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IOH志工Chiru 蔡奇儒 協助

德州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 Guan-Uein Tsai 蔡冠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 關於在德州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就讀公衛碩士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高中畢業後依照著父母的期望到美國 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去念書。 上大學後發現有非常多的事情是需要靠自己去處理的,開啟了冠威從被動到自主的轉變,基於對醫療的興趣, 最後選擇了醫技系就讀。某次人口老化研討會啟發冠威, 在有了醫療專業相關的背景後, 為了解整個醫療衛生體系,讓學習更完整, 在大學畢業後申請了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的公衛碩士班, 主修 Health Care Management.

位於美國德州休士頓的醫學中心 (Texas Medical Center at Houston), 是全美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醫學中心。 它所涵蓋的醫院, 研究機構, 和教育單位等等總共多達近六十個。 醫學中心處處都是學習, 實習, 工作的機會讓學校的學生去接觸。

學校有四大特色。 分別是: 城市型學校位於美國德州休士頓醫學中心, 擁有六個以碩博士班為主都是跟醫療健康有關的學院, 學生來自世界各地造就了多元化的環境, 還有相對便宜的學費。

學校六大學院, 全都是跟醫療健康相關。 分別爲: 生醫科學院 (Graduate 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醫學院 (Medical School), 生醫信息學院 (School of Biomedical Informatics), 牙醫學院 (School of Dentistry), 護理學院 (School of Nursing), 以及冠威所念的公衛學院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所有的學院都只有碩博士班, 但護理學院還多了大學部。

冠威就讀的公衛學院包含了四大領域: 生物統計 (Biostatistics), 流病,人類基因與環境科學 (Epidemiology, Human Genetics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健康促進與行為科學 (Health Promotion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和管理, 政策與社區健康 (Management, Policy and Community Health)。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留學生讓學習環境變得更多元。 學費的部分,公衛研究所學費相對於在全美其他學校來說便宜許多。

Health Care Management 屬於公衛學院的 Division of Management, Policy and Community Health。 系所包含了三個部分: 管理, 政策, 還有社區健康。冠威所念的醫管,所學不只可以用於醫院, 也可將其延伸到像是老人院, 衛生醫療團體, 或者是相關機構。 主要課程涵蓋了 Organizational theory、Finan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Law、 Strategy。 系所的政策部分主要是結合經濟制定政策, 還有培養公衛的領袖人才。 至於系所第三部分的社區健康,就是著重在社區健康的落實, 以及社會和經濟對健康的影響。

念碩士的這段過程中讓冠威學到了很多, 但總結來說就是處事的方法。 處理事情的方法有千百種, 因應不同的狀況, 場合與時間。 兩個非常重要的方向: 團隊合作和用不同角度去思考。 這兩個方向可以在不同的時候和不同的地方被運用來處理或解決事情。印象最深刻是實習課。 這門課程讓學生從頭到尾自己計畫, 指導教授和實習導師從旁協助。 一開始主動聯繫學校的護理學院跟他們討論實習的機會。 在確定能與 Department of Aging 從事實習項目後, 實習導師一起規畫實習的內容, 最後以成果發表的方式總結了實習課程。

冠威:”如果以一句話來總結留學經歷的收穫, 那就是學會如何實現自我。 透過目標的設定 (Goal), 然後徹底的全力執行計畫去達成目標 (Execution), 最終將會能夠自我實現 (Self-fulfillment)。 這個過程或許大家都明白, 只是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以不同的方式過程去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PART2: 關於申請進入德州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流程與所需時間

美國的公衛研究所是透過線上的統一作業系統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pplication Service (SOPHAS) 去申請的。SOPHAS 是一個非常詳盡簡便的中央申請系統。系統網頁上從學校搜尋,所需繳交的申請資料,到建立帳號提出申請都有詳細的步驟說明。假如你是要申請 2014 年的秋季班,在所有的申請資料都準備好後建議是在 2013 年的 12 月底前網路送出所有的東西。之後差不多在 3 月到 5 月之間就會開始陸陸續續收到學校的通知。最後整個 SOPHAS 系統會在 8 月初關閉所有的申請作業。

