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蕭婉伶、施靜樺、吳冠萱、陳思嘉、廖玟怡、周奕瑞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玄奘大學 餐旅管理學系 姚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零開始,徒手為自己打造一片天的女孩

「我覺得我什麼都不會,唯有用我雙手去學一技之長。」來自馬來西亞的姚霜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獎學金來台讀書,她選擇就讀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是決心以廚藝作為專長。對她而言,菜刀就像是自己的魔法棒,食材經由烹飪技術的處理化身為一道道美味佳餚,彷彿就像被施以魔法一般。秉持著高度自我要求,姚霜希望能更精進自己,期許未來能夠成為用料理說故事的人,用自己的雙手做出料理溫暖人心,並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她深信唯有在吃的時候,人們更能卸下平時的面具,展現最放鬆和真誠的時刻。

玄奘大學簡介

玄奘大學座落在新竹市香山區,距離三姓橋火車站約10分鐘的車程,步行則約莫20分鐘。校門口有公車站牌,大概每20分鐘會有一班車,姚霜建議學弟妹可以下載「iBus公路客運」手機APP以隨時追蹤公車到站時間。澄心湖和觀音亭是姚霜認為校園內最美麗的景點,在湖邊慢跑、看日落,或是在觀音亭俯瞰新竹市美景,都是日常生活的一大享受。

校內宿舍是五人一間房,並設有晚上11點的門禁規定,若因打工或是其他原因需要晚歸的同學可以特別申請。對姚霜而言,宿舍生活是大學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除了能夠認識與自己不同性格及系所的室友,磨合彼此的生活習慣,在熟識之後和室友到處串門子玩上整個通宵,是人生當中熱血又瘋狂的回憶。

「念玄奘大學難道是要吃素嗎?」姚霜為大家打破迷思,雖然玄奘大學是佛教大學,但不會規定學生吃素。學校裡葷食的選擇還遠多於素食,除了校內生活廣場、便利商店之外,同學飲食也可以至車站附近的大庄美食街,有許多小吃店、手搖店等可以選擇。

浴佛節和風車節是玄奘大學的年度盛事之一,在浴佛法會上,校園的街道會飄揚著五色旗子,並有滔水浴佛、寫祈福卡、素食園遊會等活動。每逢畢業季的風車節會看見五顏六色的風車妝點著校園的角落,還有園遊會闖關、抽獎等吸引人潮,是玄奘大學的一大特色。

認識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

「內場只會做菜?外場只會set桌子和端盤子而已嗎?」姚霜解釋,在餐飲業的職務分為內外場,除了煮菜,內場廚房的師傅其實也細分成不同崗位,而外場在端盤子之外,與顧客之間的應對服務態度和技巧、餐桌上的擺設美學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姚霜認為進入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之前需要為自己打好一劑荷包預防針,由於為了學習這些包羅萬象的技術,必須負擔每學期的實作課食材,以及刀具、廚服、安全鞋、課本等費用。

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資源

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不僅提供學生台北遠東大飯店、君悅酒店、王品集團、桃園威斯汀酒店等知名星級飯店的實習機會,系上也擁有餐飲服務專業課室、房務操作教室、複合式廚藝教室等專業教室,且雲來會館內設有進階中西餐及烘焙教室、多功能示範教室、鐵板燒教室、中餐廳與西餐廳等,並提供64間客房給外賓居住,給予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學生在校內實務操作的場域。

進一步了解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課程

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課程主要分為餐旅及餐飲兩個模組,前者包含房務實務、管家服務、賓客接待、餐旅日文;後者則是涵蓋營養學、成本計算、菜單設計、飲料調製、中西餐、烘焙等,從基礎底功訓練後再逐漸進入進階烹調的實務課,並讓學生在實習前進行OSCE檢測,確認學生在實習前所具備的專業能力。除了餐旅相關專業課程之外,學生也必須修習管理學院的必修課程。

大一時的選修課是中餐實務、西餐實務、飲食文化,在「中西餐」的實作課能夠學到刀工技法、基礎烹調及擺盤;「飲食文化」則會在課堂上針對中國、日韓、東南亞、歐美等地區的飲食習慣、餐飲發展趨勢及代表菜色做深入探討。大一的共同必修是英文、國文,核心必修是生命倫理,因為大一的課業負擔較輕,姚霜建議可以先把通識課學分修完,往後能更專注於系上的專業課程。

大二開始有更多進階的實務課,像是烘焙課,大三有異國料理的課程,雲來會館也有專業教室讓學生能夠進行日式料理、法式料理、鐵板燒等實作。在這一年大家也會為了西餐丙級餐飲證照的畢業門檻而努力。

大四時,學生需要到校外要實習,姚霜提到,若是在實習時表現良好,也許有機會留下來繼續工作,也有些人會在實習時更確定自己喜歡以及不喜歡的事情,同時也更加確定自己的能力和目標,並在實習結束後另外訂定人生方向。

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未來出路

「餐旅管理學系讓你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姚霜觀察,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畢業生大多是直接就業,除了餐飲業的廚房內場,也能夠勝任外場服務生,或從事旅館房務、餐旅相關的營收、後台管理等行業。想要繼續升學的人則會選擇進修管理、資訊方面的相關課程,以培養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餐旅管理學系VS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

