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翁于婷、曾耀緯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華中師範大學社工系 Tumi Tanakyuwan 丹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華中師範大學社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邵族女孩的離家旅程

丹菁來自日月潭的邵族,從小就離開家鄉伊達邵到外地求學,直到大學畢業後才回鄉。無論是藤製竹編的祖靈籃、祭典時才能唱的詩歌,還是從潭面望去所見的水社大山,都是自認像候鳥的丹菁,身在異地時的心中歸向。她在大學期間便將出國交換作為自己的目標,後來在因緣際會下申請到中國華中師範大學的交換機會。

華中師範大學

華中地區包含上海、重慶及武漢等地,其中武漢便是華中師範大學的所在地。人稱江城的武漢,除了最著名的歷史景點黃鶴樓之外,還有著許多的江、湖、河。華中師範大學,簡稱華大,廣大的校區位在桂子山上,汽車可以在其中通行。大門的牌坊旁有商場的連棟建築,往山上爬則可飽覽林木大道的景致,此外還有中央廣場的噴水池,伴隨著書香、桂花香與食物香,營造出華中師範大學宜人的學習環境。

與人相處就是一門藝術

社工系所學分為兩個領域,分別是政策類組以及社會工作,政策類組研究社會福利政策與理論,社會工作則是實務面向的學習。從基礎的心理學和社會工作概論,到進階的社會福利、社會政策及社會統計都是社工系課程範疇。其中心理學又分為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普通心理學偏向醫學方面,如人體構造等,社會心理學則是研究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的學科。丹菁認為,社工系的課程除了讓她更深刻了解自己並自我接納以外,也養成她傾聽與溝通的技能,「社工是一門藝術。」因為社工需要同理個案,了解個案心中所思所想,詮釋多元的人、團體與社會,此外,社工也要根據個案的處境與能力連結適當的資源與福利。

社工系的出路大致可分為升學及就業兩大項,升學方向如社工研究所、輔導諮商及人力資源管理等,就業則可擔任公職如社會行政、衛生所及觀護人,以及公關、行政和人力資源管理等等,社工系畢業除了可以考社工師證照,也可以再攻讀心理諮商所,考取心理諮商師執照。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中國求學的這段期間,丹菁發現中國的教育帶有著些社會主義思想,讓她深刻地感受到台灣相對的自由民主。此外,她也修習國語文類組的書法課,以及選修體育的滑板課和武術課,不同於台灣許多大學在選課上有諸多限制,華中師範大學跨院系的選課非常自由,同學可以盡情的選修想學的課程。

都已經出去了,你還在等什麼

除了唸書以外,丹菁運用課餘時間走訪中國。她曾造訪恩施自治區,當地的青年旅社依照傳統方式裝潢,由具有六邊形窗戶的老屋改建而成。除了走過恩施大峽谷上有驚無險的木棧道,丹菁也曾在中山陵上俯瞰整著南京,以及忍著凍傷的痛苦,登上八達嶺長城。此外,丹菁因為住在男女合宿的國際交流園區,而認識了來自哈薩克、俄羅斯和克羅埃西亞等國家的朋友。

實習——面對個案的真實衝擊

丹菁認為實習就像職場模擬,可以親身體驗未來的工作環境和氛圍,在實習的過程中,她面對不同的案主,練習扮演社工的角色。曾經有一次,她邀請一群青少年畫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或是心中最嚮往的地方,這些少年分別來自不同地區,聚集在安置機構,其中一位平常很沉默的少年,畫了自己想要成為一條大魚,他希望自己有能力面對艱困的環境,並且堅強地生活下去,從他的畫中,丹菁看見豐富多彩的情感,更確信社工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每段旅程都是特別的收穫

回顧這一年的交換生活,丹菁認為踏出舒適圈並主動學習是很重要的,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透過與不同背景的同學交流互動,她總是得到不同的啟發。在沒有門禁的國際宿舍中,她和朋友們一起做飯共食,為同在異鄉的彼此慶生;每個月的長期旅行規劃,則讓她見識到「大聲溝通」的合作模式。此外,定期寫家書的習慣,讓她重新反思與家人的關係,在華中師範大學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活,不僅開拓了她的視野,更讓她收穫滿滿地回到台灣。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