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 卓永財 董事長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楊育杰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資管系 胡霈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東吳大學小知識

東吳大學的前身是中國的蘇州大學,西元1900年在台灣復校成為全台第一間私立大學,因此東吳大學的英文名是SoochowUniversity,簡寫SCU。一般人對東吳大學的印象都是位於士林故宮附近的外雙溪校區,但其實東吳還有另一個法商學院為主的城中校區。城中校區占地不大,卻鄰近西門町、博愛特區且交通方便。五年一貫是東吳大學的特色學程,利用五年的時間拿到東吳的學士和碩士學位,學生可以利用大四的時間先修碩士班的課,用比別人少一年的時間、花更少的錢得到碩士學位。

文科理科專長兼具的東吳資管系

東吳資管系原本是電子計算機科學系,較偏向一般資工系,為了因應時代的潮流,民國97年時改名為資訊管理學系。因為這樣的背景,東吳資管系比一般的資管系更注重程式設計等實作練習,而資管系相較於資工系,則是多了與人相處的管理課程。東吳資管系大一、大二時必修課程多,因此霈倢建議學弟妹們可以不用特別安排選修課程。東吳資管系的選修課程主要分為軟體開發與管理、企業電子化、多媒體與行動運用和網路與資料庫學群,而軟體開發與管理學群是其中學習的重點,未來很多課程上都會應用到。專業課程之外,東吳大學和中國蘇州大學有定期的學術交流,讓兩岸的師生可以了解彼此的最新趨勢。大學畢業後,一部分的東吳資管系學生會選擇升學,繼續鑽研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另一部分的學生則選擇就業,可以當工程師寫程式、做軟體開發,也可以利用資管系理工科邏輯和文組溝通能力的雙重優勢做行銷管理的工作。

多元的課程

除了微積分、程式設計、管理等課程之外,東吳資管系的學生也必須修「會計學」!對霈倢來說,這不是一堂有趣的課,卻是一堂印象深刻的課。「程式設計」讓你從最基礎的學起,不用怕以前沒基礎;「數位學習管理系統」要學生架設Moodle數位學習平台,自己當老師,學會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並開設課程;「網頁設計」聽起來好像要學生自己寫出一個網頁,但事實上只要找模板加入自己的設計概念,就能成自己的作品,主要是教學生美化網頁和使用者介面;「專題研究」整合學生們四年所學,製作一個網站或應用程式,最後學校會舉辦校內的成果發表競賽讓學生們展示自己的作品;除了校內競賽,霈倢也參加了經濟部舉辦的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透過比賽檢驗自己的作品也從中訓練自己的口才和觀摩其他隊的成果。

學校生活中的必備

大一參加宿營是霈倢和東吳資管系系學會的第一次接觸,也因此繫起日後彼此之間深深的羈絆。因為參加宿營時看到了一些系學會的問題,抱著一股想要改革的熱血,霈倢一頭栽入經營系學會之路,從菜鳥變成總召,又從總召晉身為會長,一路走來曾因理念不合,而和學長姐起過爭執,也曾因找不到前一屆的帳本,只好從頭做起,卻也因這一次次的危機,讓系學會越走越好。此外,霈倢也參加東吳資管系上的排球隊,在運動場上,團隊合作尤其重要,因為共同的目標,霈倢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

收穫心得

相較於高中無憂無慮、目標簡單的生活,大學就像一個小型社會,你必須找到自己的方向,為自己負責,霈倢建議大家可以多參加活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以霈倢自己為例,她不將自己設限在東吳資管系中,到丹堤、資策會、連立達科技打工,從這些工作經驗中學習許多學校沒教的事情,掌握科技的趨勢;參加社團活動,讓她看到不一樣的自己,也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最後,霈倢要大家當自己的領導人,不一定要當大團體的領袖,只要當自己人生的領導者。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