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黃于華、許文靜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董策元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財務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自我探索的開始

就讀於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董策元,在上大學後希望離開家庭,學習獨立,因此選擇在校住宿。此外,策元認為升上大學後,必須學習自我探索,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大葉大學有漂亮的校園景色,而策元在課業之餘會在校園漫步,欣賞各校園角落。大葉大學也因為夜景優美,晚間適合以悠閒愜意的步調享受漫步。

完整的課程套餐

財務金融系在課程規劃上,校定必修為 28 學分、院定必修 15 學分、系定必修 49 學分、學系選修 21 學分、自由選修 15 學分,而畢業門檻則為 128 學分。財金系在大一時會建立完整的學習、職涯規劃,可以在就業、升學中得以選擇,就業課程更會安排學習關於銀行、保險、證券、不動產、投信投顧等方面的知識。策元也強調取得專業證照的重要性,是拿到進入金融業的入場券,而大葉大學所設計的「課程套餐」,便於學生在課程上做選擇。

財金系的數學都很厲害?

財金系定學分為 49 學分,而各年級的重要課程:大一為經濟學、管理學、初級會計;大二為統計學、財務管理、金融市場與機構;大三為商管英文、期貨與選擇、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而大四則為畢業專題、管理服務實習。許多人常疑惑於:「讀財金系,數學是不是一定要很厲害呢?」覺得自己在數學方面表現不突出的策元則認為,比起數學能力,對於經濟相關領域有興趣,才是選擇就讀該系的原因。而「投資技術分析」與「金融行銷」則是令策元很印象深刻的課程,前者教導股票分析教學、應用虛擬交易競賽系統,後者著重於期末發表成果,用自己的方式推廣金融商品的行銷模式。

豐富大學生活的課外活動

在課程以外,策元也參加系辦所籌劃的活動來充實自我,例如在致富導航大富翁中,他教導小朋友用遊戲的方式學習投資股票、房地產。此外,策元也參加舞會聯誼活動,並利用課餘時間打撞球、網球、籃球、以及游泳來調劑身心。至於社團部分,策元則參與了吉他社、熱舞社、網球社等社團。

機會來自於態度

策元認為到了大學必須保持積極的態度,才能抓住機會!策元曾在系辦擔任工讀生,負責電腦與網路的維修。大四有全職實習課程以及業界實習的機會,可體驗真槍實彈的業界練習。在校外打工方面,策元擔任國語週刊業務員,過程必須拿著刊物站在郵局、校門口介紹產品。策元認為心境上的轉變是新的開始,會碰到不同的困難、意想不到的事。在最後,策元期許青年學子都能勇敢面對自己,成為更出色的人,而他也提及自己未來的夢想是能學以致用,畢業後成為專業的財金人士。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學弟妹的建議

在高職的求學期間,策元曾從工科轉商科,夜間轉日間,因為不願隨波逐流、將就不喜歡的科系,所以他決定有所突破、轉換跑道。策元是由統測、學測擇優分數的方式進入大葉大學。轉換跑道後,策元更加了解自我,確定自己的目標和方向,所以他也鼓舞學子們要有改變的勇氣,放膽逐夢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財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財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