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弘光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廖玟怡、史璧華、施敏媛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美髮造型設計系 粘郁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想盲目升學,想清楚後我才要唸大學

「讀書真的是我唯一的目標嗎?讀書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在高中畢業之際,面對未知的未來和爸媽的期望,粘郁婕心中產生巨大的困惑,在釐清這團困惑之前,她選擇直接跳出升學制度,先進入職場工作。經過一年的工作,郁婕發現這樣打工下去,將來也只能等著被人才市場淘汰;唯有學習新的事物,獲得新的技能,才能在職場上長期生存。郁婕因此決定要繼續升學,她選擇就讀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希望未來成為一名帶給客人自信與幸福的美髮造型師。「升學是為了夢想,而不是為了學歷。」離開校園到職場,再從職場回到校園,這是粘郁婕為自己的人生所做出的決定。

我所認識的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位於臺中市沙鹿區,地處大肚山半山腰,上下課都需要爬坡。要從外地抵達弘光科技大學,可以搭乘火車到沙鹿火車站,或搭乘客運到臺中朝馬轉運站,再轉乘公車到弘光校門口。郁婕說,弘光科技大學的特色為重視實務學習,全校每個科系都有校外實習,讓學生提前接觸職場;而「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教育理念,也恰巧呼應了實務取向的學校特色,就是希望學生都能以真誠的心去對待職場上遇到的每一個人。在學校住宿方面,目前正在興建新的宿舍,也可利用與學校合作的大沙鹿學生租屋生活網,尋找校外租屋資訊。郁婕也叮嚀要來就讀弘光的學弟妹,山上溫差較大,蚊蟲多,要記得攜帶小外套和藥膏,以備不時之需。

美髮系就是在學洗頭?未來當洗頭小妹?

實際上,洗頭只是美髮系所學的其中一部分,就算只是單純的洗頭,也是一門學問;要懂得判斷頭皮和髮質狀況,清楚頭部穴道,才能選用合適的產品並進行按摩。如果以為讀美髮系,等於每天光鮮亮麗地上課,未來吹冷氣上班,那真是誤會大了!郁婕攤開佈滿傷痕的雙手,在經過長時間地接觸藥水和染膏,加上服務客人而過度使用清潔用品,導致皮膚經常裂傷。因此,郁婕認為美髮系適合遇到困難還能堅持不懈,擁有耐心及意志力的人前來就讀;雖然辛苦,但是看見客人滿意的笑容,也會反饋給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郁婕也叮嚀學弟妹們,為了精進美髮技術,不可避免地會支出許多材料費、練習人頭的費用,請不要太擔心這些費用!因為這些必經的過程,才能造就你的專業。

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

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的特色是擁有四面玻璃的櫥窗教室,這是仿造美髮店的裝潢,讓學生盡可能地從在學時就習慣職場環境。系上也設有美髮課室,美髮系的學生可以在下課後借用教室,練習剪、燙、染的專業技術。基於弘光的實務取向,美髮系與業界有許多實習合作,除了國內實習,還可以選擇到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中國等其他國家實習,美髮系也曾經與妝品系前往英國,合辦彩妝造型的快閃活動。郁婕表示,系上非常重視「態度」——學生必須懂得尊重自己的行業,上課時得穿戴整齊,這是因為身為負責顧客造型的美髮師,將自己打扮好才有足夠說服力;而且服務業是不能遲到的,所以上課遲到者,必須對全班道歉。「一句話形容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我會說是團結並互相幫忙。」郁婕說,美髮系需要大量的練習,當中若遇到任何問題,學長姐都不吝於給予協助,目的就是讓整個美髮系一起變得更好。

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四年課程

美髮系大一著重於學習美髮基本技術,大二學進階實務,大三開始為期一年的校外實習,大四則忙於舉辦畢業成果展,並完成所有畢業門檻。根據郁婕的分析,在課程內容上,可分為理論類的「顧客服務與管理」、「毛髮科學」,髮妝品類的「髮妝品原料學」、「髮妝品分析學」、「髮妝品調製實務」,實作類的「舒壓洗髮」、「頭皮舒壓養護」、「應用色彩學」、「大一基礎實務」、「大二進階實務」,以及「日常生活妝容」、「長髮編梳時尚造型」、「美姿禮儀」等等。其中,郁婕最喜歡的課程為「應用色彩學」和「染髮運用」,顛覆了她以往對顏色的認知,並將色彩學應用在染髮技術上。在四年期間,必須完成系上規定的畢業門檻——通過系上的基本檢定考,並考取美髮乙、丙級等專業證照,才能順利畢業。(更詳細的課程說明,請點選「科系」章節觀看)

專題報告與美髮菜鳥實習經驗

大二的專題,可以根據興趣選擇不同專業的指導老師,題目可由髮品開發、化學成分分析、剪染造型創作、編梳包頭、異材質創作等不同主題進行發想。來自蚵農世家的郁婕選擇以「蚵殼之頭皮泥」進行髮品開發,想要將被丟棄的蚵殼再次利用。經過郁婕的分析,蚵殼含有金屬氧化物和碳酸鈣,可以抑菌、殺菌、吸附油脂,可能開發為頭皮保養、頭皮去角質的產品。在專題報告的過程中,除了專業知識的深化,她也學習到成分分析、寫報告、產品企劃、團隊分工等不同技能。到了大三的校外實習階段,郁婕自稱為「菜鳥實習生」,由於是第一次真正地踏入美髮業,必須重新適應店家內部的流程與文化,中間當然也遇過挫折;但是郁婕相信「良好的態度到哪裡都用得上」,僅管技術未必十分純熟,但保持良好的態度,有禮貌且尊重他人,就能更順利地完成工作。

因為喜歡美的事物,我想進入美髮業工作

做過服務業和餐飲業的郁婕,這回選擇進入從未接觸過的美髮造型設計領域。她說,「要學就要把它學好」一開始剪一顆頭,需要花費五個小時,還怎麼做都做不好,在經過大量的練習時間,花費許多練習人頭的費用後,才逐漸進步到一小時內剪完的成效。付出了許多心力,郁婕從不覺得辛苦,「心態是影響整件事的最大關鍵,只要有心想學會,就不會覺得困難。」由於喜歡美的事物,她努力去摸索何謂美感;郁婕相信,唯有真正感受到「美」,才能帶給客人具有美感的造型。而起初反對她就讀美髮系的父母,也因為看見郁婕的堅持與努力,轉而支持女兒進入美髮業工作的夢想。

選擇傾聽自己的夢想,就會找到屬於你的方向

從職場重返校園,是郁婕經過深思熟慮後所作的決定,她的故事,體現出「找尋目標」的重要性;當真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有足夠動力去學習,去精進更多的專業能力。在找尋到目標之後,也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就迷失了自己的夢想;郁婕回想起,剛進入美髮造型設計系時,經常被質疑她的決定,「如果當時我聽從外部的意見,我可能到現在都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跟夢想在哪裡。」郁婕建議學弟妹,在選系之前,務必要先了解自己,傾聽心中的夢想,再與家人進行溝通,讓家人真正理解你想做的事,才有可能接受你的決定。最後,在追尋夢想的路上,勢必會遇到困難與挫折,「儘管困難,但總有出口;碰壁以後,才會找到新的方向。」就讓挫折與困難引領著你,成就出更好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