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廖玟怡、蔡瓈葶、周瑾宣、徐嬿婷

責任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營養系 陳則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曾驕傲地拒考大學,卻在職場被賞了清醒的巴掌

「我想成為推廣臺灣菜的主廚,不需要讀大學啊!」 陳則佑曾這樣鐵口直斷。 高中時,則佑藉由《初心》一書認識了名廚江振誠的故事,深受感動而此立志成為廚師,在眾人反對下,則佑仍拒絕報考統測,一心想儘速踏入世界的頂級餐廳中拜師。當時,他得知偶像江振誠即將返臺開餐廳,高中老師一句「不然去投履歷啊」的玩笑話,則佑當真寫了信給主廚,竟意外得到前往江振誠在新加坡的餐廳的實習機會!「非常興奮地到了新加坡,我才驚覺自己連切馬鈴薯、洗菜都贏不了人。」從語言溝通、擦玻璃到燙布都令他備感挫折,更別提料理。那個十分自滿的則佑被現實狠狠甩了兩巴掌,成長的故事卻從這裡開始了。

讀大學到底有沒有用?去餐廳學不就好了?

見識過頂級餐廳的水準,則佑更渴望青出於藍。「老師教你東西,你能學個 80% 已經很了不起,根本不可能比他厲害,只有找到自己的路,才有可能超越他。」則佑說道,愛迪生說過讀大學是沒有用的,但愛因斯坦的回應是「只學實務實用的大學生才沒有用」,因此如果今天只在大學裡學料理技術,大可以直接進入餐廳就好。「但大學教育能帶給我邏輯思考、徹底理解事情本質的能力,我才有可能和其他廚師走出不同的路。」則佑下定決心進入大學後,卻也慢慢放下「一定要比誰厲害」的執念,找回喜歡料理的初心。

讀弘光科技大學必知兩三事

弘光科技大學位於臺中大肚山上,坐擁絕美夜景,可靠 BRT 公車輕鬆抵達。學校僅提供女宿,但鄰近的外宿選項眾多,同學無須擔心。能免費觀賞電影的「弘光大戲院」和頂級的美發沙龍「斐瑟實習髮廊」是則佑認為相當特別的資源,他也推薦同學造訪天橋下早餐、阿密越南小吃、二分之一果汁吧等小店:「沒去過別說你唸過弘光!」而在獎學金方面,則佑貼心提醒同學至弘光生輔組網站、圓夢助學網、各大宗教網站、基金會與助學計畫搜尋,雖然領取獎學金多半需付出相應的時間和體力成本,但則佑也藉此自行負擔學雜費、電腦、西裝和上百本書,不花家裡一分錢!

想當廚師,為何進入弘光營養系?

「想當廚師,為何不選高餐?或是弘光餐旅?」則佑回應道,想跳脫框架,就不能和大部分廚師走相同的路。仔細研究課表後,他發現營養系會接觸醫學、化學、物理等科目,能讓他習得一般餐飲人不了解的學問,正是他想要的!「營養系學的是食物在你體內變化的科學,也就是了解食物如何影響人體。」在開菜單、賣便當之外,則佑認為讀營養系的過程就如同成為科學家,必須經常藉由實驗來證明推論、解決問題,例如探討為什麼吃魚油能抗癌、搭配什麼吃才有效等問題。

弘光營養系大一到大四課程介紹

大一的基礎課程包含營養學、生物學、解剖學、生理學、化學、食物學原理;大二則包含生物化學、膳食計劃、生命期營養、營養評估、生物統計學;大三則有膳食療養、團體膳食管理、病理學、食品衛生安全等課;大四的重點課程則為「專題討論」。則佑以雞蛋為例說明,在「營養學」這門課中可以了解雞蛋的熱量和組成成分;「食物學原理」會解析雞蛋和其他食物產生的化學變化;「生命期營養」則能了解一個人在不同生命階段適合攝取的營養差異;「膳食療養學」教同學將醫學與營養結合、應用,例如針對患有肌少症的長輩設計出高蛋白質、體積較小的雞蛋牛奶布丁;「專題製作」則會探討如雞蛋中的膽固醇怎麼影響人體等議題。

