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明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賴室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高職機械科轉考工業設計系,我用這招說服媽媽

「那時讀機械科是因為媽媽覺得做工程的出路比較好、薪水比較好,但其實我想要學的是畫畫。」看著讀普通高中的哥哥學著大學未必用得上的科目,賴室臣在國三時就打算進入技職體系,提早學習一技之長。她先是聽從媽媽的意見,選了自己較無興趣的機械科,但機械科又很吃重她並不擅長的數學能力,室臣因此決定升上大學時,一定要依照自己的興趣做抉擇。

「我覺得可以從填志願時學習怎麼和家人良性溝通,我的方式是跟媽媽說『我把第一個志願填給妳』,讓媽媽覺得我有尊重她。」篤定自己就是想學平面設計、3D 模型的室臣,並不想隱瞞父母偷偷填志願,她於是將志願卡上的第一個志願留給媽媽,後面都是填設計相關科系,順利進入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就讀。

「考上工設系後,一開始絕對是圓夢的感動,沉浸在自己設計產品的美好想像,但現實是我連畫一個方塊都有問題。」毫無繪圖基礎的她,在第一堂課繪製方塊時,連陰影、最亮面的概念都不懂,不斷被老師退件,只能一個人邊畫邊哭,瞬間從考取工設系的喜悅跌落谷底。在同學的幫助下,室臣從最基本的直線、麥克筆技巧開始練起,逐步紮穩成為設計師的基本功,而機械科出身的背景,也讓她在操作 3D 軟體、建立產品機構時,發現跨領域所帶來的優勢。

明志科技大學

「我們的畢業門檻包含路跑、游泳、多益 500 分,工設系還要考取兩張專業證照。」談起重視紀律的明志科大,室臣表示,由於明志科大為王永慶先生所創辦,學生能夠直接獲得台塑集團、長庚體系的資源;除了到長庚就醫可以打 85 折,更多的還是豐厚的獎學金與業界資源。以國內的實習單位來說,光是台塑集團及建教合作的公司就多達 150 家,美國、越南、中國、瑞士、馬來西亞等其他國家亦有合作的據點,明志科大還與台塑河靜鋼鐵公司、越南峴港大學合開「鋼鐵產業專班」,培訓學生的職場實戰力。

在獎學金方面,學生若考取證照及達成外語檢定的門檻,就能申請報名費補助,並設置入學獎學金、原住民生學費全免、繁星生學費比照國立大學等規定。若想趁著大學四年出國交換,則有西班牙穆爾西雅聖安東尼奧天主教大學、不限科系皆可申請的韓國明知大學,或是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碩士雙聯學位可申請。(附註:學校朝會、晨跑及晚自習制度已於 110 學年度全面取消。)

沒錯!我們就是「爆肝工設」!

「工設系時常看日出嗎?沒錯!」室臣表示,工設系並不只學習繪畫和平面設計,還要學習 UI/UX、3D 建模、實作外觀模型和結合機電的模型,正因為大家都把產品當成自己的小孩,總是不斷調整、修改,因此熬夜看日出可以說是工設系的常態。

帶著一顆天馬行空的小腦袋進入明志工設系,室臣看重的正是明志科大坐擁的台塑集團資源、師長給予的良好評價,以及捷運、公車就可抵達的便利交通。系上設置木工廠、鐵工廠、玻璃帷幕繪圖區攝影棚、模型工作室、金工工作室、塗裝工作室、油土工作室⋯⋯,並提供木工車床、帶鋸機、砂輪機、吊鑽、3D 列印機台等器材,讓學生得以實作各種工法與設計技巧。

採取三明治教學法的明志科大,規定學生在大三必須到業界實習,工設系的學生可於國內的華碩、宏碁、中華電信、浩漢設計等公司,或申請到國外的交通設計、皮革公司實習,同時給予法定月薪的保障;而海外交換則有日本慶應大學、西班牙龐貝大學附設艾利薩瓦設計學院、土耳其卡拉比克大學⋯⋯可選擇。

工設系在學什麼?

「我們專門製造斜槓青年,因為工業設計的產品小到口紅、大到飛機,都是我們設計的範圍。」室臣將工業設計系的所學分為設計思考、Sketch 繪製、平面軟體與 3D 軟體、模型實作等四大範疇,而這也正是一個產品從無到有的設計流程。

「去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會得到同理、定義、發想、原型、測試的路徑,我會說就是套用創新思維去解決問題的概念。」室臣表示,設計思考意味著「以人為本」,要由使用者中心出發,去了解使用者可能有的想法及感受,針對其問題點理性地分析出解決方法。Sketch 則是快速繪製出腦中的想法,再精熟 Adobe Illustrator、Photoshop、InDesign、Premiere、After Effects 等平面軟體,以及 Solidworks、Creo3D、Keyshot、C4D 等 3D 軟體,建立出草圖或草模。最後就是將模型實作出來,學生也必須習得操作木工車床、3D 列印、帶鋸機等器材的能力。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四年課程

