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祖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EPFL 媒體與設計實驗室博士班 王識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媒體與設計實驗室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多元的學生背景

講座一開始,識源說明了他之所以選擇到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Lausanne, EPFL)媒體與設計實驗室(Media and Design Laboratory)攻讀博士班的原因。他首先提到系上多元的學生背景與跨領域的研究內容,由於媒體與設計實驗室隸屬於資訊工程(Computer Science)領域之下,故學生背景涵蓋了資工、建築、都市規劃、物理、哲學與藝術等,研究內容則包含運算都市、互動程式、設計思考相關主題。識源也介紹到歐洲攻讀博士的優點在於既免學費,又有穩定的教學薪水給付,而在協助教授完成研究案時,更能有助於自己的論文撰寫,一切研究費用也皆由實驗室支出。此外,識源更分享了 EPFL 優美的校園景色,如藝術與科學展示館、瑞士會議中心、由妹島和世設計的勞力士學生中心。

數位構築研究

識源也藉由作品介紹來為大家解釋他在「數位構築、材料與環境間的關係」之研究,如「數位雲」是受到一位德國藝術家的作品啟發,利用數位工具去模擬控制型態之外,更探討材料與環境之間的互動;「基層機器人型態研究」則是以機械手臂去精準控制物件生成的型態;「可控制化多角泡泡結構」是透過不同氣體、泡泡創造出無重力多邊形的結構型態,並利用雕刻器控制型態的些微樣貌、最後消失於空間中。

PART 2:關於申請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媒體與設計實驗室博士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管道

在 PART 2 講座中,識源為大家介紹了 EPFL 的兩種入學管道,一種是透過學校的官方網站申請,錄取後校方會提供一年資金給同學,要求同學在一年期間提出研究計畫、並找尋指導教授與實驗室,教授錄取同學後,往後的研究費用則會由實驗室支付;另一種方式則為直接拜訪感興趣的實驗室,與教授討論研究方向,確認主題契合後,同學便能以直接直屬於該教授的方式,再向學校官方網站申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