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碩士 陳昌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學碩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無論成功或失敗,都請享受當下

「有時候轉彎不見得不好,在路上看到的這些風景,可能是你走直線大路所看不到的。」陳昌蕊自北醫藥學系畢業後,投入了兩年時間在重考醫學系上,最終無功而返,而後她在北醫附設醫院擔任藥師期間,受到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學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張偉嶠教授的演講所啟發.決定報考該課程,期盼能以學術研究回饋臨床。昌蕊笑談或許有人會覺得她過去花了兩年的重考時間是一種失敗或浪費,但對她而言,這些經驗都幫助了她更確定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生命總是會帶我們走到最後應該抵達的地方,所以當下的選擇其實在之後回頭看來,都是一個深具意義的守候。」

認識北醫校園

台北醫學大學校園位於台北信義區,不僅交通便利,周遭的信義威秀、信義新天地、誠品書店提供了學生課後娛樂、享受藝文氛圍的選擇,在校內資源上,北醫圖書館不論實體、電子館藏皆豐富,再加上一校五院的優勢,對於學生從事研究相當的方便。此外,北醫不僅學術風氣盛行,更鼓勵同學能將研究與實務作連結,所以也大力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邀請許多業界高階經理人來向同學分享經驗,其中令昌蕊最印象深刻的是奧美廣告創意總監的演講,給予了她在人生規劃上不一樣的想法。

北醫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學碩士學位學程

北醫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學碩士學位學程的課程核心可分為個人化醫療、基因藥物暨生物製劑、蛋白質體學、系統生物資訊學四大重點,「個人化醫療」是從基因的角度去分析相同藥物對不同的人之反應,藉此針對個人進行客製化治療方式;「基因藥物暨生物製劑」則提供了密集的實驗課程,讓即便在大學部沒有從事過研究的學生也能習得一套完整的實驗技巧,有助於去應用研究於臨床實務中;「蛋白質體學」顧名思義就是學習以各種方式去研究蛋白質的特性;「系統生物資訊學」則是藉由程式去預測基因體跟蛋白質體在生物體內新陳代謝的路徑,從中去掌握有哪些調控點將影響到後續的反應。北醫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學碩士學位學程的另一大特色是”Rotation”制度,”Rotation”讓學生能在選擇指導教授之前,先到各間實驗室觀摩,藉此了解自己的研究興趣和哪一位教授的研究領域最為契合。在講座中,昌蕊也提到許多人一聽到自己就讀的學程全名,第一個反應常是:「課程內容是不是很艱深?」但她認為其實只要對這個領域有興趣、充滿好奇心,自然會產生學習的動力,幫助你克服一切阻礙。

個人研究計畫

因為知道自己對個人化醫療和臨床研究較感興趣,昌蕊將論文研究主題訂為「miRNA生物標誌瞄準精準醫療」,是以microRNA作為研究標的,分析哪些體質的病人在裝設心導管支架後依然會產生血管堵塞的症狀。在指導教授的選擇上,昌蕊建議學弟妹除了要先了解每位教授的研究領域之外,也要考量教授的處事作風適不適合自己,以昌蕊自己來說,她的指導教授是北醫藥學院吳介信院長以及附醫副院長、心臟內科的施俊明醫師,昌蕊相當感謝老師們在實驗技巧上的教學,讓自己能順利完成臨床試驗收案,更拓展對研究的視野與興趣。

印象深刻的課程

「基因工程及蛋白質工程」好比是大學銜接研究所的實驗入門課程,幫助過去沒有研究經驗的同學能快速習得基礎生醫技術;「藥事經濟學」是一門跨領域課程,老師是從研究方法的基礎再延伸至實務應用,培養同學從不同的思路去分析經濟效益;「藥品登記與查驗」課堂上則會邀請CDE財團法人醫藥查驗中心的研究員、TFDA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部門科長來分享藥學不同面向的議題,藉此讓學生對將來人生規劃有更多樣的想像。

夢想的翅膀

雖然在職進修較為辛苦,但昌蕊認為醫院的工作讓她能接觸到形形色色的病人,進而了解臨床上最重大的問題與需求,更激勵自己想以基礎實驗結合臨床的初衷,每當昌蕊一想到自己的研究與工作是真正能幫助到社會大眾時,她便覺得再多的辛苦也不足掛齒,內心充斥的反倒是成就和滿足感。此外,昌蕊認為從事研究不單是訓練獨立思考與實驗技巧,研究中更會牽涉到時間管理、人際溝通等軟實力培養,她也很感謝所上給予自己出國交流的機會,大大地開拓了眼界。「當你真心想做某件事的時候,你一定要趁那個時候就去做,不要讓自己覺得後悔!」回顧求學生涯,昌蕊認為即便是挫敗其實都幫助了她更正視自己的內心,讓她對未來的想像更加完整而清晰,因此她鼓勵學子都能無懼於失敗,勇敢嘗試不一樣的事物去豐富自己的生命!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