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統計系 楊大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統計系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躺著進來,也可能躺著出去?

在講座開始,大侑介紹了淡江大學所富有的學習資源,例如許多免費的學習講座、豐富的國際交流機會。此外,社團活動也相當興盛,校園景色更是美不勝收,如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引人駐足散步的蛋捲廣場。在課程介紹上,大侑以自己大一慘痛的修課經驗,提醒同學淡江統計系嚴格的教學方針、注重出席率等規定,大侑告誡淡江統計系的同學務必要在大一時就打好基礎,特別是統計學與微積分等課程,因為若是沒有通過這些基礎課程,其他進階課程多半會被擋修,因而影響後續的修課規劃,在大二時,則進入實務面課程,會需要同學利用SAS、R等軟體來寫程式、分析資料。大侑也分享了三門令他印象深刻的課程,像是在統計書報中,不只能聽到優秀學長姐的經驗談分享、更要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完成老師出的難題,這讓大侑認識到如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從作業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而在類別資料分析的課程中,則訓練大侑要怎麼把複雜的數據結果化為簡單易懂的文字結論。又因為修習統計生活專題,讓大侑有機會訪問遠雄副總經理,藉此不只了解到企業的實際運作模式,對未來的職涯發展也有了更明確的方向。最後,行銷策略與實務課程也是大侑相當推薦的一門課,課程中不僅會探討許多外國行銷案例,同學們在期末時更要以小組的方式完成一件品牌改造提案,並上台發表。從以上課程中,都讓我們看見淡江統計系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訓練,還有淡江統計系絕非是跑程式那麼單純,更重要的是學會以簡潔的文字向他人陳述分析結果、表現自己的專業。

課外經驗激發潛能

在大三時,大侑透過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活動參與,而意識到擁有國際視野的重要性,隨後他又參加了YEF青年創業領袖計畫,在短短四個月裡,與各校同學合力完成一份創業企劃,藉由這樣跨領域的學習和挑戰,不只讓大侑發現到自己對行銷的熱情,更在與台政清交同學的交流砥礪中,拓展自己眼界。大侑也分享了他在TEDxTaipei當志工的經驗,主要負責介紹google+互動式行銷的他,從活動會場中聽到許多臺灣講者不凡的生命故事,而受到很大的鼓舞。之後他又到了BRANDSUGARDigitalAgency實習,負責數位行銷與分析,大侑也分享到自己在實習過程中曾歷經過的焦慮感,他認為這樣的經驗是很難能可貴的,讓他能在求學階段就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更激發自己在校的學習動機。

放膽嘗試

在講座最後,大侑想給學子門的建議是:「多去嘗試些不一樣的事吧!」藉由不斷的跨領域活動參與,不只能幫助你探索興趣、認識自己,還可以讓你發現自己目前最欠缺的是什麼,結果失敗又怎麼樣?大學就是一個能容許你不停犯錯、失敗的地方,大侑認為每次失敗都能幫助你更看清未來的方向,透過自己經驗的分享,大侑想鼓舞大家好好充實大學四年生活,放膽去嘗試吧!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淡江統計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侑在一開始分享了自己選擇統計系的動機,他表示當初在指考分發時其實對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科系沒有很明確的想法,可是因為當初聽到讀研究所的學長姐建議,而認識到統計學是一門實用又充滿挑戰性的科學。不過大侑承認自己進入統計系就讀後,才發現到想像與實際學習間的落差,因為統計學重在處理複雜的數據來產生出有價值的資訊,所以在入門時會有許多扎根的課程,然而大侑對理論學習又難以燃起熱情,所以是直到大二開始有跑SAS程式等實務課程後,他才逐漸培養起對統計學的興趣。大侑對於學弟妹的在指考上的準備建議是採取先苦後甘的讀書策略,才得以持之以恆,也就是先解決掉最討厭的科目、再去唸其他比較有興趣的科目。他也分享到:「如果讓自己重回高中時期,會做出不一樣的抉擇嗎?」,他說到會想更積極地去認識自己、多參加課外活動來探索興趣,時常問自己:「為什麼?」,大侑發現到許多同學最常面臨到的問題就是:「對自己讀的科系根本不感興趣」,因此若能在高中時,就找到自己的興趣喜好,更能讓你擁有豐富順遂的大學生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