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弘光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廖玟怡、史璧華、施敏媛、鄧語華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系 陳澄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迷惘是青春必經的過程

「大一、大二的我非常迷惘,有太多東西要學了,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高中就讀機械科的陳澄燁,剛進入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時,面對醫學加上工程的多領域學習,讓他頓時陷入迷惘,不知道未來該往哪個方向走。但是,澄燁秉持著「什麼都接觸,什麼都學」的想法,透過醫工系廣泛的學習與實作,逐漸摸索出自己最感興趣的是電腦輔助工程中的 Solidworks;澄燁即運用這門專業,結合機械機構、電子電控與程式 app ,研發出「多功能居家智慧藥盒」,成為自己大學生涯的研究成果。「現在所學的,未來哪一天突然就派上用場了。」在找到自己的興趣之前,先勇敢去學習吧! 

認識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對我來說,就是四年的爬坡人生。」澄燁說道,一踏進弘光,就是條陡峭的上坡「一開始想著『要爬四年的上坡好累』但換個角度想,上坡就像人生,你得一步步努力地往上爬。」這座校園以英文字母作為建築物的代號,醫工系位於大操場上方的 J 棟和 K 棟,主要實驗室在 K 棟體育館的一樓。校內設有學生餐廳、麵包坊、圖書館、電影閱覽室、配合的醫院門診,並提供獎學金和醫院實習機會。在住宿方面,目前僅有女宿,新宿舍正在興建當中,校方另有與校外的私人租屋配合。

生物醫學工程系是什麼?未來有哪些出路?

醫工系為醫學知識加上工程領域的一門專業,需學習醫學知識裡的人體生理構造、解剖學、生理學,並精通工程領域,諸如機械機構、電子電機、生醫虛擬儀控、手機 app 等軟、硬體技術,整合多領域的專業知識,培養醫學工程的人才。「醫學工程師是白色巨塔幕後的工作人員,也是醫師與工程師的溝通橋樑。」澄燁表示,醫工系最直接的出路就是到醫院或儀器公司擔任醫學工程師,他們同時熟悉醫師與工程師的專業,設計並維修醫療儀器及相關設備,像是一場手術內會使用到的醫療儀器,都需經過醫學工程師反覆地測試、校正效能、例行維修與保養,確認完備後才能提供給醫師和護理師使用。

相似科系比較

生物醫學工程系經常與醫學系、機工系、物治系混淆。經由澄燁的分析,相較醫學系的純醫學專業,醫工系只學習基礎生理醫學知識,主要還是著重於將工程知識應用於醫學,而醫學系課程則不涉及工程領域。醫工系與機工系相比,兩系都與工程有關,機工系是純工程專業,無生物醫學知識;醫工系則著重於生物醫學方面的工程。最常被誤解的是醫工系與物理治療系,其實大不相同,醫工系是針對醫療儀器進行設計、維修、保養、校正、採購和銷售,物理治療系則是預防、處理或治療疾病或傷害的醫療專業。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介紹

澄燁表示,醫工系在他這屆分為三大模組——力學、電學、自動化,現在已經改作兩大模組——「生醫工程模組」和「智慧自動化模組」。「生醫工程模組」主要在學習 Solidworks 3D 繪圖軟體、醫學影像概論 Matlab、醫療儀器原理設計及法規等;「智慧自動化模組」的內容包含非常重要的可程式邏輯控制(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PLC)、自動化工程概論、電子電路實務課程等。(模組相關資訊,請至醫工系官網查詢)關於弘光醫工系的系所資源,澄燁說系上每年會舉辦海外研習,並設有「五大實驗室」——醫學影像與資訊實驗室、醫學電子實驗室、生物力學與輔具實驗室、自動化工程與控制實驗場、生醫感測技術實驗室。澄燁加入的是生物力學與輔具實驗室,他也就是在這裡研發出自己的「多功能居家智慧藥盒」。(更詳細的實驗室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觀看」)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四年校內課程

大一、大二時的必修有物理、生化、力學、電子四大實驗,以及生理學、解剖學、工程數學、醫學工程概論等專業課程;大三時選擇教授以後,開始專題實作,大四則是到醫院或儀器廠商公司進行校外實習。所有課程當中,讓澄燁印象最深刻的有「Innovation 創新課程」,在創意發想後,同學分組後互相檢視彼此的專題,提出可行性評估;另外,還有接觸到大體老師的「生理解剖學」,利用 Solidworks 和 3D 列印去繪製機件構造、應力測試的「電腦輔助工程」,以及具體產出研發成果的「專題實作」。(更詳細的基礎必修實驗課程,請點選「科系」章節觀看)

最後,澄燁提醒學弟妹在畢業前必須考過「系專業能力」的醫學工程師證照和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資訊能力」的 TQC 證照,系上每學期會固定舉辦考照輔導班,協助學生順利考取證照。( 影片中講者口誤,CEPT 成績需達 150 分。)

專題研究與競賽

澄燁的專題研究為「多功能居家智慧藥盒」,其發想起源於想解決慢性病患可能有的重複用藥或用藥錯誤。他發揮在醫工系習得的多領域整合專長,以 Solidworks 畫出機械機構, 3D 列印來模擬配置,並且設計藍牙 app 進行電子電控,在多領域與機電整合的努力之下,澄燁作出了一個真正的醫療儀器。他以此成果參加了弘光校內的「智慧科技學院學生專題實作競賽」,拿下全校第一名,進而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走出學校,才知道世界有多大。」澄燁在全國競賽中得到來自業界老師和其他領域教授給的寶貴意見,得到佳作的好成績,花費近三年時間開發的專題,也在此時開出美好的成果。

醫院實習經驗

考量地點及醫學資源的豐富性,澄燁選擇到臺北三軍總醫院實習。醫工系的實習主要在保養與維修醫療儀器及器材,醫院內會有專業工程師帶領實習生檢視醫療儀器,找出問題並解決它。在院內可以實際操作到各種醫療儀器,例如心導管室、電燒機、達文西機械手臂等;偶爾也會安排院外參訪,前往儀器廠商公司和其他醫院進行實務經驗的討論。「實習跟學校上課最大的差別是,要自己排解遇到的問題。」澄燁表示,在醫院實習時時刻刻都在動手執行,實務面大於理論面,真正去做才能累積經驗。

走過迷惘,找出屬於自己的那條路

讀了四年的醫工系,澄燁說自己得到的是多領域整合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在專題評估磨練出來的組織能力。經過校外實習,把自己親手維修過的儀器,交到醫師手上,進而帶給病人更完善的治療,也讓澄燁得到深深的參與感和成就感。走過大一、大二的迷惘期,澄燁說關鍵在於不要設限自己,勇於挑戰不同領域,從中找出真正感興趣的事物,終究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那條路。現在的澄燁,正堅定地朝著醫學工程師的夢想邁進。

【推薦觀看】科大電機電子群科系:資工系 vs 電子系vs 電機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