申請過程

申請學校的過程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方向:訂定申請的公衛領域和鎖定目標學校。就像在第一個影片中提到說在公衛裡面有很多不同的領域,所以首先要設定好要申請的領域和科系。之後找出有那些學校有提供相關的科系學位。許多學校的科系名稱會很類似,所以一定要仔細的看他們所列出的學習內容,再從這當中去 narrow down 你的目標學校。

申請內容

申請所需繳交的材料包括了四個部分:成績,申請計劃書 (Statement of Purpose),推薦信,和簡歷。所需要的成績有大學成績單,TOEFL 和 GRE。申請計劃書是整個申請材料中最重要的。以冠威的經驗建議大家要寫以下四個內容在計劃書裡:背景簡介,公衛議題,未來目標,以及領域科系。SOPHAS 要求的推薦信不是一般傳統的每個推薦者自己寫一封。它是網路上以問卷的方式讓推薦者去填寫。找推薦者寫推薦信的時候不要只找學校老師幫你寫,要能夠找到其它面向的推薦者,像是實習地方的導師或者是工作地方的負責人等等。最後的簡歷就是寫一份英文履歷。寫履歷最重要的就是把具體的成果寫出來,而不是寫工作內容而已。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本段講座裡冠威回覆了 IOH 觀眾提問,回覆海外留學相關問題,分別為事前準備還有工作經驗分享兩大部分。如果各位 IOH 觀眾對冠威還有任何疑問,需要解答,歡迎在下方連結留言喔!

Preparation

申請計劃書 (Statement of Purpose) 是整個申請材料中最重要的。 我的計劃書包含了下面幾個段落: Introduction,背景簡介, 公衛議題, 未來目標, 要申請的領域科系, 以及 Conclusion。

Introduction 的第一句跟最後一句: After completing a bachelor degree in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s, I would like to continue my education in order to expand my abilities and to prepare myself for a career in services for elderly people. I would like to pursue a master degree in Public Health at _____________________, which provides one of the top MPH programs in the United States, to become a health professional working to address the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the elderly population.

背景簡介: After starting my studies in the Computer Aided Design program at 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I changed my academic goal toward the health field because I realized that the career of being a product designer was not my passion, nor did I want my future job to be easily replaced by new technology. I decided to go into the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s program because I thought in order to work as a professional in any kind of health related fields, it was necessary to have reliable health knowledge and background.

公衛議題: At the same time, I was aware of a growing population of elders and their needs for healthcare.

未來目標: My future career goal is to become a health care program designer especially for seniors.

要申請的領域科系: In order to enhance my knowledge and professional skills in health care fields, I would like to pursue a dual MPH degree in both Health Management and Policy and Health Behavior and Health Education.

Conclusion的第一句跟最後一句: Problems for the elder population are complicated because a good quality of life is not merely about the absence of disease. I am confident that ________________will give me the tools I need to make this contribution. I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of my application.

Work Experience

在短短的一年多工作經歷中, 把握與創造機會還有不斷的在工作中學習培養新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在碩士畢業後那時候,冠威所設定的目標就是要先能夠留在美國工作。 雖然醫檢師不是他的首要選擇, 但是在考慮其它因素後, 最終決定接受 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 的 offer。 因為當時把握住了機會才有現在這份工作。 ”在把握機會的同時也要創造機會。 有一次同事告訴我說 Boston College 有一個 Clinical Research Certificate 的 program, 然後問我說有沒有興趣去修課。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能更全面了解 clinical trials, 所以我就去修了那門課。 修了這門課後, 我創造了讓自己之後能成為 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 的機會。 最後在工作中除了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務, 也要不斷的學習新的東西去培樣自己的能力, 並且讓自己的附加價值提高。“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