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吳冠萱、施靜樺、蕭婉伶、陳思嘉、廖玟怡、周奕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宗教與文化學系 張馨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宗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績不及格不代表人生也會不及格

張馨妤之所以從小立定助人志向,是受到外公影響,外公身為義消,總是義不容辭地衝進火場捨身救人,令她也希望自己將來能對社會奉獻一己之力,成為能讓外公驕傲的人,後來由於聆聽許伊妃老師的演講,堅定了馨妤想成為禮儀師之決心,可是由於自己過往成績不好,讓她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屢受他人質疑,甚至面臨家人的不看好,即便如此,馨妤仍選擇堅持到底,因為她相信:「如果你選定一件事勇敢去做,並貫徹始終,人生才會變得不一樣」,而經過這些年在玄奘大學宗教系的洗禮,她不只更能去尊重、包容不同的宗教觀點,也益發體認到愛要及時的重要性,一步步朝自己的理想邁進。

玄奘大學簡介

對馨妤而言,玄奘大學是一間承載著期盼及夢想的學校,許多人常因為玄奘大學是佛教大學,而誤以為學生都要吃素唸經,但其實並沒有這種規定。在交通位置上,玄奘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鄰近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由於學校旁邊就是交流道,對自行開車族很方便,學生也可以搭乘火車到新竹站或三姓橋站,再轉公車到學校,另外一種方式是搭豪泰客運、國光客運直達校園。玄奘大學的特色活動則有運動會的「創意繞場」是各系師生都會賣力準備的大活動,「浴佛節」也是全校師生都很關注的節日。

玄奘大學宗教系課程設計與畢業出路

許多人聽到玄奘大學宗教系,常會覺得:「這是隸屬於神學院、還是佛學院嗎?是在培養神父、修女、出家人的科系嗎?」其實以上皆非,玄奘大學宗教系課程涵蓋了養生及殯葬的專業課程,尊重各種信仰,安排學生了解各種宗教文化,科系未來出路有專攻廟宇解說的導遊領隊、生命禮儀以及像是芳療師等樂活產業。

玄奘大學宗教系殯葬課程規劃

玄奘大學宗教系殯葬相關課程包含殯葬禮儀、殯葬學、臨終關懷及心理輔導、遺體處理與美容、殯葬文書、殯葬衛生、殯葬設施、殯葬規劃與設計、殯葬應用法規與契約等,馨妤認為這些課程對往後從事殯葬業是非常實用的課程,例如「臨終關懷及心理輔導」就對禮儀師如何去平撫往生者家屬情緒有很大的幫助。馨妤更特別喜歡學校的生命禮儀專業教室,雖然有些人可能看到教室中的棺木、靈堂,會對此感到忌諱或恐懼,但對她而言,那是讓她找回殯葬熱忱之處,經過每次在教室的演練,都使自己更能設身處地為往生者著想。

成為禮儀師前必經的考驗

至於要如何成為一名禮儀師呢?除了要考取喪禮服務丙、乙級證照,還必須修滿殯葬相關20學分,馨妤強調每一學分都是幫助自己更了解殯葬流程的每個環節,千萬要認真學習。對於有志往殯葬從業人員發展的學弟妹,馨妤建議要先端正心態,倘若無法放下身段去服務家屬及亡者、不能夠去同理對方的感受,從事殯葬業可能不會是最適合你的選擇,若只是受「年收入破百萬」所吸引,馨妤澄清絕對不是一入行就能達到這種年收入,而且從事殯葬業必須要面臨諸多挑戰,例如24小時待命、隨call隨到,工作環境又通常是處在低氣壓的情緒氛圍,有時還可能處理到自殺、他殺的個案,內心免不了要做好許多心理建設。