與餐旅管理學系相似的科系是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包含旅運、餐旅、休閒這三種產業,與餐旅管理學系相比,學習涵蓋的領域更廣泛。姚霜建議學弟妹若是對自己的興趣還不確定,可以先選擇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當了解自己對餐旅領域特別有興趣時,再轉往相關科系鑽研更專精的技術也不遲。

印象深刻的課程

「異國料理」這門課會進行許多國家特色美食的實作,像是日式鐵板燒、法式料理等,學生能夠嘗試許多新的技術。「果雕」這門課會讓學生把刀子當成畫筆,以蔬菜水果作為設計主體,賦予其新型態與生命。

「餐飲管理實務」會要求學生做出一份創業企劃報告,從餐廳裝潢、食材及人力成本等,以及試著估計顧客流量、一天的營業額目標,練習規劃自己的餐廳營運,對姚霜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姚霜認為「西餐烹調實務」這門課是她在大學的轉捩點,是她在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裡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一門課,從零開始學起的她,一直到學期末能夠做出美味的料理,透過每次的照片記錄看見自己烹飪技術的進步,對她而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廚藝競賽常勝選手經驗之談:不要怕跌倒

姚霜透過老師的推薦和台灣廚藝美食協會網站上的資訊,獲得許多烹飪比賽的機會,她曾經獲得國內米樂稻香創意便當料理競賽佳作、以及全國機能食材料理王冠軍,也曾在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獎、泰國廚藝挑戰比賽等多項國際賽事獲得佳績。她認為在比賽準備的過程中,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正提供了最齊全的資源,使她不用擔心練習的場所和器具。至於練習用的食材費,姚霜建議可以與其他同學一起採購分擔金額。

「不要跌倒的秘訣就是別怕跌倒,最糟也只是跌倒而已,重要的是你為什麼來到這裡。」姚霜認為比賽中當然會遇到緊張或想放棄的時候,但只要將比賽視為單純地驗收學習成果,不苛求自己一定要達到第一名,就能讓自己更從容不迫,表現得更好,甚至能在賽場上輕鬆自如地與其他選手或是評審愉快地聊天交流。因此,她認為克服失敗並無他法,靠的就是「不要怕跌倒」的平常心。

那一年,我在香港實習的日子

姚霜曾去香港怡東飯店擔任內場實習生,前八個月負責早餐自助餐,後三個月則是在海鮮工作台崗位。在香港時,姚霜總是要求自己必須使用當地的粵語溝通,因為她認為如此更能獲得道地的獨特經驗。與台灣相比,香港的步調相對快速,物價也較高。

「發現與想像的不一樣,那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或許要換個角度去接納自己。」姚霜在海外實習看似光鮮亮麗的日子背後,其實也遭遇過挫折與低潮,也因這樣的機緣才讓自己轉換心態,開始反思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究竟想要什麼,並接納自己所有的優缺點,在日後重新出發。

打工是在教室外的另類學習

除了課堂學習,姚霜也曾到校外擔任飯店宴會廳外場,以及日式丼飯的內外場,除了為自己賺取生活費,同時也能夠驗證自己所學,提前獲得職場經驗。以烹飪為專長的姚霜,在擔任外場服務生時,領悟到了原來不只內場廚房,其實服務生同樣很辛苦,需要具備刻苦耐勞的精神。同時擔任內外場的經驗也使她能夠更全面地注重從備料、製作餐點到最後送到客人面前所有過程的細節,讓思維不只侷限在料理台上。

台灣VS馬來西亞

姚霜認為台灣的氣候與馬來西亞有很大的差別,在馬來西亞只有夏季和雨季,但在台灣一年有四季,因此換季時要特別留意天氣預報來改變穿著,以免著涼。在馬來西亞,日出時間平均在6點50分至7點半,但是台灣的夏天還沒6點多就天亮,讓姚霜花了一段時間適應。

關於飲食,台灣相對清淡,其中,台灣的南部的食物偏甜;在生活層面,便利商店在台灣的街道上處處可見;交通方面,台灣的捷運、台鐵、高鐵等大眾運輸比起馬來西亞較少發生誤點的現象。其他有趣的生活細節例如口語的語助詞,姚霜發現台灣人常說「真的假的?」,而馬來西亞人習慣在句尾加強尾音。

隻身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求學,思鄉對姚霜而言是無可避免的事情,但是這也讓她學會更獨立,幫助她排解鄉愁最大的後盾莫過於校內僑生,她很感謝能有這群夥伴互相扶持和陪伴。

「一下下」的哲學

「遇到困難時向自己喊話,再堅持一下下,只要一下下就好。」姚霜坦言由於自己當初是從零開始學起,在學習上不僅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同時也得面臨思鄉之苦,每逢挫折她都會告訴自己再撐一陣子,往往能成功克服難關。最後,她也勉勵學弟妹,未來的事很難預測,所以更要把握現在學習,在未來肯定會感謝今天的自己。因此,試著跨出舒適圈,勇敢地為自己做出決定吧!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