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丁巧蘋、陳思嘉、姚昀、蕭育瑩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機電系 陳柏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機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就不能光說不練

陳柏叡在升大學之際,因為體認到個人能力不足,而開始思考如何精進,希望讓自己在四年後能有更精彩的人生,於是他選擇踏上創客(Maker)一途,在逢甲機電系求學期間,柏叡不只勤於參加創客競賽,更來到傳統產業跟隨老師傅學習,紮穩自己的實務底子,透過自身經驗分享,柏叡最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創客精神:「當我們有想法就該努力去實踐,不要光說不做!」期盼大家未來能不受科系所框架,從多方嘗試中,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逢甲大學生活機能簡介

逢甲大學由於緊鄰逢甲夜市,常被同學戲稱是逢甲夜市附屬大學,校園周邊有著眾多商家,涵蓋各類餐廳、飲料店與日用品店,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在交通方面,校園附近有通往高鐵的快捷 160 號,每 20 分鐘一班,到高鐵的車程大概 30 到 40 分鐘,乘車費僅需 4 元,此外,台中市區公車設有搭乘十公里內免費的規定、Ubike 據點也很多,大眾運輸系統可謂十分便捷。

逢甲大學特色資源

逢甲大學也很鼓勵同學跨領域學習,不只開放跨系修課,更設有多元通識課程,如愛情心理學、性別教育與服務,柏叡特別推薦校內三大學習資源,第一是創客中心,同學不只能在此使用雷射切割機等各類手作工具,還可以向中心申請圓夢基金;第二是外語中心,中心內的 Language Corner 讓學生能在固定時段和外籍人士做語言交流,藉此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第三是獎助學金,逢甲大學不只針對入學成績優異的同學提供了全額獎助學金,學期成績在全班前三名的人則能獲得精勤獎,而在「行動逢甲 APP」中也能看到各類獎助學金資訊,柏叡建議學弟妹們最好在學期初就多加查詢,以免錯失良機。

逢甲機電系到底在學什麼?

逢甲機電系是由機械、電腦輔助工程兩大專業組成,前者是工業發展背後的重要推手,所學簡言之就是設計機械裡任何需要運作的結構,值得注意的是,他校機電系系名裡的「電」多半是指「電子」,意味著是學習馬達和機構間的軟硬整合,但逢甲機電系系名的「電」是指「電腦輔助工程」,屬於軟體的學習,若將逢甲機電系與電機系作比較,電機系所學則偏重於馬達系統的部分。

逢甲機電系課程規劃

逢甲機電系大一、大二課程為基礎必修,例如微積分、工程數學、應用力學,柏叡提醒學弟妹務必認真學習,若第一次沒修過,會擋修到往後的必修,後果不堪設想。大三課程為熱流、固力、控制、製造四大領域選修,若以汽車為例,「熱流領域」是關於如何設計出良好的散熱系統,課程較會需要用到微積分、工程數學的概念;「固力領域」則是設法讓汽車結構能更輕巧、提升強度,詳細課程如振動力學、有限元素分析法;「控制領域」是關於如何設計汽車的引擎,讓汽車在加速時能更加平穩,課程如自動化控制、最佳化控制、模糊控制;而「製造領域」的重點為如何提升鑄造品質。同學到了大四後,將有很多能自主規劃的時間,有些人會選擇去實習,有些則是準備研究所考試,柏叡特別建議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在大三時更需認真修課。

逢甲機電系特色

「畢業後是要去當黑手嗎?你應該很會修理東西吧?」是許多人對逢甲機電系的錯誤認知,柏叡則解釋機電系的領域很廣,是高科技產業的幕後功臣,所學不只侷限於修理器械,同學也不見得所有器械都會修理。逢甲機電系除了培養學生四大領域專業,更透過計算機概論、程式相關課程來強化學生系統化思維與結構分析能力,系上每學期還會聘國外著名講者來分享經驗,不只是拓展學生國際觀,也是加強英文聽力。

逢甲機電系畢業出路

逢甲機電系不只與鑄造、鍛造、工具機等傳統產業合作有實習機會,同學也能選擇到半導體科技廠實習,在畢業發展上,機構工程師、機械工程師、生產設備工程師是最大宗的出路,柏叡特別提到,因為逢甲機電系已有50多年歷史,業界校友不可勝數,特別集中於中部機械廠。

印象深刻的課程

「機械設計」會要同學運用大一、大二所學(如動力學、材料力學)來完成專案,柏叡形容這會是讓學生必須廢寢忘食趕工的課程,過程雖然很累,但他覺得看到成品的當下,內心的成就感絕對是勝過一切的,他也藉此勉勵學弟妹:「沒有失敗經驗,哪來的成功呢?」

做個快樂的螺絲釘

在課業之餘,柏叡擔任了茶藝社社長以及系學會器材長,他在其中除了學到如何撰寫一份吸引人的企劃書,更從和夥伴協力辦活動的過程裡,意識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每個人不是不可或缺的螺絲釘,唯有大家都保持好的心態,才能把活動籌辦得盡善盡美。

創客經驗談

「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也一直失敗著,失敗的經驗非常寶貴,失敗都是邁向成功的基石!」柏叡在投入創客的過程中,也非一帆風順,當看見自己的不足時,他不曾退卻,反而感謝能有這樣的考驗,也讓自己提早記取教訓,往後能少走點冤枉路,而皇天不負苦心人,他與團隊在 2017台北創客嘉年華 IOT 競賽中拿下第一名佳績,其作品是從親人務農的經驗作爲原點,所開發出來的土壤偵測工具,有助於農家穩定作物收成量。 

最重要的是常保不怕失敗的勇氣

柏叡來到傳統產業實習後,才發覺老師傅們雖然技術精湛,但往往脾氣不太好,每當在氣頭上時不免會對大學生酸言酸語,可是為了讓自己能獲得更多學習機會,他選擇放下身段,虛心學習,故在講座最後,他勉勵學弟妹:「作為創客,必須要有不怕失敗的勇氣,才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才將享有苦盡甘來的成就。」期許大家不要受一時的挫敗所打擊,而是要越挫越勇,先主動去改變自己,便能突破任何障礙。

【推薦觀看】理工科系比較:電機系 vs 資工系 vs 機械系 vs 材料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