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蕭婉伶、吳冠萱、陳思嘉、廖玟怡、周奕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時尚設計學系 蔡立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

蔡立婷起初就讀東方設計大學五專部,在離畢業僅剩兩年時,為了追逐自己真心熱愛的時尚領域,毅然決然休學,以指考分發管道進入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立婷原本打算往服裝設計組鑽研,卻在修過基礎課程發覺實非個人所好,轉往整體造型組後,她也曾擔心自己跟不上同學進度,所幸受到學長姐的肯定,而能提早在系上第三屆畢業製作動態展演上,擔任協助梳化之角色,進一步磨練實力。

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立婷笑談自己無時無刻都處在後悔中,不過,她認為後悔並非壞事,因為當一個人會感到後悔時,很可能是因為自己比昨天更認識自己了一點、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許多人會說大學四年是替自己將來出社會打下基礎的重要階段,但在立婷看來,她覺得沒必要把大學想得太過嚴肅:「大學四年是很重要,但也只是四年而已,不足以代表你接下來的人生」,與其說要在大學奮力成為很厲害的人,她覺得更重要的是建立自主學習的態度,不要為自己設限,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趨勢下,活得處變不驚、見招拆招。

玄奘大學生活機能

許多人會因為玄奘大學是佛教大學,而誤以為學生都會要吃素唸經,實則不然,在生活機能上,玄奘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校園群山環繞,環境清幽,前往校園的交通方式有火車、公車、客運、機車,其中國光、豪泰客運是能從台北轉運站直達校園,相當便利。校內飲食選擇有生活廣場的學生餐廳、便利商店、圖書館咖啡廳、菩提大道的週二週四限定餐車、雲來會館的西餐廳,校外飲食則有元培街、中華大學附近商圈與大庄美食街。

在住宿上,校方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學生從大二開始會以抽籤決定能否入住,宿舍門禁為晚上11點(設有20分鐘緩衝),遲到者(若沒事前申請晚歸)會被記名,累積三次後,校方將聯絡家長。宿舍房型為五人一間的套房,除了有獨立衛浴,交誼廳、洗衣機等公共設施也很足夠,且宿舍有工讀生24小時輪班,住宿生若遇到問題,還能找教官反應,立婷覺得住校的優點在於住宿費便宜又離教室很近,上課方便,而且還能藉此認識各科系朋友,加深彼此感情,缺點則是晚歸必須事前申請,至於校外租屋的選擇則有玄奘路、元培街、芝柏街一帶。

玄奘大學軟硬體資源

關於學校資源,立婷特別推薦延月軒,裡面有24小時不打烊的電腦教室,是學生做報告、趕作品的好去處,此外,玄奘大學還設有智慧型圖書館、設計中心、創客中心、語言教室、多功能視聽教室等難得資源,而風車節、浴佛節是校內年度盛事,若想知道更多學校活動與好康,立婷建議能多向系所辦公室打聽看看。

打破你對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的刻板印象

許多人對時尚的想像是高不可攀、充滿紙醉金迷的奢華裝扮,不然就是要打扮得很前衛浮誇,但立婷認為:「時尚是一種日常,每個人都有愛美的天性,它不見得是名牌,而是能讓自己在打扮、談吐上變得更好,而且是舒適的。」至於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到底在學什麼呢?立婷強調絕不是很會打扮就能輕鬆混過四年,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四年課程有著很多專業實作課,系上所學是在教同學如何做好外部包裝與內部的整合,藉此創造新趨勢,此外,讀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未必會很燒錢,立婷提到因為實作課的緣故,確實需要添購一些工具、材料,但系學會也有定期舉辦時尚二手拍賣,讓學弟妹能以較便宜的價格購入,而且系上也提供了獎學金、工讀機會,以及針對中低收入家庭的補貼。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課程規劃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設有服裝設計、整體造型兩組,模組課程又細分為商業、創作組,兩個模組的差別主要體現於畢業製作,例如創作組的同學從髮型、妝容、服裝、配件、鞋子配飾都要由自己包辦,不得買現成的東西。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大一課程包含服裝設計、整體造型兩組的內容,以及一些基礎課程如藝術史、色彩概論;大二為進階實作技術,同學也會學習如何做市場分析,並決定自己將來的組別;到了大三,同學會就組別深化專業,並開始畢業製作前期準備;大四課程則剩下畢業製作、作品集。

