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情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明志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陳惠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結合工科與商科,我走上工管系的道路

在國中階段,陳惠甄因為人際關係上的挫折,一度選擇自我放棄,也無心於課業,在老師和家人的建議下,她逐漸振作起來,選擇就讀有著專業科別區分的高職,而非普通高中。然而,她對工科的興趣卻與家人期待的商科相左,雖然先妥協就讀「資處科」,卻沒有忘記工科的夢想。

她先是努力得到家人的許可,同時著手準備升學考試,最終在統測「商管外語群」中找到兼具商科與工科的專業——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展開「北漂少女」的旅程。

大學四年期間,她挑戰自我,成為技藝競賽選手,進入台塑貨運實習,還遠赴北京科技大學交換,收穫了豐富的大學生活,也找到「生產管理」與「鑄造產業」的未來方向。

我眼中的明志科技大學

明志科大在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創立下,嚴守「勤勞樸實」的校訓。較其他大學更為嚴謹的校園生活,讓惠甄笑說生活猶如「軍事化管理」,大一入學時,同學必須適應集體住宿的生活,定時斷網、校園路跑更是住宿生活的日常,讓她苦笑「晨跑是大一每個人最頭痛的事。」特別是每逢考試期間,斷網後總會聽到同學們的哀號,但生活中培訓出來的好習慣,也讓同學在大三實習時能更快速適應職場生活。

惠甄表示,由於台塑集團所帶來豐沛的學習資源,學生在入學後便可善加利用榮譽學程獎學金、學習優良獎學金與圓夢鴻鵠獎學金,大三實習階段更有大量進入台塑相關企業實習的機會,而學校的人工智慧中心、海外交換機會與長庚醫療資源,更是不可錯過!(附註:學校朝會、晨跑及晚自習制度已於 110 學年度全面取消。)

什麼是工業工程與管理?明志科大工管系在學什麼?

「『工業工程與管理』就是以更好、更有效率、更容易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找到讓人心情愉悅的工作方式。」惠甄說明,當產品的產線與品質有問題時,工管系便是「工廠的醫生」,以製造車輛為例,從汽車規格、材質的選擇、材料的選購、產線的流程到銷售,都屬於工業管理的範圍。而工管的人才必須從「生產製作與品質控管」方面著手,找出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對此惠甄也笑稱「工管系學的是工商的大雜燴」,必須同時掌握「工業工程」與「管理」的技能。

以課程整體的分類來說,工管系所學可分為人因服務、生產管理、數據分析與資訊科技等四大面向,「人因工程」力求找到降低工作傷害的工作方式,「生產管理」目的在於提升產品製造的效率,而「數據分析」與「資訊科技」是為了因應大數據、科技化的時代,訓練數據解讀與撰寫程式的能力。

明志科大工管系四年課程

惠甄表示,明志工管系的上課方式有塊狀課程、帶狀課程、遠距課程三種,「塊狀課程」為密集上課,通常在兩週內會結束課程,「帶狀課程」的上課時間較長,而「遠距課程」則無需參與實體課堂。

在四年的規劃上,講求「循序漸進」的學習,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涵蓋生產管理、品質管理、統計學與程式語言等,學習 Python、C 語言與 R 語言的程式撰寫,惠甄也提醒學弟妹「統計學」與「程式研究」都是在研究所階段不可或缺的技能,務必要打好基礎。

大三為一整年的實習階段,明志科大工管系提供多達 200 個實習職缺,學生能夠選擇於國內的台塑企業、緯創資通、仁寶電腦,或是海外的台塑美國廠、中國仁寶實習。大四則回到學校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惠甄認為「回到學校增進技能,對未來工作會很有幫助」,大四正是補足能力的好時機。

明志科大工管系的未來出路

「工管系是管設學院裡唯一會學到工程專業的科系。」惠甄表示,工管系很適合想同時探索商科與工科的學弟妹就讀,擅長管理「產品」的學生未來可從事工業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等職位,喜歡管理「人」的學生則可進入人資部門;惠甄自身則在考慮過升遷與薪資後,申請五年一貫,繼續在明志科大完成碩士學位,以成為一位邏輯清晰的工程師。

這堂必上

在「品質管理」這門課,教授會進行上機課程、實務課程與品管圈實習,「品管圈實習」是將同學分成不同的研究品質管理小組,以各類型的思考工具,如魚骨圖、管制圖、直方圖等方式找到問題關鍵的核心。惠甄即與同學研究「衣服太滿」的課題,藉由魚骨圖羅列實際狀況與成因,藉此有效解決問題。

「設計思考」為校內必修,因此有機會與不同學院的同學合作,共同發現問題、定義問題、發展概念、製作原型。惠甄當時以「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為題,發現患者因為長期注射的關係,注射位置總有不少的傷口,因此希望藉由「膠囊型的 ok 蹦」解決問題。對惠甄來說,跨學院的合作除了理解不同領域的觀點外,實際解決問題的歷程也為自己帶來不小的成就感。 

台塑汽車貨運公司實習經驗

「每天都在爬車與找車!」惠甄在台塑汽車貨運實習期間,於組裝廠內工作,她在主管的帶領下,學習生管與品管的實務技能,須負責開立物品出入場單據及發票、領料作業、確認車輛製造進度等等;此外,她也不時需要協助主管找尋不同車型,穿梭在重裝車中。

惠甄認為大三的實習是她「蛻變的開始」,讓她開始懂得職場人際的應對外,返校後也將實習所學應用在系上的文書作業,同時因為看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在大四選修工業衛生、採購管理的課程。她還將實習觀察到的產業現況轉化為論文素材,並拍攝實習成果紀錄片,參與微電影競賽。

成長路程磕磕碰碰,謝謝自己勇敢走過

「國中時我差點放棄自己!」走過成長路上的碰撞,惠甄憑著「堅持」,讀到了研究所,也在與家人的協調之下,找到一條工科與商科得以並行的道路。在大學四年期間,她勇敢揮別了過去,走出舒適圈。問到「假若大學能重來一次」,她自信地說自己仍會走上相同的道路,過著同等豐富的大學生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