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微生物學系 胡家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為何是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

桃園高中畢業的家馨,高中時期就讀於三類組,以指考方式進入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呢?家馨分享到除了當時成績落點在生物相關科系之外,在與導師討論過後,覺得微生物系的課程相當紮實,而對商科有興趣的家馨來說,也多了選擇的彈性,家馨認為大家不必拘泥於選校或選系,進了大學、確立興趣之後可以再做適當的調整。

生活在東吳

東吳大學分為兩個校區,一為城中、二為外雙溪。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位於外雙溪校區,臨近有國學大師─錢穆的故居,環境相當清幽。校園中還有「校車咖啡」,前身為接送同學與教授往返城中與外雙溪校區的老校車,經整頓後已成為同學休憩、聚會的好去處。講座中,家馨也告訴大家,東吳設有許多科系,舉凡人文社會、法商、理學院甚至有藝術相關的音樂系,學習環境多元,在這裡可以接觸來自不同科系的朋友、多方接觸不同領域,不僅限於自身科系中,開發自己的課外興趣。

東吳大學五花八門微生物系

「最熟悉的陌生人」家馨是這樣比喻微生物的,微生物應用範圍廣泛,從食品到環境,甚至是分子生物與犯罪鑑識都是其延伸領域。一、二年級的課程在鍛練基礎,三年級暑假開始便可以進入企業實驗室,了解其生態,同時也可以進入學校實驗室,選擇感興趣的主題做研究。另外,與微生物系相關的學程也非常豐富,例如鑑識學程、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都可以延伸自己所學。領域如此多元的科系,有趣的課程當然也不少。家馨與大家分享到「微生物學實驗」這門課中,學生需要學習調配培養基,也會對飲料與食品做活菌分析,還會學習透過生化測試做菌種分離,辨別不同的菌種;「書報討論」課則是畢業後進入企業的重要依據,學生們會用一至兩個月的時間摘要自己有興趣的生物相關文章,查詢不懂之處,對其實驗目的、方法與結果作一份完整的報告。而現在為微生物所碩一的家馨也簡單介紹了自己的論文,研究主題為「抗藥性微生物」,是有鑑於畜牧業的抗生素濫用,家馨說進行採樣時通常都會動員整個實驗室,是個有趣的經歷。

學業外的精彩

除了自己的專業外,家馨的課外活動也相當多彩多姿,像是每年的東吳超馬,在東吳操場舉辦的全天候馬拉松,看著每個選手發揮自己的毅力挑戰極限,讓家馨感到無限衝擊;由於參加校隊的關係,家馨也曾擔任國際輪椅籃球邀請賽的志工,活動中她看見選手們坐在輪椅上,只能用手的力量投籃,而裁判同樣以輪椅代步,在場上揮汗,讓她十分感佩;喜愛籃球的家馨也在大生盃跟CSL(中華民國大專院校系際運動聯盟)年終賽與其他隊友一起抱回冠軍獎座;上海復旦大學學生會主辦的「滬臺籃球交流賽」也讓家馨大開眼界。家馨說,參加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的系隊除了認識系上同樣熱愛籃球的朋友們,最喜歡的還有一份在場上共同面對逆境的凝聚力,這是比贏球更珍惜的情誼。校隊的訓練較於系隊辛苦,但從日復一日的練習中,會想得更清楚目標是什麼,而當看見隊友與自己一起努力時,也更有動力堅持下去。

細數四年來的收穫

身為桃園人的家馨,同樣在影片中分享她的住宿經驗。大一、二在學校宿舍住了兩年,在外租房子四年,她回憶道,宿舍生活中因為宿舍同儕團隊時常舉辦活動或學習經驗分享,兩年的日子中大家連結十分緊密,且不孤單。但在外頭住宿也是有好處的,如果是相當注重個人空間的同學來說,不失為一個好選擇,然而租金價格可能會較高。那大學四年以來,收穫是什麼呢?家馨分為四點,第一是在研讀英文文章時鍛鍊累積出來的「英文閱讀能力」;第二為「解決問題的思維」,從別人的實驗流程設計中學習其思考架構與邏輯,非常重要;第三則是「團隊合作」,在籃球隊中學到的就是光靠一人的力量無法達成目標,需要五人同心協力才能完成;最後一項是「朋友」,這段時間以來,家馨認識了來自許多領域的朋友,接觸不同背景的人後,才發現每個人思維的不一樣,不再限於自己的專業中,讓她擁有嶄新的視野。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準備分享

研究生甘苦談

家馨當初是以考試的管道進入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碩士班就讀,由於自己報考的是環境生態類組,故考試科目為「微生物學」,家馨建議學弟妹在準備考試時,可以多參考大學的課本與考古題。在講座中,家馨也分享自己報考的動機是想更認識實驗室環境,在研究所期間加深自己的專業知識後,進而就業。關於碩士班的論文,她建議學弟妹要在碩一擬定研究目的與架構,在過程中可以多多和老師討論、或參考相關期刊,千萬別只是埋頭做實驗,不然很可能發現最後結果與預期相差甚遠的悲劇,到了碩二,則是完成實驗與撰寫論文的階段。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的優勢為何?

Q3.你覺得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