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 卓永財 董事長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楊育杰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朝陽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鄭安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朝陽科技大學就讀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富有活力的校內風氣

鄭安宏畢業於秀水高工機械製圖科,目前就讀朝陽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高中時因為熱愛唱歌,因此與一群熱愛歌唱的朋友共同創立天籟社,並與朋友們在畢業典禮合唱風箏。朝陽科技大學位於台中霧峰區,因為後山的夜景非常美而常吸引遊客到當地欣賞夜景。朝陽科技大學分為管理、理工、設計、人文暨社會、資訊五學院,朝陽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則屬理工學院。因為學校非常注重品德教育,學校規定每位學生皆須修習勞作教育。安宏也特別提到每年校長皆會與同學、系會長、社長溝通,了解學生們的需求。

朝陽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的課程安排

安宏將工業管工程與管理系譬喻為工廠的醫生,能夠學習如何為公司、工廠提高效率及降低成本,而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的課程基本上分為五個面向,分別為產、銷、人、發、財,大一、大二的授課內容目的皆為銜接高中課程。除了上基本課程外,安宏也建議同學參加社團或聯誼活動,多體驗課外生活。安宏在大一暑假與朋友以騎自行車的方式環島,過程中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大三的主要課程包含人因工程、生產管理、品質管制及工程經濟,「人因工程」的課程重點在於學習如何用運用人和機器、環境的相互作用提高生產效率;「生產管理」則學習如何將生產線優化;「品質管制」則為研究如何降低產品的瑕疵率,「工程經濟」內容為以經濟理論來研究各種工程技術;大四課程重心則為「專題報告」,須密切與小組、教授溝通討論。而勤學的安宏更因為對課程用心專研而得到多次的書卷獎,在眾多的大學課程中,最令安宏印象深刻的課程有像「商業自動化」教授會特別教導許多關於微型創業的觀念;「工作研究」特別之處在於教授大多是以板書授課,因此也讓安宏養成作筆記的習慣;教導「工業會計」的教授則以《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改變了安宏的核心價值觀。

實習,是為與世界接軌

安宏也曾在課餘參加學校的財商社以及朝陽創新創業社,前者透過桌遊實際演練投資、理財、創業等課程內容;後者則讓安宏更加認識自己,並透過與許多公司老闆的對談更加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另外,安宏也在學校籌辦營隊,身兼主辦人、講師、主持人及招募人員。安宏也到京天管理顧問公司擔任實習生,在實習期間,他負責聯絡中小企業的老闆,並與老闆對談,對該企業做出經營診斷。

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安宏建議學弟妹們運用課餘的時間參與講座,如此才能得更多的啟發,此外,安宏也經營自己的部落格-Anton's大學生攻略,藉網路與創作認識相同興趣的網友。安宏涉獵的書籍廣泛,包含哲學、古學歷史、道德經等書籍。安宏非常推薦《讓天賦自由》這本書,受到這本書的啟發,而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天賦,才能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識萬種人」為安宏的核心價值觀,透過閱讀能夠經由作者審視自己;行萬里路能夠透過不同國家的文化交流了解自己的喜好;識萬種人能夠透過與成功、失敗的人交流進而認識自己。最後安宏也勉勵大家:「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自己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