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蕭婉伶、吳冠萱、陳思嘉、廖玟怡、周奕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吳宇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到了大學,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

吳宇璇從小就善於觀察、熱愛寫作,更喜歡看電影,她對任何故事都難以抗拒,不論是聽故事、說故事都是她很享受的事,然而,在高中升大學之際,宇璇也曾對未來方向感到迷惘,在經過與家人的討論後,儘管了解到某些科系出路較受大眾看好,她仍選擇堅持所愛,進入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就讀。

回顧自己在大學的改變,宇璇以《瑯琊榜》的蕭景炎形容自己堅持理念、擇善固執的個性,而玄奘大學就好比是賞識自己的軍師梅長蘇,讓她能在這四年裡累積許多拍片經驗,更得以到國內劇組、湖南衛視實習,不只更了解業界生態,也一步步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她坦言自己在這一路上也曾因為能力不夠、自信不足,而和機會失之交臂,可是縱使受到這樣的打擊,宇璇對故事的熱愛從未被澆熄,反倒是越挫越勇:「人生這條路是你自己的,自己選的路,就要好好走下去!」面對未來難以預知的挑戰,她希望自己能繼續保持勇者心態,在她眼中,所謂的勇者,並非要表現得無所畏懼,而是即便內心再怎麼害怕惶恐,仍選擇勇敢地跨步向前。

玄奘大學簡介

由於玄奘大學是佛教大學,許多人常會誤以為讀玄奘等同於每天要吃齋念佛,但實際上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玄奘大學座落於新竹市香山區,鄰近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與中華大學,大學周遭形成的商圈更是熱鬧,在對外交通上,校門口對面即有公車能抵達附近的三姓橋火車站,學生也可搭乘國光、豪泰客運返鄉,宇璇則是建議學弟妹若能自備機車,在移動上的方便性會更高,在住宿上,玄奘大學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宿舍房型為五人一間的套房,擁有獨立衛浴且乾濕分離,值得注意的是宿舍設有11點20分門禁,同學若違規三次,校方將會通知家長,同學若想校外租屋,每月租金則落在4,000到5,000元,地點多是在元培街、芝柏街、大庄附近。在飲食方面,校內生活廣場提供有不同的葷素餐廳、咖啡廳、便利商店,校外元培街、大庄美食街也有著很多樣的餐點選擇。此外,浴佛節、風車節則是玄奘大學特有的年度活動。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和其他傳播科系哪裡不一樣?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最大特色在於課程多元,不只有電影、電視拍攝製作課程,行銷、公關也是學生能涉獵到的領域。若與玄奘大學其他傳播學院科系比較,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課程較著重聲音表達,會矯正同學咬字,更專精於廣播主持、新聞相關專業;影劇藝術學系課程則聚焦於舞台上的表演,還會教同學如何畫舞台妝,所學更偏向幕前工作。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課程規劃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大一課程是奠定同學的理論基礎,課業負擔雖然輕鬆,但宇璇提醒正因為是將來的基礎,更要認真修習,課程包含基礎攝影、傳播學概論、影視行銷導論、廣告學、數位影像處理;大二課程則進入實作階段,包含虛擬攝影棚原理、編劇原理、數位剪輯、媒介實習、影視配樂製作;大三課程則為進階實作,是大學期間課業最繁重的一年,課程如傳播理論、進階媒介實習(若大二的「媒介實習」未通過,將被擋修)、導演學、企劃案撰寫、影視劇本創作、廣告製作、傳播研究方法;到了大四則會有「畢業製作」作為學生的大學成果發表,還須修習的課程只剩整合行銷傳播。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特色與畢業出路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學生各類專業器材使用,不論是攝影機、單眼相機、腳架、軌道、燈光、錄音設備應有盡有,系上更有虛擬攝影棚,能透過後製技術,突破傳統攝影棚限制。在畢業出路方面,學生除了進入電影、電視業界擔任攝影師、燈光師、錄音師、造型師,也可以進入媒體圈,或者從事廣告行銷、公關、企劃等工作,宇璇強調唸大眾傳播學系不等於未來就只能走傳播相關行業,其實也能運用系上訓練的溝通藝術,擔任保險、房仲業務。

