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本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何瑜萱、施辰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會計系 黃逸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會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自己而活,我想成為不被萬物綁架的人

「如果只是照著父母的期望走,這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嗎?」黃逸嵐原本是在考量家庭因素下,而進入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財務管理學系,但因為不適應軍校生活、更不喜歡一板一眼的做事型態,所以選擇重考,來到了逢甲會計系就讀,「我從來不會為自己的選擇後悔,更不後悔當初進入軍校。」逸嵐認為生命中的每份經歷都有其價值,都幫助了她更認識自己。

由於家裡經濟不富裕,逸嵐更積極把握學校資源,因而有了去香港比賽、到日本交流的經驗,更在畢業前便拿到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機會。透過自己的分享,逸嵐希望勉勵學弟妹要為自己而活,打破科系的框架,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我希望自己成為不被萬物綁架的人,不被時間、金錢、一切綁架,可以說走就走的夢想實踐者。」

逢甲大學的豐富資源

逢甲大學鄰近逢甲夜市,學校保障大一新生校內住宿權益,從大二開始才會以抽籤決定能否入住,在校外住宿上,五六坪小套房每月租金行情是 4,000 元起跳,詳情可至臉書上的「逢甲僑光租屋交流社」查詢,臉書上還有「小逢甲跳蚤」社團讓學生能出清原文書課本與日用品。逢甲大學被 Cheers 雜誌評選為企業最愛用大學第二名,校方除了提供雙聯學位、交換學生計畫、國際交流機會,還補助學生出國的機票費用,外語中心更不時提供免費的英文檢定機會,若想更深入了解以上資訊,逸嵐建議大家不妨追蹤學校各單位的粉絲專頁。

打破你對會計系的迷思

「左借右貸,借貸平衡」是會計系學生必知的口訣,許多人對會計系的想像是算錢記帳,但逸嵐強調會計就好比商業世界的語言,會計師則像是企業的醫師,其負責的「審計」就是在檢測公司財務報表是否正確,會計人員工作會有淡旺季之分,其中報稅季就是他們每年最忙的時刻,不少人常質疑會計工作會不會很容易被電腦所取代?逸嵐的看法是基本的記帳的確很可能被取代,但高階的查帳是很需要會計人員透過工作經驗來判斷,這是現今人工智慧難以完成的工作。相較其他商管科系,會計系所學更為專精,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一連串的初級、中級、高級會計訓練有些沉悶,但逸嵐認為這是養成專業必經的過程。

逢甲會計系課程架構

逢甲會計系大一課程有經濟學、微積分、初級會計學等商學院必修,以及 Excel 套裝軟體、程式設計等系必修,學生能透過這些基礎課程,摸索會計適不適合自己;在大二,院必修有統計學、管理學、行銷管理,系必修「中級會計」很重邏輯思考,會教同學如何認列項目,「成本與管理會計」偏向理論課,在實務中會牽涉到產品;在大三,院必修為財務管理,系必修有高級會計、會計資訊系統、財務報表分析、財務會計、審計等,逸嵐特別介紹「會計資訊系統」是有關電腦化作業,而「審計」是往後進入事務所工作很重要的必修;在大四,僅有兩門系必修,若預計大四出國交換、又想準時畢業的同學,逸嵐提醒最好在大三提前修完這些課程,而大四也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校園徵才活動、企業實習的時刻,逸嵐建議學弟妹務必把握這兩個機會,提前取得職場門票,最特別的是同學只要通過校園徵才面試,即便之後要到研究所進修,事務所也會保留錄取名額。逢甲會計系也提供五年一貫預研生制度,讓學生能節省取得碩士學位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

