡受到拘束的個性,因此以指考方式進入大葉大學護理學系,她也在這一年學習到做任何決定前,都該三思而後行。

紅城歲月.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位於彰化縣大村鄉,由於學校建築物大多數是紅色磚牆所砌,因此又稱為紅城歲月。庭語喜歡大葉富有文學氣息的圖書館,學校風景優美,尤其是櫻花盛開之際;此外,學生會也常舉辦許多活動,如中國好聲音的演唱會,豐富學生的課外生活。雖然大葉離火車站有段距離,但學校提供完善的公車接駁系統,來往彰化市區或臺中高鐵站都非常方便。而大葉具有特殊的「師徒制」,每名學生會有一名師徒老師,老師與學生關係緊密;同時,大葉也提供許多獎學金和出國機會,像是大葉護理系與澳洲昆士蘭大學(TheUniversityofQueensland,UQ)簽訂雙學位制,五年就能拿到兩個護理學士學位,更能在澳洲考取國際護理證照;另外也有提供到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ofCalifornia,UC)暑假臨床實習一個月的機會。

照顧自己、幫助別人的護理學系

許多人以為護理系只是學習包紮、止血,但庭語分享護理師需具備完善的護理知識,比醫師更敏銳地發現病人的需求,她也打破大眾對於「護士」的迷思,現今國家考試已正名為「護理師」,也不只限於女性可以擔任;另外,護理師不只是醫師的助手,更需具備獨立判斷的能力,最後她分享「證照才是王道」,無論哪所學校,護理系學生都得通過護理師考驗,且每六年修習滿 150 點的教育點數,精進自身的知識並與時俱進。

印象深刻的課程

庭語介紹護理系主要課程有:摸索人體器官構造的「解剖學」,瞭解人體如何運作、學習神經系統如何傳遞的「生理學」,比較器官病變前後差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病理學」等,其中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有三門:在「解剖學」中發現原來豬心和人心長得一樣,藉由解剖看見冠狀動脈血液流動的情形;而在「關懷與溝通」課堂的冥想狀況下學會設身處地,站在不同角度替病人著想;由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所開設的「美容護膚」課程,除了提供考取美容丙級證照的知識,也有實際演練課程,未來也能和醫學美容接軌。

課外之餘不忘關懷他人

儘管沒有學長姐,第一屆的護理系學會並沒有因此失色,系學會時常舉辦聚餐、節慶活動,也在加冠典禮中傳承護理師使命感;課餘活動中,庭語也參加春暉社反菸反毒的話劇演出,也曾在村東國小舉辦反菸反毒營隊;護理學系也有許多校外參訪,像是參觀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加護病房(ICU)、臺南柳營奇美醫院的安寧病房、拜訪臺南成大醫學院的大體老師,在活動中和美國的護理系學生交流,認識許多熱愛護理的人;也曾和護理長交談,瞭解身為護理師的壓力源所在。庭語也提到在大葉護理,大二上即安排有醫院實習課程,不過身為第一屆、目前(2015年)大一的她,還未能體驗。除此之外,庭語也參與英文簡報比賽,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

擁護理專業,工作輕鬆找

許多大學生就讀大學時可能會對就業有許多迷惘,護理系的未來出路相當明確,而護理師升遷管道主要分兩類:一為護理臨床專科護理師,其所從事的醫療行為比一般護理師更多;另一為護理行政護理部主管,像是護理長、護理部主任,主要為管理人事、病床、會計等。此外,可以跨界醫學美容,用專業的護理背景結合新穎的科技設備,來完成女性愛美的心願;從事消防員時,若具有醫護相關背景,可以把握黃金急救時間;而具有醫護背景的空服員可以幫助乘客減緩不適。庭語也分享她的未來規劃,她希望短程內能考取美容師執照及護理師執照,中程目標則是進入彰化基督教醫院就業,遠程希望能留學進修,讓護理知識更加提升,並且完成自己環遊世界的心願。

找到方向的大學生活

經過軍校的一年摸索期後,庭語認為到了大葉後她更確立自己的志向,她學習到在大學的時間掌握相當重要,除了唸書、考試以外,更要從玩樂中學習,路途中的風景也是另一種收穫。進入大葉護理後,庭語找到自己的方向感,比起一般人的迷惘,她找到自己的職涯規劃,並且在學習中得到成就感。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護理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護理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