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周昕盈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企管系 周昕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零開始 Start From Zero

剛升上大學的高中生,無論到哪所大學就讀,都是全新的開始。卸下肩上的考試壓力,準備展開新的生活,這個過程稱為「歸零」。講座中,就讀於淡江企管系的周昕盈將和大家分享她自歸零後到現在的生活點滴。這段期間,無論是課業生活、擔任淡江獅子會創會副會長、舉辦營隊、參與美國暑期營隊等等,都是昕盈重要的生活碎片。

淡江大學面面觀

淡江大學總共分為三個校區:淡水校區,為淡江大學總部,共有七個學院;台北校區,位於永康街附近,主要開設EMBA課程;蘭陽校區,共有四個科系,為全英語授課,學生在大三時需出國做交換生。昕盈所就讀的淡江企管系位於淡水校區,在講座中,昕盈會和大家分享淡水校區周遭關於食、衣、住、行的相關資訊。淡水校區有兩個資訊中心,位於商管大樓及工學院,學生可使用學生證換證進入使用,內含掃描機及印表機,最棒的是,列印是免費的!此外,國際事務處設有英語角(Englishcorner),同學登記後能與在校的外籍學生運用聊天的方式增進語言能力,有英文、西班牙文、德文、法文等語文可供選擇。為了鼓勵同學參加社團活動、豐富大學生活,在淡江大學,社團被列為必修學分,一定要參加才能畢業!除了校園資訊,昕盈也告訴大家,淡水校區擁有欣賞天元宮櫻花美景的地利之便,可以免去塞車及等待接駁車的困擾。春天時,不妨選一個無課的午後,和朋友們一同去欣賞櫻花美景吧!

如何在別人眼中的不專業,找出自己的專業?

淡江企管系顧名思義就是教你如何管理一個企業。「產、銷、人、發、財」是企管系通用的五大學習方向,與其對應的課程有: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以及財務管理。大一時,微積分、經濟、會計等課程為商學院的共通科目,而企業概論與管理學為淡江企管系最主要的基礎課程。大二時,將會學到更多淡江企管系內的科目,昕盈認為成本分析及管理科學為較困難的項目。成本分析為會計學的延伸,因此在大一時需打好會計的基礎;管理科學為較新的科目,需要較強的邏輯及較多的時間去研讀。大三時,會以大二的課程為基礎,進行更深入的探討。昕盈認為,最特別的科目為「商事法」。為何學商的要讀商事法呢?昕盈告訴大家,淡江企管系是教你如何管理一個企業,因此擁有基礎的商業法律背景是有幫助的。大四時,僅有一門必修課,因此同學們可以在這個時候多修一些以前沒修到的課以及外系的課。暑假時,淡江企管系上也與外界企業合作,提供實習的機會,同學們可以藉此增加實務經驗。雖然淡江企管系比起其他科系所學的層面較廣,也較不精,但由於負擔不會很重,同學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接觸其他方面的事物,例如申請輔系、雙主修等等。在淡江大學,申請輔系、雙主修的同學能夠超修到31學分。最後,昕盈的教授勉勵大家:「如何在別人眼中的不專業,學出自己的專業?」淡江企管系接觸層面雖廣,但就反面來看,能更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並進行更深入的探索!化劣勢為優勢,企管之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