「明志工設系的四年課程就是設計師養成之路!」室臣將大一的課程喻為「初心者階段」,開設工業設計概論、基本設計、電腦繪圖、表現技法等必修,在「基本設計」這堂課中,教授會激發學生的創意,請學生再造經典的設計,室臣即利用鐵絲彎出蛋椅,從模擬當中深入認識經典產品的設計方式。大二開始出新手村,必修產品設計、設計方法、人因工程等課程,並輔以 3D 數位成型、設計心理學、傢俱設計等選修課,在「產品設計」的課程,會將現有產品拆解再重新設計,室臣選擇將離子夾重新設計成更適合抓握、較不容易燙傷的造型。大三這一年為出外試煉的業界實習,大四則必修專業實務講座、專題設計,讓學生於專題當中展現四年所學的能力。(想知道工設系與視傳系、商設系有哪些不同?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產品設計」為大一、大二、大四的必修課程,學生會學習到整個產品設計的流程,並且實際做出產品。「為什麼這堂課很重要呢?因為沒有一個人一進工設系就會設計產品。」室臣表示,教授會請全班同學分組,團隊之間相互提案,使用垂直思考和水平思考找出問題點和解決方法,經歷不斷的提案與修正,最後實際做出產品。

她與同學針對夜市的髒亂與衛生問題,提出改善攤販餐車的解決方案,先列舉出餐車樣式老舊、老闆因工作方便而加裝招牌、冰櫃等現實問題,進行競品分析後,加入使用者需求作為考量,試圖兼顧餐車的招牌、抽油及濾油等應用性。過程中經歷不斷打掉重練的撞牆期,靠著追求完美的心態,才順利產出自己也滿意的餐車產品。

而大一必修的「電腦輔助繪圖」主要學習 3D 建模所要使用的 Solidworks、Core 軟體,並輔導學生考取 Solidworks 證照。「這堂課最困難的就是要從平面跳轉到立體,看到草圖時,腦袋就要開始建構要用哪些技巧完成造型。」而室臣也在實習時大量應用到這門課的技法,因此被她視為是工設人必備的技能。(想了解「交通工具設計」在學什麼,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課堂之外,我的系排與環島生活

「其實我之前沒有玩過排球,系排招生的時候跟室友想說去玩玩看,結果第一次練習的時候就愛上排球了!」熱愛運動的室臣,到了大學首次嘗試打排球,她說自己跟所有初學者一樣,使著笨拙的手腳打出一顆顆東飛、西飛的球,覺得丟臉還是帶著瘀青的雙手繼續練球。即便工設系的生活非常忙碌,她卻憑著「堅持」留在系排,「我並沒有學到特別酷炫的球技,可是我有心智上的成長,還獲得與隊友珍貴的情感,獲得的東西是摸不到的,反而更珍貴。」

室臣還在大學期間環島過四次,從重機環島到開車環島,淋過大雨也曬過豔陽,但在雨中奔馳後,大家互相笑著彼此的狼狽模樣,也成為她在大學的美好回憶。她說:「為什麼都說大學就是要出去玩?是要在人生中作出各種嘗試與挑戰。工作認真地做,娛樂也要認真的娛樂!」

我在微星科技實習做什麼?

大三這一年,室臣進入微星科技公司擔任設計師實習助理,原本在微星和華碩之間猶疑的她,考量到微星的實習工作包含設計筆電、顏色與材質的提案、和廠商討論、進入量產等全幅過程,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接觸各個領域,因此選擇進入微星科技公司。

「實習過的學姊說『微星上市的產品會有你的影子』,即使是實習生,我做的東西也是可以被大家看到的。」室臣平時的工作包含協助 3D 建模、修圖、提案並分析競品,而她也在此大量練習了排版和 3D 立體呈現的技巧。「像是如何以 3D 呈現筆電,包含筆電的轉軸、風扇、TP、造型等等,我也很常修提案的筆電圖片。」

原本自認能力還不錯,室臣說自己展開實習後還是被現實賞了個巴掌,時常得向設計師請教建模、曲面的處理等等,但這樣的歷練也讓她擁有更精湛的技能、了解提案的方法,同時也懂得更加謙虛。

大學這四年,我獲得了⋯⋯

「小飛人的信念就是『不到最後一球,都還有機會』,我想成為那樣帥氣的人!」為了一圓設計夢,室臣從高職機械科轉考工業設計系,不畏零繪圖基礎的現實,靠著努力、實作的精神不斷蛻變,內心也長出了更多的勇敢。

「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最容易發現現實、認知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其實呢,就是因為做不好,你才可以從現實中成長。」從踏入工設系,到進入業界實習,室臣說學習真的是一個永不間斷的過程。她也鼓勵學弟妹們,不要在意自己腳下的起跑點是否與他人有所不同,只要加快腳步去學習,利用大學期間盡情地探索,先試了再說,也能和她一樣踩穩踏向夢想的步伐。

【推薦觀看】科大設計群科系:工設系 vs 視傳系 vs 文創系,科系學什麼與實習心得?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