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崔普大學 Kelvin Lin 林恒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崔普大學夏季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先從 NASA 太空人創業的故事談起

在產業環境急遽變動、新創公司崛起的年代,不少人雖然欽羨成功創業家的風範,卻迫於現實壓力繼續守在既有的工作岡位,所以不時都會對未來感到徬徨迷惘,林恒生也歷經過這樣的心境,直到在舊金山藝術大學攻讀碩士,他受當地興盛的創業風氣所感召,又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 SPACEVR 這間新創公司,深受其團隊創業故事所震撼:「我一聽差點跪了下來,一個 NASA 太空人你現在來做創業?在矽谷,隨處可以找到兼具實力與技術的強者,在他們面前,你會覺得自己非常渺小,渺小的情況讓我更加好奇,鼓舞了我──那就去 try 一下吧。」於是懷抱著放手一搏的熱血,恒生成功申請到崔普大學(Draper University)2016 年夏季班(Residential Program),在為期六個禮拜的培訓中,與來自各國人士一同學習創業者需要具備的心態與技能。

崔普大學簡介

崔普大學位於聖荷西(San Jose)與舊金山之間的聖馬刁郡(San Mateo),聖馬刁郡歷史發展悠久,生活機能相當良好,又靠近主要交通幹道。崔普大學分為學校與孵化器兩大建築物,學校是由飯店改建而成,內含小型演講廳、工作坊場地與宿舍;孵化器目前投資的項目為虛擬實境、區塊鍊、人工智慧,內部提供了許多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與大型演講廳。崔普大學的創辦人 Tim Draper 為矽谷知名創投,也是很早期便進入中國市場的投資者,其最知名的投資案如 Hotmail、Skype、百度、Tesla 等。Tim雖然擁有著 MIT、Harvard MBA 畢業的一流學歷,卻也觀察到創業家精神並非傳統教育機構所能給予的,因而創辦崔普大學,希望能傳承自己的創投經驗,也結合各領域講師的所學,培育出具有實力與遠見的創業人才。「我願不斷失敗,直到成功為止,我會用勇氣與膽量探索這個世界」(I will fail and fail again until I succeed. I will explore the world with gusto and enthusiasm.),是崔普大學校訓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段,完全彰顯出其鼓勵學生敢於挑戰新事物,別被可能的風險所牽絆。

崔普大學學員背景

崔普大學夏季班每年約招收 40 名左右的學員(春秋兩季都是各 20 名),學員背景以大學生居多,但也不乏創業家與高中青少年,男女比為四比一,若從國籍來看,以美國占半數,其次是八位非洲學員,接著才是中國與其他國家,從非洲學員多這點可以看出 Tim 相當關注非洲市場,這樣的思維很不同於現在大部分人都想南進來降低成本的想法,Tim 覺得許多非洲國家的制度建設都尚未完善,故存有很大的開發空間,甚至能作為許多新創模式的實境實驗室。崔普大學的宿舍也相當有意思,雙人房型是為了促進學員間的交流,其牆壁還是由白板貼組成,方便學員隨時都能寫下自己的新創點子,在剛入學時要,學員也都會在牆壁寫下自己人生中最想要達成的 101 件事情。

學習創業家的姿態

「創業是能教出來的嘛?畢業後一定要創業嗎?」是許多人對崔普大學的疑問,恒生解釋課程培訓是由演講、工作坊與活動所組成的,雖然學院有超過七成的畢業學員自己創業或是參與創業公司,但學院也認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業節奏,並沒有強迫學員畢業當下創業,而是希望藉由培訓讓學員了解未來趨勢,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標,並將此內化於心,學習創業家的姿態,舉短講(Pitch)訓練為例,把簡報練熟、能充分陳述想法只是基本功。足以通盤地分析市場,設想創業中的財務、技術、人力與法律等實際執行面,才是崔普大學最想培育的實踐力。在崔普大學,恒生觀察到很多學員的大幅成長,從起初過於理想化轉變為能深度思考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創業不再是一條不歸路。」恒生因為和學員、矽谷人的交流,體認到在如今革命的年代,破壞式創新將越來越熱門,因此具有創業家精神的人才在就業市場會變得更加搶手。他也說雖然許多人在結業後並非直接投入創業圈,而是選擇重返工作岡位或校園,但沒有人會放棄心中的點子:「在此,我們不僅僅找到可以做什麼,同時也找到願意一肩扛起責任的勇氣」。

你如何貢獻有限的人生於未來

崔普大學在學員入學時,都會收到一箱推薦書籍,內容如病毒行銷、財經領域、神經語言學,其中最令恒生印象深刻的是《2100科技大未來》,作者 Michio Kaku 深入淺出地介紹從現在到 20 年、50 年乃至 100 年的科技趨勢。奇點大學副校長的演講課也讓恒生更為了解指數型成長的意義,他認為了解指數型成長可以幫助自己做好創業的心理建設,預想到創業之初絕對是舉步維艱,但因為明白成功的未來就在不遠處,更能夠投注全部心力在自己真正在意的事物:「現在很厲害的人早期都是很苦逼的,事情不是做不到,人的能力雖然有差,但也沒差那麼多。」

不 coding 的 coding 課

恒生相當印象深刻的崔普大學的寫程式工作坊,其內容不重在開發程式,而是帶領學員如何透過網路 A/B Test、電話訪問等方式得知市場的反應。透過這個工作坊,恒生理解到創業決策要步步為營,雖然以最快速的方法開發出產品服務,才能讓自己比別人搶下先機,但背後的研發成本更是驚人,所以他的見解是若自己非科技背景出身,在創業之初,最好別亂花錢雇用外包工程師,你必須靠理念找到合適的科技共同創辦人,再把技術和招募的事情交給他,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樣尋尋覓覓不也很花心力,但恒生提到倘若自己連技術人員都說服不了,又如何讓顧客買單呢?

如果你畏懼創業的風險,可能因此錯失沿途的美麗風景

在崔普大學為同學設計的活動中,執行內容有向他人兜售保險套、按摩棒、棉條等私密用品,這些活動都是為了幫助同學拋開對人際溝通的恐懼與羞恥心,感受在創業中可能歷經的窘境。其中最特別的活動莫過於「生存週」,是為期一週的突發野外訓練,目的在於養成學員的領導精神與對刻苦環境的耐受力,”Things become clear when you are close to die. There is beauty behind risk.”是恒生從生存週中最深刻的體悟。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

「在矽谷,他們並不是真正想要了解台灣,他們想知道的是你關心什麼、在做什麼專案。」恒生建議未來進入崔普大學的朋友應把握住在此的學習時光,善用學校、矽谷的資源,敢於去和不同的人提點子,別畏懼失敗,而是要豁出去地完成自己的夢想,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他特別提醒因為學員的背景、年齡有很大的差距,故找出能激勵自己成長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已經有很完整的想法、也有點年歲了,你必須想辦法跑得比別人更快,追上已經有團隊的創業家,他們是你最好的榜樣。」

做真正有意義的創業

「在崔普大學,和亞洲『努力做』的思維是不一樣的,我們是看到浪花後面有非常漂亮的東西,我們想盡辦法、做最大的努力去克服浪頭,儘管我們知道背後會有風險,但願意去承受。」恒生很感謝能在崔普大學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激勵了他要勇敢挺身而出,成為自己在世上所想看見的改變,正如同創辦人 Tim Draper 對所有學員的期許:”Be the one. Whenever you see the trouble, you are the one. Whenever you see the opportunity, you are the one. Be the one to stand out, and said we have to do this, because this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And other people will follow you.”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PART 2:關於申請美國崔普大學夏季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