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朝陽科技大學 傳播藝術系 徐正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朝陽科技大學就讀傳播藝術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與電影的不解之緣

從國小時觀看「藍色大門」的感動,到高職階段老師出的一項「用照片說故事」作業,開啟了正杰愛上影像創作的契機,也促使他後來選擇到臺中朝陽科技大學的傳播藝術系就讀,他猶記得當時推甄面試,系主任一上台便說:「想當藝人走到幕前的同學,麻煩現在就可以出去了」,開宗明義地表示這裡栽培的是幕後人才。講座中,正杰簡介系上的必修涵蓋了新聞、廣告、廣播、電視、電影等範圍,之後還可依個人興趣修習專業選修課程,例如大二時同學可從「電視劇」和「電影劇」中二擇一來修,另外,正杰還分享了自己大三時在臺灣知名的音效公司「聲色盒子」的實習過程,也提及在大三不但要忙實習,籌備畢業製作更是刻不容緩!因為自己和同學是選擇以拍片當畢製,在一開始就必須先列出詳細的分工與預算,獲得老師首肯後,才能夠開拍,不過正杰也提到畢製的形式可以有很多種,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同學選擇以策畫愛心義賣活動來呈現,並在畢製成發後活動依舊繼續舉辦著。

拍片是一個犧牲與得到的過程

正杰也談到拍片過程的甘苦,例如美術組費盡心思搭好場景,最後又因劇情需要必須被破壞殆盡、影片後製時好多天都無法闔眼的辛勞、還有完成作品後馬不停蹄的宣傳時程……但是所有的辛苦都還是比不上親眼看到作品公開播映時的喜悅與成就感!此外,正杰認為傳藝系不只帶給他實務上的經驗累積,透過系上的傳播理論、企劃寫作與創意思考等課程,更培養他獨立思辨的能力,能從不一樣的角度去解析媒體、認識社會。

別讓自己變成一個貧乏的人

正杰認為從事創作最需要的是生活經歷的累積,鼓勵大家要多去嘗試些不一樣的事物。他舉出自己參加的校外競賽為例,例如在「拍片大挑戰-影像高雄創作營」中完成限時48小時的短片拍攝、參加「絕攝臺中」來思考如何以微電影來行銷城市,正杰想藉此告訴給大家:有時候,就是要在重重規則限制與時間壓迫下更能激發出你不一樣的想法與思考!最後,正杰還想問問螢幕前的你:拍電影是需要極大的熱情與毅力,必須去權衡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拉扯,而你,準備好了嗎?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