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王敬翔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明志科技大學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 陳壬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普通高中生為何踏入技職體系?

「大部分的高中朋友都去念大學了,其實一開始我是很自卑的。」陳壬慧目前就讀於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碩士班。最初因為大考失利,她抱持著讀書讀不贏別人,就要有更多的實務經驗」的心態,選擇進入技職體系。「我看重的是科技大學有完善的實習制度。」壬慧說明,自己並不排斥物理和化學,加上考量到環保意識的抬頭及未來工作趨勢,因此選擇了環安系,就這樣一路讀到了研究所。

很有錢的明志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位於新北市泰山站、輔仁大學附近,由工程學院、環境資源學院、管理暨設計學院組成。「大家對於明志科大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我們學校很有錢,因為是台塑集團的。」壬慧笑著說,明志科大從「獎學金」這點就看得出雄厚的企業背景所帶來的資源,並且提供非常多台塑集團以及工研院的有薪實習機會。「大三的實習是必修,不需要自己找;如果不想去工讀的話,也可以選擇海外交換。」

此外,明志科大在碩士班除了擁有「學碩 4 + 1」(五年內讀完學士及碩士)的學制,工程學院和環資學院各三個系所的碩士班都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簽訂雙聯學制計畫,讓學生能夠同時獲得兩校學位。(想了解更多明志科大的資源,請點選「學校」章節鈕觀看。附註:學校朝會、晨跑及晚自習制度已於 110 學年度全面取消。)

學習保護「環境」與「勞工」的科系

「很多人會以為我們是在路上叫人不要亂丟垃圾的環保小尖兵!」壬慧解釋道,「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乍聽之下好像很難懂,但其實能簡單分成「環境工程」與「安全衛生」兩大學習主題。「『環境工程』是學習如何保護環境,『安全衛生』則是學習如何保護勞工。舉一個『環境工程』下的『污染防制』為例子,我們會學習操作去除污染物的設備、去除的方法及原理;『安全衛生』則著重在防止職業災害及保障工作者的安全健康,可以想像一下你是一個工廠的視察人員。」實際上,環境與勞工密不可分,也因此要同時學習這兩方面的專業知識。

我們的科系優勢:出社會很有用的證照課程

關於明志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的課程編排,大一、大二主要是學習理論,大三必修的實習制度讓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務,大四則有專題(小論文)的發表會,課程安排相當緊湊。壬慧特別提到系上開設的證照課程,「出社會後,其實公司不會看你從哪個學校畢業,而是看你有沒有證照。」她也提醒學弟妹,系上規定的畢業門檻包含要考過「乙級職業安全衛生技術士」證照。另外,學生即便畢業,也可以參加系上開設在假日的甲級證照課程,無論以後想往公職體系發展、或是應徵科技業廠務、顧問公司等私人企業,擁有證照都會是一大優勢。(想了解更詳細的課程編排或是證照課程,請點選「科系課程」章節鈕觀看)

環安系的科普小教室

「你是否也思考過,山泉水可以直接喝嗎?」壬慧從系上的課程裡學到,山泉水雖然看起來很乾淨,但山上的石頭及土壤過濾效果不佳,沒有經過煮沸的話可能含有微生物、動物排泄物等等,因此建議山泉水無論如何至少要煮沸過再喝。

此外,關於「下雨天到底要不要撐傘」這個問題,壬慧也證實,污染物的確會隨著雨水掉下來,並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危害。除了這些生活化的科普例子,焚化爐底渣再利用、離島垃圾危機該如何解決,都是可以透過系上課程探討的環境與安全衛生社會問題。

這些課其實非常有趣

「空氣污染防制」是系內必修的理論課程,除了可以深入了解空氣污染物的不同,以及相對適合的處理設備,也會探討到污染物的去除效率;如空氣污染物可分為「粒狀」與「氣狀」兩種,前者可使用旋風分離器,利用離心力將顆粒狀的污染物與空氣分離,後者則運用吸附、吸收的原理,去除空氣中的污染物。「環境工程單元操作實驗」則在學習「水單元操作」、「空氣單元操作」的污染處理流程,透過實驗得出的數據,進而計算處理設備的效率。而「廢棄物處理」為選修課,學習廢棄物從「分選」到前、中、後期的「處理」的所有專業知識,帶你走入「垃圾被丟掉以後的故事」,這門課也是想報考「乙級廢棄物處理專業技術人員」的同學必修的課程。

美國工讀的衝擊與收穫

大三那年,壬慧憑著優異的學科與操行成績,順利申請到台塑集團的下游公司於美國的工讀機會。「我的工作是負責監測水體,只要狀態有異常就要報告,以維持製程的穩定。」壬慧提到,雖然這份工作的重複性質高,但有次被問及科系相關知識時,她卻答不出來,因而感受到深深的無力感。「我想要累積更多專業知識,未來才能更全面性的回答主管並解決問題。」工讀之餘,熱愛羽球的她,也常與當地教會的人打球交流,並參加了一場地區公開賽得到 B 組的女單冠軍。「感謝羽球這項興趣讓我認識這麼多不同背景的人,也讓我英文進步神速!」這些跨出舒適圈的經驗,都慢慢奠定了壬慧未來的志向。(想了解更多壬慧在美國的工作內容或此計畫的相關介紹,請點選「美國工讀」章節鈕觀看)

對於技職體系想法的轉變

「我一開始其實有點後悔。」壬慧坦言,剛入學便可以感受到技職體系的學校氣氛不太一樣,也曾羨慕高中同學都在大學裡獲得好成績。但在大一、大二學習到充實的課程,再加上美國工讀的經驗,壬慧開始學習「如何不被成績綁架」。她說,明志科大環安衛系實作導向的課程不僅訓練出她的耐心,也逐漸懂得正視錯誤來源,才能做出完美的實驗。「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後悔當初的決定了,因為我相信最重要的是自己學到的經驗,而非成績。」壬慧想告訴以前的自己——妳的努力是會被看見的,就放手去闖吧!

【推薦觀看】科大機械群科系:機械系 vs 材料系vs 環安系,科系學什麼與海外實習申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