逢甲會計系學生必知的幾件事

逢甲會計系在課程安排上最特別的是,除了老師上的正課,常會附加助教帶的實習課,雖然實習課是零學分,但助教在課堂上會點名、複習正課重要觀念,也會出作業與小考,所以逸嵐提醒學弟妹務必出席,除此之外,大一大二同學每週還會要參加初會、中會的夜間輔導課程。由於系上考試多,逢甲會計系學生常常在學校圖書館K書,逸嵐更笑談即便在期中、期末考後,還是常常能在圖書館看到系上同學的身影。而逢甲會計系也以獎學金多著稱,不只有系上提供的,連系學會也設立了獎學金。

逢甲會計系畢業出路

「只要肯做,不怕沒工作。」逸嵐提到很多會計系學生畢業後會進入「四大」工作,「四大」係指勤業、資誠、安侯、安永等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其薪資較高,工作挑戰性也高,被許多人視為進入大公司的跳板。除了事務所之外,各行各業都需要會計系人才,職缺如會計人員、內部稽核人員,未來也可能晉身為財務長,或者選擇自行創業。在公職上,則可以擔任檢察事務官來偵查弊案,只不過考試難度頗高。

印象深刻的課程

逢甲會計系的「中級會計」授課老師行事作風相當嚴謹,授課扎實;「行銷學」則是逢甲會計系極少有的報告課程,內容是以 SWOT 分析、4P 行銷理論來分析企業、產品的優缺點;「旅遊深呼吸」是逢甲大學與教育部合作的課程,補助學生出國機票錢,透過執行自己的海外計畫,增廣見聞;「強本高濤」是邀請了胡志強、翟本喬、高承恕、李濤等社會賢達來分享其人生、創業經驗,學生在課程中還能提出自己的「社會領袖計畫」,凡是經過校方審核通過,即可獲得圓夢補助金。

散播歡樂、散播愛的社團生活

逸嵐在大學第一個加入的社團是驚奇傳愛社,活動除了有在每天早晨向路人問安的「早鳥微笑」,逸嵐還曾到教會帶小朋友演出舞台劇,她從活動中最深的體悟就是:「保持笑容真的能影響身旁的每個人!」而諮商志工則是橫貫逸嵐整個大學生涯的活動,她在大二上更擔任了公關長,從開會、辦活動的過程中,她發現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為你一個人真的沒辦法完成所有的事情。」

第一次去香港比賽

逸嵐也曾在便利商店、學校工讀,她認為與其說打工是為了賺錢,更珍貴的是學習服務,這些都是沒有實際做過,就絕對想不到的寶貴人生經驗。在2016年,逸嵐應系上陸生之邀,報名了兩岸四地財務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最終拿下二等獎佳績,是所有台灣團隊中最好的表現,逸嵐很感謝系上的協助,讓自己能無後顧之憂地去香港參賽。

從旅行中重新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逸嵐在大一暑假就到墾丁打工換宿,社會大眾常將打工換宿視為是去當廉價勞工,但逸嵐覺得應換個角度想,打工換宿讓自己能更貼近在地的生活,她自己不僅在換宿中結識到許多知心朋友,最後還意外在屏東縣政府打工換宿網影片比賽拿下第一名。

因為在日本國際體驗計畫的見聞,逸嵐意識到環境保護的急迫性,後來有幸能通過「強本高濤」的社會領袖計畫,去完成自己的徒步環島撿垃圾專案,「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但一個人的影響力是無窮地大。」逸嵐笑談計畫的重點不是撿完所有的垃圾,而是向路途上的每個人宣導環保理念,在環島中,她經歷到最大的困難莫過於住宿盥洗問題,她為此曾向無數的人尋求協助,過程中被打槍的次數難以估計,但她感謝每一位在路途中願意伸出援手的夥伴,讓自己能順利完成計畫。

臨危不亂的人生哲學

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活,逸嵐感謝逢甲給予的資源,讓她能順利出國學習,更在畢業前就取得工作機會。「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還不如把握當下吧!」逸嵐認為計畫趕不上變化,而生命正因為有這些未知,才充滿驚喜,與其為此卻步,她更鼓勵學弟妹大膽抓住每個機會,為自己的青春增添更多色彩!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