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禹秀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北大學 奈米力學系 李心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日本東北大學奈米力學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追求舒適圈外的成長

「為什麼我想要出國呢?我自己是一直想要追求更多東西,想要變成更好的人。」李心慈畢業於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在大學期間,她受到朋友海外生活經驗談所啟發,決定到日本東北大學交換。原本不會說日文的她經過一年的交換生活後,在語言能力上有了不少的進步,但因為自認對日本文化的了解、專業知識的成長還不夠,於是申請了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的國際學程(InternationalMechanicalandAerospaceEngineeringCourse,GraduateSchool,IMAC-G),專攻奈米力學(Nanomechanics),豈知成為正式的研究生後,心慈才發覺日本社會的潛規則其實比想像中還多,文化衝擊自然不消說,但也是在這樣挑戰重重、驚喜連連的留學生活中,讓她學會獨立解決問題,養成「凡事都先靠自己」的正面態度。

東北大學簡介

東北大學是日本七所舊制帝國大學之一,位於宮城縣仙台市,仙台為日本東北最大城市,仙台市最繁華的地區是車站周遭,東北大學則位處寧靜的郊區,對外交通方式有電車、公車與地鐵,不過心慈提醒這些交通費用都不便宜,建議學弟妹可以盡量走路或以單車、汽車方式通勤,當地氣候四季分明、溫差大,冬天會下雪,夏天和台灣相同都會有梅雨、颱風,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颱風假是由各機關判定,所以即便政府宣布颱風假,只要學院沒有宣布停課,學生還是照常上學。在校風上,東北大學的特色是研究第一與門戶開放,由於重視同學的實作研究能力,故課程評分方式不會太嚴格;又因為是日本第一所接受留學生的大學,在2016年時校內共有1,300位外籍生與600位交換生。

必修全英文授課

東北大學奈米力學研究所屬於機械工程的範疇,而心慈就讀的IMAC-G國際學程主要招收外籍學生,從入學面試、授課和畢業口試都是以英文進行,第一學期開始時間為10月(日本通常開學時間為4月),為期14週(如課程遇到連休,會補課),後年9月畢業,唯須注意的是該學程僅必修是以英文授課,至於其他選修課程則由開課老師決定,而且由於畢業時間晚於本地學生,故搭不上日本既定的就職潮(如4月1日為大多數公司規定的應屆畢業生就職入社日期),而且如果畢業後想留日工作,同學會需要在畢業前一年就開始密集地參加就職活動,因此碩二生活勢必非常忙碌。

淺談奈米力學研究所

東北大學奈米力學研究所碩一規定的課程為20學分,學生多半會在上學期盡量修課,下學期開始做論文研究,心慈建議一學期修課大概在六門左右較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與負擔;學生在碩二上學期則是會開始找工作,下學期則會歷經論文的中間審查與最終審查,各項審查日期與進行方式皆是學校統一規定,不會像台灣審查日期偏向彈性。而心慈的論文主題為「應力遷移」(StressMigration),是從研究金屬原子從高應力梯度移到低應梯度的過程中,研發微奈米材料。

印象深刻的課程

心慈相當推薦東北大學的日文課,由於課程相當扎實、且授課校區與工學院校區之間有段距離,她自己是在當交換學生時去修的,故她建議研究生若要修這門課,最好留心時間安排;「摩擦力」這門課最有趣的是開課老師曾參加NHK節目「開發史上最防滑鞋子」之挑戰,故老師會在課堂上分析不同鞋底紋路、材質對於摩擦力的影響,心慈覺得是一門很貼近生活的課程;「跨文化溝通」則是匯聚各國學生來探討日本、母國的社會問題與政策,心慈從中得到最深的感觸是發現自己過去不夠關心台灣的議題,所以常在討論中覺得插不上話:「這讓我覺得自己沒有做好出國的準備,我如果不夠了解我的國家,我要怎麼代表它?」

台日研究室大不同

心慈舉自己的研究室為例,教授與研究生人數總計29人,其中助理教授是負責輔佐教授,會幫忙教導學生、協助撰寫計畫與處理行政事務。師生的座位很近,讓研究生一遇到任何問題,都能立即找到老師討論,老師們也相當鼓勵研究生參加研討會和投稿期刊,心慈笑談這樣的環境真的會逼自己一定要認真,完全不敢有偷懶的念頭。回顧兩年來的求學生活,心慈覺得語言確實是一個問題,她也因為知道自己若不主動講日文,語言能力自然不可能進步,所以很積極地參加本地同學的聚會,然而日文進步還是有瓶頸的時候,反倒英文又開始退步,其中最困擾她的就是當自己很想向朋友傾訴心事時,卻總是卡在語言這一關,不過心慈還是建議學弟妹別因為日文不好,所以都只講英文,她認為以日文溝通其實更能讓本地同學備感親近,即便是口音、單字、文法有些錯誤也無妨,同學彼此間是會體諒幫忙的。此外,在日本留學另一個讓心慈感到衝擊的是「絕不能造成別人的困擾」的潛規則,例如不能在研究室中飲食和睡覺、不能在公眾場合隨意講電話、講客套話等。

從無路可逃到無所畏懼

雖然對社會潛規則感到有些難調適,但心慈也很感謝那些接納自己的朋友,她表示在日本有許多為留學生存在的團體,這些團體的發起人可能是留學生或本地人,其中她最印象深刻的就是HomeStay活動,讓自己深深感受到日本家庭的溫暖。此外,她也趁著假日擔任觀光志工,來到山形縣體驗舞妓文化與傳統工藝,而說到留學日本最不能錯過的行程,心慈推薦春天到青森弘前城賞櫻、夏天七夕祭、秋天留在東北賞楓、冬天滑雪。對比交換與研究所的生活,她認為學弟妹如果只是單純想體驗日本文化,不妨當交換生就好,但如果想更進一步鑽研專業、讓自己走出舒適圈的話,申請日本研究所其實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日本不僅距離台灣近、獎學金申請也不會太困難。反思自己留學最大的收穫,心慈以「勇氣」一詞概括:「因為靠自己來解決問題,漸漸地,我也好像不再害怕以前很害怕的事情,雖然解題還是很慢,但至少我更敢挑戰,更敢去接觸其他的領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