禮儀師證照考試內容

喪禮服務丙級證照考試包含學科、術科兩部分,學科內容為初終與入殮服務、殯葬服務、服務倫理,馨妤提醒這部分雖然只要複習過往題目就能輕鬆過關,但是既然要讀,就應該確實理解,而非只是死背答案;術科則包含訃聞、洗穿化、搭靈堂,馨妤覺得訃聞是其中最困難的部分,考試分為五大題組,由於佛教訃聞用詞特別艱澀,她建議學弟妹在準備時能邊唸邊抄寫,會更有助於記憶,在應考時則要特別檢查是否有寫錯字,其餘洗穿化、搭靈堂則只要謹記觀念在心,並多花時間練習,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禮儀師的任務在於規劃人生的畢業典禮

殯葬人員在處理遺體時,會歷經安置遺體、設立靈堂、撰寫訃聞、入殮、出殯、安葬、安靈等流程,其中「入殮」分為替遺體沐浴、更衣、化妝的小殮、以及遺體入棺的大殮;「出殯」則一般會有家祭、公祭或殯葬彌撒等奠祭儀式;「安葬」則會因為是選擇火葬、土葬而有不同,現在大多數人是進行火葬,遺體火化後的骨灰以罈貯存,陳放於靈骨塔中;所謂的「安靈」則是出殯後為亡者之魂帛安置於祖先牌位之側,供日後祭祀。「禮儀師所規劃的告別式重點不是要多麽風光,一場好的告別該是有溫度的,能讓家屬在過程中表達對往生者的情感。」馨妤認為殯葬流程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讓家屬能從中去敞開心胸、好好抒發對往生者的情感,進而撫平傷痛,才是禮儀師的首要任務。

印象深刻的課程

「遺體處理與美容」是讓學生學習如何為往生者美容,流程包含洗身、穿衣、化妝、入殮,其目的在於使往生者能漂亮舒適地渡過人生最後一哩路;「參訪殯儀館」則是讓學生能了解台灣的火葬習俗,馨妤在參訪中,最大的感觸是人總在看到親人被推進火化爐那刻,才真正體會到失去親人的痛苦,她為此噓唏不已,因而深深感受到愛要及時的重要性。

系學會長所面臨的挑戰

馨妤之所以擔任系學會會長,為的是想強化系上向心力,幫助往後的學弟妹,她上任推動的第一件事是就是設計系徽,別有巧思的鹿圖騰象徵著柔中帶剛的精神,後來她更協辦了大大小小的系上活動,例如「迎新」包含了大地遊戲、烤肉,讓新生能自在地分享交流故事;「宗教週」則是有請法師、道長解說宗教,系上同學更因此手作韓式蓮花燈,雖然手作難度之高,曾令馨妤一度想放棄,但完成後內心的成就感更是難以言喻的;籌辦「畢業茶會」則是讓馨妤特別感到艱辛的經驗,因為過程中曾遇到經費、餐點數量與葷素等等問題,但她也鼓勵自己凡事都有第一次,期許能從錯誤中學習,相信未來能辦得更好。

回首在系學會的日子,馨妤遭受最大的挫折是,當自己想改變風氣,卻受到學長姐們「有必要嗎?」的質疑,儘管受到這樣的打擊,讓她還是選擇堅持初衷的動力是因為背後有著系學會幹部們無條件的力挺支持,她也盼望這股改變的力量能傳承給往後學弟妹,使系學會越來越壯大。

當你溫柔地對待世界,世界也會溫柔相待

「無論你身在哪個領域,付出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不求回報的愛。」馨妤在實現自己理想的過程中,漸漸感受到,有時候付出不見得能獲得實質上的回報,但是只要自己是用真心幫助一個人時,對方必定也會溫柔地對待你,而這股力量就會強化你願意在一個領域持續努力扎根的動機。她笑談,雖然自己目前只報考了丙級證照,連結果通過與否都還不清楚,但自己已經從準備考試中獲得了很多東西,更期許自己將來能顛覆大眾對殯葬業的想像,成為一名有愛、有溫度、能視喪如親的專業禮儀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