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翁于婷、陳繼芸、林立麗、江芷清、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經濟學系 呂伊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撐下去就是你的

在景美女中參加儀隊的經驗養成了呂伊寒堅持不懈的精神,由於自己在適性測驗中,邏輯分析能力最為突出,故在升大學之際選填了淡江經濟系。在系上扎實的理論訓練下,伊寒找到了能讓自己數理能力發揮的舞台,更透過到信用社實習累積實務經驗,現為預研生的她透過講座,最想告訴學弟妹的是在寶貴的大學四年中,請不要猶豫立定目標,接著就如儀隊精神──「撐下去就是你的」,勇往直前,盡可能利用周邊的資源與機會,不斷挑戰自我能力的極大值!

淡江大學資源與設備

淡江大學畢業生連續18年被《Cheers》雜誌評比為企業最愛大學生,業界校友更是不勝枚舉。學校另一個讓伊寒印象深刻的是特色課程,如會依系所規定選修人文、社會、科學三領域通識,此外還要通過社團認證、社區服務、大學學習三門課程,「社團認證」是要求學生需參與三次社團活動、籌辦過一次社團活動後繳交報告書;「社區服務」類似高中的公共服務,會為社區做打掃清理或資源回收的服務;「大學學習」則是伊寒很推薦學弟妹務必認真上課,因為該課旨在幫助同學善用校內設備與服務,舉例來說學校計算機中心的A4紙與印刷皆免費,淡江活動報名系統與電子信箱都會更新第一手活動、講座、獎學金資訊。

淡江經濟系簡介

「你讀經濟系?那台灣未來經濟就靠你囉?」對於大眾的迷思,伊寒解釋經濟學是一門觀察社會現象,藉由數據、圖表進行分析闡述的學問,最淺顯易懂的例子即為高中公民課本提及的供需法則。淡江經濟系在課程設計上,一二年級著重在數學應用,如微積分、統計學、經濟數學等科目,皆為往後進階課程所需的分析工具,故伊寒建議討厭數理的人千萬別來唸淡江經濟系,但也不一定要具備頂尖的數理能力,只要不排斥、感興趣即可,因為所有數理課程都會是從基礎教起。而淡江經濟系畢業出路除了進入銀行、保險等金融服務業,或到國外商學院進修來拓展專業,也可考公職、進入大學或公部門從事學術研究等。

淡江經濟、財金、產經系比一比

財金系課程雖然有涵蓋經濟學,但專業課程多是金融領域,如銀行會計、證券投資、金融商品的風險管理;產經系不只學經濟學、金融知識,還會學將經濟理論應用於產業分析中;而淡江經濟系則是將所有經濟學理論學得最廣、最扎實的,由於經濟學是一切商學的基礎,故畢業後若想轉往商學院科系進修會是十分容易的。

研究所適合你嗎?

伊寒建議具有對系上專業感到強烈興趣、自學能力強與職務考量的同學較適合讀研究所,倘若還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做研究,她建議學弟妹能趁大三下申請預研生,提前體驗研究所的上課方式。此外,淡江經濟系研究所還和昆士蘭大學、昆士蘭科技大學合作雙聯學位,代表只要達到語言檢定門檻,在淡江讀一年、再到國外讀一年後,即可取得兩邊的碩士學位。

印象深刻的課程

「財經法律學程」是伊寒很推薦的學程,因為其課程與淡江經濟系有部分重疊,故要取得學程資格不難,還可以藉此加強自己對商事法、消費者保護法、證券交易法的理解,可謂事半功倍;「投資學」中,老師會要求同學在模擬平台買賣股票、期貨,由於平台上的數字皆是根據現實股市而來,是淡江經濟系一門很實務的選修;「森林生態與樹木保護」會帶領學生到惠蓀林場認識動植物,也安排了樹葉拓印、親近森林和看螢火蟲等行程。

獨立自主的起點

在課外,伊寒除了從參與成功景美校友會、校園獅子會來學習團隊合作與累積人脈,也與獅子會夥伴共同促成了淡江首屆泰北國際志工團,而這趟教學志工的經驗帶給伊寒最大的啟發是如何更全方位考量、規劃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在大三的那年,她則前往上海復旦大學交換,與朋友走訪13城市,讓她學會獨立自主,更敢於跟陌生人互動。

實習收穫

儘管淡江經濟系沒有硬性規定實習,伊寒為了驗證課本所學、同時也是體驗職場環境,故申請到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實習,實習中,伊寒最感成就的是習得一手流暢的展鈔技能、又親手接觸到所有金融相關業務操作,一完成實習後,積極的伊寒順利考取到三張金融證照,後來更在實習成果競賽拿下第二名的佳績。

高中與大學的差別

在高中時,只要最後考上好大學,過往的學業成績就變得無關緊要,然而大學成績卻不是如此,因為無論申請交換、實習、研究所到畢業後應徵工作,對方都會參考你的大學成績,因此伊寒提醒學弟妹升上大學後,在課業上不該過於鬆懈,最好的情況是能在課堂上就完全理解課程內容,別把問題帶回家,如此才可以有更充裕的課外探索時間,在講座最後,她則鼓勵青年學子在大學期間都能多與周遭的人互動交流,並養成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停地拓寬自我視野。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