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唐千惠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核稿編輯:林立麗

華梵大學 美術與文創學系 洪傑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文創設計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藝術家創辦的大學

華梵大學,前身為華梵人文科技學院,現設有四個學院,包含工程暨管理學院、文學院,傑祥所就讀的藝術設計學院,以及最特別的佛教學院,此外,傑祥也提到,學校創辦人曉雲法師,除了是位宗教家,也同時是位教育家和藝術家,因此,在校園內,不論是高海拔的優美景致,或各系對於人文素養的重視,都展現出藝術家辦學的精神。

解析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

美術與文創的相關性是什麼?傑祥說,設計藝術是文創中很重要的一環,所以美術是為文創的基礎,環繞在美學的概念上,結合商業與其他去做衍伸,因此,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的課程設計,在大一剛開始,先以色彩學、文創概論、素描、電腦繪圖、創意設計等科目為學生建立厚實的基石,大二再加入一些初階文創課程,如文創商品、西洋藝術史,還有多媒體實作等,大三則修習專題製作、數位影音設計、文化資產等,大四的的重心在於行銷和品牌經營,以及綜合四年學習成果的畢業製作。至於高中畢業後如何銜接大學學業,以及畢業後有什麼出路呢?傑祥說,即便原先不是唸科班,沒有專業基礎,仍可在大一時,跟循著教授的教學腳步,打下深厚且扎實的核心能力。許多對設計與文創抱持憧憬的高中學子,常因長輩或社會所灌輸的觀念,認為這是沒有前景的方向,然而,傑祥認為,台灣的文創,現今已是炙手可熱的產業,只要肯努力,肯用心經營,日後必能在職場上,發揮大學累積的能力。

在經驗中建立領導力

「在擔任系學會會長的過程,我學到最多的就是領導的能力。」對傑祥而言,他將系學會當作是一個小型公司在經營,這個角色給了他一個機會,去思考要如何協調人與人之間的想法上的差異,也因此更懂得怎麼和團隊成員溝通與相處,除此之外,傑祥也提到自己曾參與中國溫州大學,與台灣設計相關科系共同合辦的實習營,在與不一樣文化和背景的人交流中,他變得更懂得包容、傾聽與理解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進而反思要怎麼做出適當的回應,為團隊爭取到最大的效益。

不試不會怎樣,試了就不一樣

「唯有變才是不變的真理。」大學的四年,傑祥從不將自己限縮在校園之內,也從不讓自己單純投注在課內參考書之間,他認為理論是理論,還需要靠生活,才能真正去實踐,傑祥把握任何學習的機會,無論是利用閒暇時間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去看展覽,還是到 H&M 、 Uniqlo 打工,豐富生活體驗,他都充分利用每次的經歷,拓展自己的舒適圈與眼界。祥傑說,許多事情,不試不會怎樣,不過一旦勇於挑戰與嘗試,生活就會跟著不一樣,這些步伐將會帶一個人,去到更好的方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