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林立麗、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黃尚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揭密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據2015年勞動部調查,台灣精算師月薪可高達17萬,但在這優渥的薪資背後是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呢?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研究所的黃尚于將從本科系的角度出發,帶我們一窺精算數學的堂奧。

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隸屬於商學院,在大一時商學院同學都會前往外雙溪校區上課,其餘三年則在城中校區度過,尚于認為外雙溪校區的交通雖然較為不便,但山明水秀的校園風光一直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中;而城中校區儘管占地不大,可是鄰近捷運西門、小南門站等重要交通樞紐,生活機能十分富足。為幫助同學認識校園與交流情感,校方更舉辦了輔導新生的第一哩、熱血的東吳超馬以及東吳單車環島等活動。

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的五大領域

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簡稱「財精系」,由於音近「財金系」,尚于笑稱常被人誤以為是錯別字,不過這兩者所學可是大相逕庭的,財精系是結合「以工程建立模型來為金融商品定價」與「用精算數學推估最適當保費」的一門跨領域學問,旨在因應日益複雜、層出不窮的業界金融創新。

其課程分為五大領域,如「數理統計」涵蓋了微積分、統計學等科目,是所有專業科目的根本;「商管」則包含會計學、財務管理,幫助同學了解公司、市場的運行模式,才更能設計符合業界需求的商品,尚于也提及該領域課程多半會要求學生上台報告,是訓練口語表達的大好機會。

「資訊」則有 C++、程式設計等,是輔助同學計算金融商品的一大利器;「財務工程」包含時間序列、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課程,能領帶領學生認識市面商品的第一手資訊;「精算數學」則是以保險數學、複利數學來分析保險商品背後的定價原理。

尚于認為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課程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是經過 VEE 認證,而 VEE 是考取精算師證照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同學只要修習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上經濟、財務管理、應用統計課程,便可以取得 VEE 資格,之後就毋須多花錢考取,此外,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也非常獎勵同學考取精算師,只要能在大學期間考過相關證照,其報名費全由系上補助,尚于也強調校方提供的優渥獎學金資源,皆可透過系所官網更了解詳情。

過來人建議

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念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呢?或說念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最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呢?尚于從課程內容的角度切入,由於一、二年級是奠定基礎能力的黃金時期,所以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上課程負擔不輕,同學必須想辦法在課業與課外活動中找到平衡點,掌握時間管理的訣竅。

唸東吳財精系是不是要數學很好?尚于認為不盡然,他覺得更關鍵的是學習態度,只要掌握好基礎工具,學會去推導公式背後的原因,詳讀教材來了解公式的應用層面,藉由不斷練習將它內化,你會發現微積分其實一點也不可怕,但它真的很重要;為因應業界需求與全球化社會,尚于也提醒學弟妹英文與寫程式能力對於未來就業、實務操作的重要性。

精算師的守則

在未來發展方面,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畢業後同學多半會朝財精所、統計所繼續深造,若是要考取精算師證照,則有產險、壽險的考試區別,由於國內市場大小之故,大部分的人多是準備 SOA 考試(Society of Actuaries),SOA 為北美精算協會舉辦,題目多為英文選擇題,不過近年也逐步改制,例如 MLC(Actuarial Model-Life Contingencies)就改採申論題形式,因此尚于也提醒學弟妹們能求得正解的確很重要,但也不得不注意自己能否用英文流暢地表達個人專業。

而在考取過程中,會先通過 ASA 認證成為副精算師,之後在業界累積實務經驗後,方能取得 FSA 認證成為正式的精算師,整個期間約為六到十年,不過尚于也談及儘管過程看似漫長,但各項證照皆無有效時間限制,所以考到就是你的,努力終會有回報!另外,一邊工作還要準備考試表面上聽起來頗辛苦,不過精算師的工作內容、上下班時間其實相較其他行業來得穩定,薪資更是優渥,甚至還設有體恤員工的考試假制度。

專業課程之外

在培養專業能力之外,尚于鼓勵學弟妹能透過通識課程或多參與系上活動,來拓展自身視野、培養與團隊合作的溝通能力,例如「社會學導論」中老師獨門的「教室大風吹」上課方式令尚于了解社會議題沒有絕對的是非,端看站在什麼樣的立場,就會看到截然不同的事件樣貌。

他更強力推薦「民主與人權」,好比是東吳版的「正義:一場思辯之旅」,讓尚于能從更多樣的觀點審視墮胎、同志等議題,發現社會制度待改善之處;在系學會活動、美宣宣組打拚也是他難忘的經驗之一,和夥伴從零到有地籌辦撲克牌大賽、系卡等活動都讓尚于再再認識到團隊合作與時間管理的重要。

永不設限的人生

徒步環島表面上看似很熱血,可是起初對尚于而言卻是一場意外,但最後這成為他大學生涯中最不後悔的事。起因於好友的提議,從單車變徒步的旅程讓尚于第一次有機會去細細品味台灣的風景與人情味,他說這趟冒險好比是自己人生裡重要的分水嶺,「重點是要有一個開始,才會完成一件事,只要你堅持、腳踏實地慢慢累積,一定會有圓滿的一天!」是尚于在環島中體悟最深的事,也因此他想鼓勵學子們在短短的人生中沒必要給自己設定極限,唯有不設限,才能擁抱更多發展可能,一步一腳印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