印象深刻的課程

「劇本創作」要求學生期末須完成30分鐘的劇本,宇璇原以為自己能提早完成劇本,沒想到卻歷經多次換主題的創作瓶頸,直到繳交報告的最後一天才花7個小時趕完劇本,因為自己如此慘痛的修課經驗,她慎重提醒學弟妹別覺得自己一開始寫不出劇本,只是因為靈感暫時離家出走,或許是你原本就沒有任何靈感,而召喚靈感最好的方法可以靠自己平日多多觀察生活周遭的大小事,一點一滴地去累積,等到自己創作時,就能馬上取用。

「導演學」是教授導演所需的專業,宇璇是因為這門課而有了當導演的機會,也才從中發覺導演的角色絕非只是「會動嘴巴喊卡」,而是對攝影、燈光、美術、表演都要能略知一二,才能帶領劇組完成一部好作品;系上「畢業製作」提供同學拍片、寫論文、策劃行銷專案三種選擇,宇璇是選擇拍片,能和同儕一起實際走過寫劇本、找場地、徵求演員、拍攝、影片剪輯、配樂到後續宣傳、推出周邊商品行銷的流程,讓她留下很難忘深刻的回憶,不過,也因為畢業製作準備過程漫長、事務繁多,宇璇也曾遇到和夥伴意見不合的時候,是經過一番溝通、換位思考,才讓作品得以順利完成。

「法醫鑑識學」是校內熱門通識課,由法醫教同學如何從大體外觀推估死亡的來龍去脈,宇璇提醒學弟妹在修課前應做好會看到很多大體照片的心理準備,而她從這門課最大的收穫莫過於「以小看大」的觀察力提升。

來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絕不能錯過的活動

大一的新生合唱好比是傳播學院爭霸賽,過往隊伍總以為只要唱得大聲就能拔得頭籌,但在宇璇那一屆卻選擇加入表演元素,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因此拿下冠軍。此外,宇璇在大一時就參加了學長姐的畢業製作,搶先體驗拍片的過程,也更了解各項職位的工作內容。

那些在業界工作的甘與苦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學生到三立、三鳳、民視實習的機會,實習申請標準是看其學業成績,宇璇當初因為對拍片更有興趣,而主動詢問老師是否有相關名額,於是爭取到業界劇組實習的機會,旁人常以為拍片就是能貼近大明星、輕鬆又好玩的差事,但宇璇當初待的劇組工作21天僅能休1天,可見工作之忙,這份實習也大大提升宇璇的細心、耐心與抗壓力。

自信心,沒有人能給你,只有你能給予

宇璇在大二暑假便報名湖南衛視的實習徵選,但第一次因為能力未達標準,而慘遭淘汰,對她的自信心產生了不小的打擊,所幸在老師不斷的鼓勵下,她捲土重來,在大三暑假順利獲得前往湖南衛視芒果TV的實習機會,這讓宇璇深刻體會到:「不要怕失敗,失敗了又怎樣?就只是回到原點而已,對你不會有任何損失!沒有嘗試過,才是真正的失敗,因為你連機會都沒有給過自己」,雖然這份實習僅為期一個月,但對岸在影視產業的雄厚資本、專業分工與效率至上著實令宇璇開了眼界。

身在江湖,不只講實力,更要有態度

宇璇認為實習對大學生是很寶貴且必備的經驗,因為透過實習,你不只能觀察到業界前輩如何處理工作上的大小事,從中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並累積相關人脈,而且更重要的是——因為你還是學生,仍保有犯錯的機會,但這也不代表,當自己失誤了,就能表現得一派輕鬆,而是該想辦法去改正,去展現自己的態度。在講座最後,宇璇更鼓勵學弟妹:「身處在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與其為自己現階段的狀態而自怨自艾,還不如將眼光放遠,保持好的學習態度,持續往心中的目標走,肯定能闖出一片天的!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