過來人修課建議

立婷原先想進服裝設計組,上了課才發覺服裝打版、打樣會牽涉到一些數學公式,而自己一直沒辦法在這部分有好的表現,因而轉往整體造型組,關於給學弟妹的修課建議,她提醒不論自己喜不喜歡哪門必修課,最好都在第一次就認真修過,因為被當重修對後續選課所造成的影響甚大,立婷強調即便覺得自己表現不好也不用灰心,因為老師會將同學的努力程度納入評分參考,至於在選修課上,她覺得不是課修越多越好,建議學弟妹能依個人興趣、未來發展為根據去修系選修、院選修,立婷更強調別把通識課當作混學分,玄奘大學通識課程領域相當多元,學弟妹應把握住這樣難得的跨域學習機會。

在進入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前,你該知道的事

立婷認為就讀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不僅需要對時尚趨勢的敏銳度,更重要的是有一套良好的時間管理觀念,能提前完成每項作品,為自己預留一些時間做最後的琢磨,進而精益求精,她也提醒學弟妹要往時尚領域發展,務必要認知到付出不等於回報,自己的努力未必能獲得最好的成果,但如果不努力,就連一丁點成果都沒有了。雖然系上課程繁重,但立婷建議學弟妹在處理每個作品時都不該馬虎,因為既然都是要花時間的,不如就做到最好,這樣累積出來的作品集未來才能端得上檯面,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也提供學生很多磨練實作能力的機會,例如大一到大三都要參加的動態展、產學合作、業師教學等等。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畢業出路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實習機會也相當多元,服裝設計組學生常去的單位包含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紡拓會、設計公司、服裝公司,整體造型組通常是到劇組、劇團,或者進入時尚秀、發表會的幕後團隊。在畢業出路上,服裝設計組學生不只能當設計師、設計助理、打版打樣師,也能從事跟服裝的原物料、製作、行銷、商列有關的職缺;整體造型組則除了當造型師、化妝師、時尚雜誌編輯、美髮師或新娘秘書之外,凡是和樹立形象、包裝有關的職務也是可能的選項。

印象深刻的課程

「時尚秀企劃與展演」不只教如何規劃時尚秀,學生更要學如何走台步,有助於將來能引導專業模特兒如何呈現自己的作品;「流行資訊分析」則是會分析現下時尚趨勢背後的社會脈絡,在講座中,立婷便以川普上任為例,解釋此議題對於直筒褲、服裝墊肩的影響。

通識「法醫鑑識學」是由法醫授課,課程中會給同學看不少大體照,立婷從中最深的體會是生命可貴,愛要及時;「愛情心理學」是由四位講師向同學分享經驗,主題是關於兩性間的陪伴與包容,課程更規定同學在期末要規劃一日約會行程,並在實際約會後,撰寫報告。

時尚系學生課餘時間不是在跑趴啦!

為了累積實力,立婷除了協助系上第三、四屆畢業製作動態展演,更擔任系上產學合作服裝秀、南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畢業服裝動態展演的後台梳化,立婷強調專業養成不能只靠上課聽講,更需要課後自主學習,她建議學弟妹除了能從參觀各式展覽來汲取靈感,更重要的是認清個人弱點,進而爭取相關機會來補強自我。

做設計就像不斷在練習對話

回顧自己在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的成長,立婷覺得做設計好比是對話的過程,不只是向業主、觀眾對話,同時也是向自己對話,為了做出好設計,必須不斷把自己掏空,試著從他人的角度出發。在講座最後,立婷也勉勵學弟妹能善用說話的影響力,敢於表達自身理念。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