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張紹敏

責任編輯:張紹敏

韓國赴台升學 明志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李芮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克服語言隔閡與不自信,韓國男孩從臺灣勇闖美國

「很多人問我韓國人眼睛都這麼小嗎?其實沒有,是我的眼睛特別小。」李芮翰 이예한 的爸爸是韓國人、媽媽是臺灣人,國一那年,芮翰舉家從韓國到加拿大生活了半年,雖然因為經濟考量而無法留下,卻在他內心深處埋下了定居海外的夢想。國二時,他跟隨母親返臺就學,因為語言能力不足導致課業落後,雖然靠著技優甄選進入了木柵高工電機科,他仍難以適應課堂,甚至曾因不讀書而被趕出家門,最終在統測的表現也不理想。

「在韓國,大學會決定你的人生,當時我覺得很挫敗、很迷失。」在家教老師的介紹下,他開始對明志科技大學的「美國工讀實習」制度產生興趣,也在大學重拾自信,展開一連串精彩的自我挑戰。

我眼中的明志科技大學

明志科大是由台塑創辦人王永慶所設立的學校,因此同學們若想進入台塑工作,能擁有與其他頂大學生同等的機會。明志同時是一間相當嚴格的學校,有晨跑、晨操、晚自習、晚點名、強制住宿等制度,加上全校同學都需在大三實習,因此一年級以外的寒、暑假都有安排課程,和一般大學相當不同。對此,芮翰分享道:「高中時的我很愛遲到、沒有時間觀念,但我為了去美國工讀,在大學養成了規律的生活。」除了完善的工讀制度,明志也有豐富的運動比賽、社團活動與海外交流機會。芮翰自己就曾參與田徑隊、擔任校園演唱會公關與自治幹部,更多食宿、生活小撇步,請點選「學校」按鈕觀看。(附註:學校朝會、晨跑及晚自習制度已於 110 學年度全面取消。)

電機工程系在學什麼?你不需要馬上決定!

從 IC 設計、綠能、5G 到 AI,電機系所學領域橫跨軟體、硬體與韌體。相對於著重晶片設計的「電子系」與著重軟體和演算法的「資工系」,電機系最大的特色就是所學廣泛,因此同學們不需要馬上決定專精的領域,有更多探索自己、認識趨勢的機會。

到了二年級下學期,同學會以 2-3 人為單位,依照自己選擇的「專題題目」分組。「電力組」著重學習能源與電力電子,如 Tesla 的大電池、MacBook 的充電器、雲端伺服器的電源供應等都是電力組討論的議題;「控制組」偏重軟體,學習重點如 AI、機器手臂、影像辨識等等;「通訊組」則處理天線設計、光纖、無限運輸、通訊晶片等等。芮翰提醒同學們,專題會一路從二下做到四下,你選擇的題目也將和碩士班申請息息相關!

明志電機系的課程與資源

大一除了電路學、程式設計、線性代數等課程之外,還有 FPGA / CPLD、PLC 實習;大二課程包含電力電子學、電磁學、工程數學,以及 PCB 佈線實習、微處理機實習、通訊實習;大三時,同學若想出國體驗現場實作,可以申請至美國工讀,若想推甄碩士班,則可到工研院訓練研究能力;到了大四則僅有三門必修,讓同學有更高的彈性完成專題。芮翰介紹道,系上除了有新穎的實驗設備與嚴謹的教學,表現優異的同學還能受推薦進入台塑企業工作。此外,四年下來可以累積眾多的實作經驗與證照,都成為進入職場時的助力。

學長推薦這些課程必上

「電機系的同學不能只懂硬體,也要學習如何以軟體驅動硬體」,而「程式設計」就是第一門程式課,幫助同學從 C++ 開始學習邏輯與函式。芮翰提到,雖然相較於 Python,C++ 在開發階段較難上手,但程式的效率與嚴謹程度都更好,一旦學會之後,就能輕鬆上手其他語言。

在大三的工讀實習結束後,系上會安排「工程理論與專業實務講座」,每週由四位同學分享工讀的見聞與生活。「每個同學都在不同單位,50 個人就有 50 個單位的經驗。對於我們了解公司制度、福利和找工作很有幫助。」

「微處理器應用實習」則是王得貴老師所開授的課程,旨在幫助同學結合理論與實務。芮翰認為,這門課所學超出了電機的界線,內容包含如何創業、怎麼做市場調查與行銷,老師也會帶著同學們去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如所羅門機械手臂競賽、亞洲機器人比賽等),令芮翰直呼非常有趣!

「真」美夢成真——到美國 Inteplast Group 工讀實習

大三這年,芮翰來到美國最大的塑膠加工工廠 Inteplast Group,在電器維修部門擔任實習生,負責 PLC 更新、繪圖等工作。「有一天,主管請我把一個電器設備用 3D 圖畫出來,其實我從來沒有學過 3D 繪圖,但我不能說我不會就不做。」拿出不斷自學的積極態度,芮翰逐漸能獨立作業,也憑著傑出的表現得到同事們高度的信任。「我的主管到現在有時還會打給我,問我要不要回美國工作。」芮翰說道,在美國遇到許多工程師前輩,在臺灣的學歷都很漂亮,他們到台塑走的是「Elite」的過程,從沒想過,原來自己也能和他們站在相同的水平。

落地美國之後,芮翰從點一個漢堡都會緊張兮兮,到最後能獨立為同學們規劃旅行,也逐漸看見自己的夢想發芽。「我從來不會主動伸手跟爸媽要東西,我只有跟他們說過我想去美國讀書⋯⋯。過去我常常夢到自己在美國,醒來卻很空虛。最後,我在大學靠自己的力量達到這個夢想。」芮翰微笑著說,他還記得第一次坐上美國的巴士、望向車窗外高樓大廈時默默流下眼淚的那個自己。這些感動,他至今不曾忘記。

(想知道在美國工讀的薪資待遇與生活大小事?申請流程中的注意事項?請點選「美國工讀實習」按鈕聽芮翰一一細說)

不斷自我挑戰的大學生活

芮翰曾在「永慶盃」中獲得全校第二名,因此被田徑隊的教練相中,展開了一段艱辛的訓練時光。「每天跑操場、爬樓梯、重訓⋯⋯,我每天早上起床走下樓梯時,腳就會開始抖。」事實上,芮翰並不喜歡跑步,卻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意志,咬著牙撐過了訓練,最終在全大運跑出突破性的紀錄。除此之外,他也曾擔任校園演唱會公關,學習拉贊助、經營粉絲專頁、聯絡經紀公司等等,與夥伴們完成了一場相當滿意的演唱會。此外,他也是自治幹部的一員,負責朝會、畢業典禮、企運會等隆重的校園活動。可見在電機系繁重的課業之餘,他也沒有放棄課堂之外的學習,創造出許多難忘的回憶。

我曾覺得自己沒有未來了,卻在大學開啟第二人生

「在美國工作時,我發現比起學歷,『你會什麼』更重要。美國真的很大、資源很多,想做什麼都做得到。」從一個不太會講中文的小男孩,蛻變到能在課業、工作、活動都有亮眼表現的大學生,芮翰找回了曾經遺失的自信心,如今也期盼著能回到美國工作,實現渴望多年的心願。在講座最後,他想對高三時的自己以及此刻因為成績而感到氣餒的同學們說:「你的精彩人生即將開始了,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小,你是做得到的,我們一起加油!」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