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廖玟怡、蔡瓈葶、周瑾宣、徐嬿婷

責任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鄭秉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考失利,卻是重尋所愛、找到自我的契機

「不要想,要做!」這是鄭秉玫的座右銘,也是她探索志向時的寫照。曾對商管富有熱忱,她報名政大水岸營,卻在課程中發現志不在此,在家人推薦下對藥學產生好奇,於是又參加高醫藥學營,不斷藉由行動來認識科系。秉玫當時就讀綜高自然組,決定以藥學系為目標,卻在轉戰統測時失利。「家人希望我重考,但我不確定藥學系是否值得我付出一年的重考生活。」秉玫決定再次重視自己的興趣,因著喜歡與人互動、和小孩相處,她選擇進入弘光科技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卻仍遭家人反對。「我查了很多數據、統計資料給爸媽看,證明語言治療也是穩定的職業,卻都沒有用。」秉玫最終如何說服爸媽?又是如何在全新的專業領域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呢?

認識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是一所護理起家的學校,如今共有四個學院(護理、醫療健康、民生創新、智慧科技學院)。弘光位處坡地,從校門口至盡頭的操場約有七層樓的高低差,鄰近靜宜商圈和 BRT 站牌,在生活機能、食宿方面皆相當完整。在秉玫眼中,弘光是一所相當鼓勵學生多元發展的學校,她在大一時就靠參加英文自傳、中文議題寫作競賽屢屢獲得獎項與獎金!

你所不知的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我英文一直學不好,可以找你們學英文嗎?」面對大眾常見的迷思,秉玫澄清道,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的專業在於「滿足人對溝通、吞嚥、聽力上的需求」。舉例而言,針對發音不正確者評估其錯誤類型、擬定改善策略;協助口吃者以有節奏的說話方式克服溝通障礙;對有吞嚥障礙者建議其他進食方式等等。從早產兒到老年人都可能有上述需求,語言與聽力治療師會依據個案類型進行不同的介入方式。至於「語言」為何與「聽力」有所關連?秉玫說道,人先學會理解才有辦法表達,因此從聲音的接收、處理到肢體、口語、書寫等表達方式都習習相關。(聽秉玫細說語言障礙的類型,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弘光科技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四年課程

大一課程包含溝通障礙導論、聽力科學等科目,著重聽力與語言專業所需的背景知識;大二重要的課程為語音學、語音聲學,前者介紹華語語音系統與發音器官,後者則研究語音的物理特性;大三時同學分流至「語言組」或「聽力組」,是科目最多、課業最重的一年,由於此時需為進入臨床做足準備,因此若有科目被當就不得進行實習;大四整年皆安排臨床實習,訓練同學評估、治療、撰寫個案報告的能力。秉玫特別提到,弘光有特別的「核心能力測驗」制度,每學期初皆會測驗前一學年的專業必修科目,在實習前也得通過「臨床實務技能檢定」,驗收過去三年所學,方能開始實習。此外,由於各專業科目牽涉的領域眾多,一門課中常有多位老師、臨床治療師來授課,助同學打好基礎。

語聽在醫院扮演什麼角色?我適合成為語言治療師嗎?

人們經常能在醫院復健科與耳鼻喉科看見語言、聽力治療師的身影,他們和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有何差異?秉玫以中風的個案為例說明,職能治療師會設計活動來訓練個案的精細動作(如夾筷子),物理治療師則會透過儀器或徒手治療協助個案恢復四肢功能,語言或聽力治療師則關注個案在中風後是否有失語症、吞嚥問題等。立志成為語言治療師的秉玫特別提醒學弟妹,只有就讀語言治療相關系所、經過六個月或 375 小時實習的同學才有資格考取國考。除此之外,耐心、求知慾和同理能力也是必備條件,最為重要的是必須懷著能幫助他人溝通的心。

沒進步就是退步!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溝通障礙臨床評估與見習」這門課讓秉玫深深體悟到學理與經驗同樣重要,讓她能用專業的眼光來看待治療活動。而在「特殊兒童需求評量」這門選修課中,特教老師的一席話,更讓秉玫堅定自己的志向:「其實小朋友在哭鬧時,不是在故意激怒你,而是有需求需要被滿足。」秉玫在修課期間發現,若遇上不配合的個案,空有專業仍然無用,因此也自行另外學習「行為改變技術」、「ABA 應用行為分析」,期待藉此提升個案的配合度。「醫療領域日新月異,其實沒有進步就是退步。」秉玫有感地說道,鼓勵同學在課堂內外皆要吸收新知!

能找到結合專業與興趣的方式,何其幸運

秉玫曾參加語言治療的教材設計競賽,設計了一組構音治療的桌遊,希望藉由桌遊為乏味的治療增添樂趣,更將治療帶出診間、延伸至家庭中。「大一因為沒什麼事,所以學了 Photoshop、剪輯影片、電腦繪圖能力,但也是因為那時培養了這些興趣,我今天才有能力做出這樣的桌遊。」秉玫笑說,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很重要,如果還不確定喜歡什麼,就儘管試試看,看似無關的能力也會有和專業結合、派上用場的一天!「我想成為溫暖、樂觀、可靠的人,語聽系給了我展現自己的機會,讓我在面對不同個案的時候,有機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一道光,也往理想的自己邁進了一大步。」回顧大考失利的挫敗,秉玫很慶幸自己選擇了語聽系,也鼓勵學弟妹將挫折視為給自己重新決定志向的機會。

【推薦觀看】科大衛護類科系:物治系 vs 護理系vs 聽語系,科系學什麼與醫院實習甘苦?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