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嶺東科技大學 國際企業系 黃俞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嶺東科技大學簡介

嶺東科技大學位於台中,分為春安及寶文兩個校區,兩者相距並不遙遠,走路只需五分鐘的路程。校園後方有風景優美的望高寮,除了可以看夜景外,不少活動也都在這舉行。嶺東科技大學共分為五大學院:管理、財經、資訊、時尚、設計學院。校內另外一特色是科技化圖書館,樓高四層,設備相當完善,不但有視聽區可租借 DVD 觀賞,也有討論室、電腦區、大廳供讀書與討論報告用。

認識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

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隸屬於管理學院,畢業門檻為 128 學分,必修分為三種類型:校訂、院訂以及系訂必修。其中有堂院訂必修「實務專題」事實上就是畢業專題,是攸關能否畢業的關鍵;另外系訂必修「國際貿易實務」是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最重要的一門課,是連貫一到四年級的課程,最終還要考取丙級證照。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也規定同學須考取五張證照,並且大四時要到校外實習。未來出路方面,因為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所學廣泛,選擇其實相當多元,若是英文流利且對國際貿易有興趣,就可以從事外貿工作;對物流比較了解的話,也能到船務公司就職;或者去考取導遊證照,投身觀光產業。

印象深刻課程

「英文會話」授課教師為外籍老師,採全英文授課,老師教學方式相嚴謹,只要上課遲到五次就被當定了,老師授課也相當用心,會要求學生上台用英文分享自己故事或是演講,並且錄影下來,提供改善加強的建議。「韓文課」上課皆採全韓文對話,且考試包含聽說讀寫,相當複雜,故俞雯常藉由聽韓文歌練習韓文,學習成效頗不錯,某次到韓國自由行時,還能和當地人進行基本對話。

社團、打工、實習,樣樣通

除了曾擔任學會公關長,協辦大一新生的迎新宿營外,俞雯在一年一度的系上盛事國企之夜中擔任編舞角色。實習方面,大三暑假她到了船務公司實習,由於工作時所有文書來往皆要使用英文,讓她體認到英文能力的重要;大四下學期,俞雯則是在旅行社上班,在打理顧客的一切過程中,不論是安排、核對行程與合約書內容,甚至是保管客身分證件等,都讓她學會做事情時所需保持的細心度及留意細節的習慣。

認真嘗試

在 2015 年八月時,俞雯擁有了一家自有的飲料店。這一切的過程皆是靠她自己努力而來,從一開始思考究竟要開設什麼類型的店面,到評估自身能力、資金預算等,最終與總公司談妥加盟細節並且簽約。回顧這些年的經驗,不論是擔任領隊導遊以及開設自己的店面,她認為凡事皆應該勇於嘗試,不要因害怕失敗而卻步,即使不幸跌倒了,再站起來就又沒事了,因為沒有真的試過的話,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做不到呢?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