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劉孟宣、林立麗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林雋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音樂跨資管之路

講座中,林雋宜一開始便分享了自己選系動機轉變的心路歷程。畢業於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雋宜,原本想考取音樂系,非音樂班出身的她,在準備術科考試時是格外地辛苦。雖然心裡時常想著自己無法與科班學生比較,但勇敢的雋宜仍告訴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然而,在反覆的思考與抉擇後,社會的現實面讓雋宜改變了她的志願。雋宜認為在臺灣,音樂系的出路並不是很廣,必須出國深造才能獲得較佳的出路,因此相較於音樂系來說,資訊管理學系在工作上的選擇廣泛許多,且較能依自己的條件、能力去做選擇。

資管系,學什麼?

資管和資工,你也傻傻分不清楚嗎?雋宜介紹到資管系和資工系皆是「資訊」類的熱門領域,資工是資訊偏技術,而資管是資訊偏管理,但兩系皆會學習到技術的層面。講座中,雋宜介紹了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基礎必修與以基礎作延伸的選修課程,如大一的「程式設計」、大二的「物件導向」、大三的「 .NET 程式設計」、大四的「進階程式設計」都是資管技術的基本課程。

修大一「程式設計」時,原先就讀社會組的雋宜,因為和二類組思考模式不同,在偵測 Bug 時,時常備感挫折,但是修完這學期的課後,透過邏輯來解決問題而培養出專業的技能,讓雋宜感到非常有成就感!「物件導向」則貼近實務,將告訴同學業界的實際運作。除了技術課程外,系上也有管理相關的課程,舒緩了寫程式的壓力,也是雋宜成就感的來源之一。為了鼓勵同學不要死讀書、同時證明自己的實務能力,系上更鼓勵同學考取證照。

裝修屋拉近彼此心的距離

「裝修屋」為資管系的一大特色,是學長姐為學弟妹所開設的一系列課程,不僅能讓學長姐了解學弟妹的程度,更可增進彼此的感情!例如其中的「線上需求平台」幫助同學了解電腦主機的零件構成、以及可以透過哪些平台來了解零組件規格及其價格;「電腦硬體坊」則是向學弟妹們講解電腦基本的零件以及如何裝修,而「程式設計坊」則會對軟體的部分進行教學。

創辦人的願望

由於大葉創辦人葉松根先生希望每位大葉的同學在畢業後除了要能擁有與企業接軌的實力,更可以了解行銷品牌之道,因此開設了菁英班課程,類似於老闆培訓班,鼓勵學生做自己的老闆!該課程的學員是由各系推派的代表組成,彼此切磋交流,也曾一同行銷學校開發的產品,學校更邀請業界的老師授課,讓同學了解業界動態,更加激勵自己努力向上。雖然不能算入學分,卻是一門相當講究實務操作的課程,所以身為第一屆菁英種子計畫的學員雋宜非常鼓勵學弟妹要把握住這樣難得的資源。

課外活動時間

誰說資管系就必須日以繼夜地埋首寫程式、 APP 呢?他們的生活也是非常多采多姿!除了系上各項有趣的活動和競賽,還有結合彰化地區各校的電玩競賽,能與他校學生進行交流、認識,是很棒的紓壓選擇!此外,雋宜也曾擔任偏鄉教育的志工,除了生命教育的課程外,也與孩子們分享平常在山上體會不到的經驗。雖然環境簡陋,但在那些孩子的身上,雋宜看見了知足。她也在由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所舉辦的葡萄夏令營中擔任小隊輔,發揮讓「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試圖告訴現今發展較快、思想較成熟的小朋友:「生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在未來可以成為閃亮發光體!」工讀方面,雋宜在擔任數學助理老師和獨自接 case 的期間,因為時常必須站在小孩與客戶的角度思考,強化了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把握大學時光

回首大學時光,雋宜認為自己在資管系學習到的不只有扎實的管理學與電腦專業知識,更增進了在人際間的應對進退之道。在最後,她則鼓勵青年學子能趁著大學的黃金四年內,好好探索、認識自己,把握光陰,利用課餘時間,充實自我,勇於追夢!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考取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如何選系

在選填志願時,住在南投的雋宜不希望自己離家太遠,剛好大葉位在彰化,成為雋宜選擇大葉的原因之一。至於選系方面,雋宜覺得未來出路的選擇是一大重要指標,倫理與實務並重的的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於是成為她心目中的首選。

對學弟妹的建議

雋宜建議大家要善用網路資源,才能讓自己對各大校系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外,學長姐也是很好的諮詢對象。在最後,她則勉勵學弟妹們要有熱忱的心、良好的態度,學習才會有動力,要努力創造自我被利用的價值,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資管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資管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