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詹逸傑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許芯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電機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綠色大葉

臺北市立內湖高工電機科畢業的芯于,大學選擇的是大葉大學電機工程系就讀。大葉位於彰化縣員林鎮大村鄉,提起大葉,芯于認為大葉離她家距離不遠,搭乘客運來往臺北也算方便。同時,群山環抱的大葉也有相當美麗的校園,不論是夜景、校園景觀或是風水地理最好的圖書館,周遭環境都是一片綠意盎然。

電機、機電?

對於名稱相似的電機工程系與機電工程系,是否有過疑惑呢?芯于解釋,機電與電機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機電指的是以電控制機械的活動,那電機領域又包含哪些項目呢?大葉電機系分為半導體與電信工程、系統與能源科技兩組,其中積體電路設計、數位訊號處理等都屬於前者,而太陽能、風力發電、機器人設備、 IC 設計等都是後者的範疇。影片中,芯于分享了電機系的專業課程,像是「數位邏輯程式設計」與「 C 程式語言」等,系上也會積極輔導學生考取證照,芯于便在大一時通過了 TQC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的考試。而芯于也提醒大家,微積分的基礎在大一時就要打好,為了以後更進階的課程奠基。講座中,芯于建議可以選修系外課程,在專業課程外的學習可以成為自己課業上的調劑。

課外精彩

系上活動部分,芯于也是過得相當多采多姿,像是與觀光旅遊學系辦的聯合迎新、以及她非常喜愛的校園星光大賽的星光夜跑,都成為芯于美好的回憶。而系外的精彩也是不容錯過的,除了一般的夜衝、夜唱、看日出外,還有與同學一同舉辦的聖誕派對,與同伴一起交換禮物的過程相當有趣。

動手做的課程

高職畢業後,芯于過了一年的重考日子,除了每天朝九晚五的讀書外,這段時光讓她認識了許多朋友,包括夜校生、重考生等,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儕也讓芯于看見了許多面向。對於從重視實作的高職升上普通大學的過程,就讀高職時便通過了工業配線丙級職照的芯于分享道,大葉非常特別的一點就是實作課程,不同於普通大學,大葉提供了許多手作的學習機會。

來自臺北的電機系女孩

講座中,身為臺北人的芯于也比較了臺北與彰化人的交通習慣,像是臺北人慣於搭乘交通運輸工具,反之,彰化人則習慣自行開車或是騎摩托車。而同時身為電機系中少數的女孩子,芯于也分析了其中的優缺點,她說,雖然在電機系裡有時會感到孤單,但所幸有著室友的陪伴,大家一起度過了許多時光;而系上男生雖然佔多數,但仍然非常好相處,在需要搬重物或幫忙時,總是樂意主動提供協助。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給高中生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校與申請

回憶起當時選擇學校的經過,芯于說,因為自己是高職生的緣故,所以大葉這所普通大學原本不在她的選擇名單之列,但後來發現大葉也有釋出高職生的名額,同時,她也希望體驗不同於臺北的生活,看看外頭的世界、自己安排活動、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這些想法都成為芯于選擇大葉的原因。芯于以「想破頭腦」來形容當時準備書面備審資料的過程,親自將三年來經過的點滴、特殊事蹟與活動經歷,用自己文字重新整理過。

如果重來一次

高中以前,熱愛音樂與小朋友的芯于曾經考慮過當音樂老師或幼稚園老師,但她告訴大家如果再重來一次的話,仍舊不會後悔現在的選擇,儘管讀電機的過程很辛苦,課業或許艱難生硬,但相對地,未來工作也比較穩定,芯于說她會繼續努力不會放棄那個曾經有過的音樂夢。而芯于也一直慶幸自己能走在電機這條路上,她說,雖然隻身來到彰化讀書,但一路上她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心中一直充滿感激。最後,她分享自己的座右銘「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到希望」來勉勵大家。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妳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妳覺得電機系讓妳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妳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電機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