未來出路:廚師 vs 營養師

「受過營養系的洗禮,我現在可以分清楚何謂料理、何謂營養。料理是從土地到嘴巴,營養是從嘴巴到土地。」則佑表示,廚師與營養師其實可以緊密搭配,更了解不同時期、不同體質的人的營養需求。同樣是「開菜單」,廚師的考量依序為預算、飲食習慣、幾菜幾湯、口味是否重複,但營養師會從熱量需求開始,考量營養素分配、份數分配,才能開出菜單。則佑以成為廚師為目標,但他也提醒學弟妹,若想成為營養師,必須就讀專科以上的營養科系、完成實習、通過國考,未來才能在醫院、學校、工廠等單位執業,也可投入實驗室或教育界,甚至在近年火紅的運動產業中擔任運動營養師、營養顧問、健身教練等角色。而則佑也特別提醒:「常聽到同學因為『愛吃』而選讀餐飲科,其實讀營養系也可以,但必須對生物、化學有興趣,要知道營養和醫學是分不開的!」

印象最深的一堂課:空堂

從則佑家到弘光科大的路上,一共會經過八所大學,當初選系時,則佑曾把每間學校的課程都看過一遍,對許多科系都萌生興趣,卻受限於「只能選一間」的規定。進入弘光後,他靈機一動:「既然有很多想上的課,不如就用空堂來旁聽吧!」他開始同時旁聽多所大學的課程,例如東海的「日本文化美學」、臺中科大的「財務管理」、臺中教大的「教育理念」。他深信知識不分年級,選課時從來不管該課出自哪個科系、哪個年級。「我不只買課本、不翹課、狂問老師問題、交作業,甚至連期中、期末都考了,還常常不小心考了最高分!」則佑這才驚覺,不為考試而念的學習更自在、更認真。回顧瘋狂旁聽的經歷,則佑真誠地說道:「我來自無法提供我食衣住行育樂的家庭,一切得靠自己負責。如果你身邊有朋友說沒有錢、無法讀書,那請幫我轉告他,誰說唸書一定要花錢?」

在料理之外,廚師也背負著保護生態的責任

「臺灣的高麗菜有將近 20 個品種,但廚師會用的可能就那兩種,剩下 18 種就會因此滅絕了。」則佑同時呼籲廚師和大眾,必須認清飲食對生態的影響,了解土地上正在發生的事情。重視環保的則佑曾參加生態廚師志工,走訪全臺國小陪孩子做料理,更推廣認養小樹、靠義賣自籌經費舉辦電音淨灘。「舉辦淨灘的經驗對我影響很深。我認為淨灘的意義從來不是把垃圾撿乾淨,而是讓大海再次教育你。不要只凝視遠方美麗的海,而是正視在身邊那些輕易製造的垃圾。」雖然海灘會繼續被污染,但則佑仍堅信「明知不可為而盡力爭取」是長大的必經之路,也決心帶著保護生態的理念,在未來創立一個零污染的餐飲消費模式,讓料理更貼近自然。

成為主廚的路上,我從不讓學校限制我的成長

高中畢業後工作了兩年,則佑從最不想升學的高職生,轉為最用力讀書的大學生,不曾變過的是成為主廚的理想。即便踏入大學,則佑仍提醒自己必修課外的學習同樣重要,繼續督促自己打工。「我的打工規則是『不進廚房』,未來要當那麼久的廚師,我想在畢業前讓自己盡量累積廚房外的經驗。」他以自身經歷建議學弟妹們,若此刻對未來感到迷茫,或和他當時一樣自視甚高,其實很適合在高中畢業後先就業;若已有模糊的方向,或對學術研究有興趣,便適合直接升學。先就業能幫助你更了解業界走向,但回過頭來考大學必然較為辛苦;先求學的優勢在於思考、文字能力較好,但也容易不小心浪費四年。則佑鼓勵此刻面臨抉擇關頭的人們:「無論如何,傾聽內心發出的微弱聲響、把握每個機會、保持好奇心和初心最重要。」人生總有裂痕,再努力還是被當、馬鈴薯削不贏別人、玻璃擦不贏別人,但則佑相信這些裂痕都是光照進來的機會,讓你能真實地認識自己和這個世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