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輔仁大學 電機系 郭家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輔大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體驗學習的大學生活

家宏畢業於海山高中,以指考方式進入輔大電機系,輔大易達性高,無論是公車、捷運或自行開車都相當便利,為一所綜合型大學,共有11個學院,學生人數也相當多,全校超過20000人,輔大為天主教學校,有許多節日假期,提供學生更多的時間安排規劃。家宏認為輔大資源豐富,網站平台提供學校、系級、社團、企業類型等演講,有機會吸取不同領域資訊;社團多元性,共有六大類、94個社團,可透過喜好去選擇,繽紛大學回憶;輔大學習空間亦充裕,包含室內學習空間、戶外活動空間,為社團提供場地,更方便活動進行。由於輔大為綜合型大學,亦有醫學院,因此學校內的診所提供輔大學生免費看診的服務,目前也在進行醫院的增設。

只要和電相關,輔大電機系全包!

二類組熱門科系的輔大電機系在做些什麼呢?主要分為四大領域:計算機系統領域、系統工程領域、VLSI/CAD領域、通訊與訊號處理領域,再細分為九項:計算機、網路、控制、電力、醫工、設計自動化、IC設計、通信和電波。家宏以手機為例,像是相機、電路板功能是電子學、電路的應用,傳簡訊、講電話的信號傳送為電信領域,螢幕、觸屏由光電負責,軟體的開發屬於資訊,而作業系統則是電控。輔大電機系畢業學分主要包括必修、選修和全人教育,所謂的全人教育包含國文、英文、體育以及通識課程。輔大電機系主要分為電腦與通訊組(電通組)和系統與晶片組(系晶組),家宏就讀電通組,主要培養無線通訊與訊號處理的能力。輔大電機系大一課程包含普通物理、微積分、以及需花費較多時間的線性代數,家宏推薦有機會可以先修「離散數學」,以便後續課程的連接。大二課程難度加深,無論是電路學、電子學、工程數學的微分方程、複變函數以及訊號系統,家宏建議大家多花時間好好研讀,另外也開始工程實作,如焊接電路板。大三「電磁學」最令家宏頭痛,需運用大量的微分方程、微積分,另外「電子學三」也是難度極高;經過前三年的洗禮,大四有較多自由時間,可以選擇專題研究,不僅能和老師一起做研究,未來也能應用在職場上。家宏分享在電機系的學習心得:考試多、作業多,讀了也不一定念得懂。

踏出舒適圈,不只有理組思維

除了輔大電機系的課業外,家宏花費許多心力在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由於高中到大學皆是理組科系,大一結束時,家宏反思自己想成為什麼類型的人,參加社團博覽會時,受到AIESEC的吸引,加入這個大家庭。AIESEC是全球最大的國際學生組織,遍布124個國家,透過青年交換,有機會能夠認識不同的人、了解不同文化。家宏參與AIESEC三年,曾擔任輔大分會會長,積極參與每次分會會議,從每位會長身上學習每所學校的特質,曾在台北大學舉辦全國新生大會,將團隊精神分享給更多人;推動「名人講座」,讓社團在輔大有更多的曝光度,提供輔大學生用不同的思維去思考;「夢想小學專案」中,回饋新莊區、泰山區國小,外國研習生教小朋友英文,讓每個人更了解各國的文化,落實AIESEC「世界和平」的宗旨;籌畫「青年領導夢想營」,上大學以前,有機會聆聽學長姊經驗分享,激發來自各地高中生的好奇心,發揮影響力。家宏分享在AIESEC收穫良多,溝通、整合資源、策略思考,以及危機處理的能力,並獲得當年度「最佳執行分會獎」。

做了什麼,學了什麼?

每個階段結束後,家宏認為「反思」相當重要,“TrialandError”後的反思才能有所成長,讓自己不再犯相同的錯,也能學習他人的經驗,透過分享更了解彼此。大學畢業,完成體驗生活、認識自己、培養能力,找尋工作時,努力精進興趣,創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大學時期,無論是課業、社團或是愛情,都是培養態度的過程,嘗試更多事情,透過磨練、經驗累積,養成未來面對社會的態度,不論是軟實力或硬實力,在大學期間努力調適自己的心態與能力,去面對未來的一切。

【推薦觀看】理工科系比較:電機系 vs 資工系 vs 機械系 vs 材料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