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運輸管理學系 洪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運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大學,別輕忽自我可能性

「來到大學勇於嘗試並突破自我,不要低估你自己!」畢業於淡江運管系的洪瀚,因幼時體弱多病,被父親送進游泳校隊後愛上運動,從此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運動時所展現的那份熱情,也體現於他在專業上的積極表現。他認為來到大學就是一個新的開始,在新環境都是藉由不斷摸索才能成長,因此洪瀚鼓勵所有學弟妹們別輕忽自我可能性,抓住契機勇於嘗試。

完善的生活機能

淡江大學位於淡水,搭乘公車紅28即可直達校園內部,除了淡水老街、漁人碼頭等休憩景點之外,校園附近的大學城、金雞母社區、英專路上遍布美食,週遭生活機能完善。淡江大學更擁有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築-宮燈教室,同學還能從其他大樓眺望淡水河畔美景。校內軟硬體設備齊全,不僅提供學生免費下載期刊論文,還有免費的列印服務供學生製作報告。

日不落產業:運輸管理

淡江運管系是在學什麼?聽到「運籌管理」一詞,或許你會聯想到客運、計程車或大眾運輸系統。沒錯!只要人或物體在空間兩點有移動運輸的需求,就與運輸管理相關。因此,淡江運管系可說是包山包海。因應人對食衣住行的無止盡需求,運輸管理才有「日不落產業」的稱號。運輸管理學依據移動方式又可分三種,一為物流或人、車、路所構成的運輸服務路網,即陸運,如大眾運輸、車流型態、運輸安全;二為探討國際及散裝運輸的海運,從港口設計規劃到運船公司航線分布,都在海運探討範圍內;三為空運,又可分為航空客運,及以單價高之輕薄物品為主的國際物流。

淡江運管系的課程

淡江運管系課程分為基礎、規劃、工程、管理,在大一會由基礎的運輸學作為入門,以及修習商管學院的共同科目,如統計學、經濟學、會計學等;大二偏向工程管理,像是交通工程、運輸工程、管理數學;大三、大四則包含規劃管理,譬如運輸規劃、運輸經濟、運輸系統分析或運輸事業管理。也因為交通運輸具有公共服務的特性,許多人在畢業後會往公部門發展,縣市政府的交通局或交通相關國營事業皆為選擇,一般企業的航空運輸、運輸顧問公司亦為出路。

系統化的剖析交通問題

洪瀚認為淡江運管系特別著重於培養學生系統化的分析能力,以理論與實務並重,增強學生邏輯思考能力,「交通工程」這門課,就能從案例訓練思考,並實際到路段考察,了解路口的實施計畫,對交通問題進行深刻剖析,他覺得這樣的授課形式比起坐在教室學習理論來得有趣。然而,即使是具有公共性質的運輸事業,其中亦隱含著私人企業的運作模式,因此企業管理也是必要學習的,「運輸事業管理」為大三必修,由生產、銷售、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的視角看運輸事業,了解一家運輸公司的商業模式,學習如何規劃企業的短、中、長期目標。

專業外的世界

「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運輸管理專業,洪瀚也將對熱情奉獻於棒球隊,因為擔任隊長,他學習到了如何領導團隊,兩度在大專盃奪下第二名。在淡江運管系的學習中,他也發現自己對於數字的敏銳力,於是輔修財務金融系,期望增加自己財務管理的概念。之後他也擔任海碩集團的實習生,學習國際物流的運作模式以及市場型態,而除了開發業務,他也實際到基隆港參觀運作模式。四年課程後,讓他更加確信自己想繼續鑽研的課題,因此選擇畢業後繼續就讀淡江運管系研究所。

熱情是前進的動力來源

「保持你的熱情與態度。」洪瀚認為每個人都會在成長的道路中漸漸構築自己的未來,但在過程中保持自己的熱情,才有動力開闢新道路。他目前也在中菲行國際物流公司財務部擔任工讀生,半工半讀雖然辛苦,但他認為研究所可以使自己專精於特定領域,亦能參與老師的研究來擴展視野。「格局越小的人脾氣越大。」最後他鼓勵學弟妹們培養自我格局,勇於在新環境摸索屬於自己的道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