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陳冠蓉、廖玟怡、王韻婷、趙芳瑀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環境工程學系 何季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環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你真的沒有比別人差、不輸別人,你只是還沒遇到那個讓自己閃閃發光的時刻。」何芸高中成績是班上吊車尾,學習上的挫敗曾讓她屢屢產生轉學、休學念頭,好不容易從高中畢業後,一開始也因為不滿意大學錄取結果,而想重考大學,直到她後來透過逢甲大學前往馬來西亞、義大利等國交流,拓展了視野,因而體認到:「每個人生命都有自己的步調,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遂更積極地利用大學的各項資源,「大學三年內,我拿了學校 20 萬,出了四次國,去了 10 個國家,但我成績真的沒有很好,也沒拿過系上書卷獎。」季芸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分享,能告訴學弟妹如何善用學校資源出國學習,而她也深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但成功是只留給準備好又抓緊機會的人。

逢甲大學生活機能

逢甲大學連年獲雜誌評選為企業最愛私立大學前十名,校園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在交通上,學生若從台中烏日高鐵站或朝馬轉運站出發,只要轉搭公車就能很快抵達校園。在食宿方面,逢甲大學因為緊鄰逢甲夜市,所以學生的飲食、娛樂選項相當多元,學校的福星宿舍 CP 值高,且沒有門禁規定,從宿舍步行到學校只要 15 分鐘,若想了解更詳細的校外租屋資訊,季芸建議可至臉書社團「僑光逢甲租屋」、「小逢甲跳蚤市場」查詢。

逢甲大學資源

逢甲大學共有三個校區,分別是校本部、福星以及中科,近期正在建立水湳第四校區,學院則有工、商、理、人文社會、資電、建設、 經營管理、金融、國際科技與管理、建築專業十大學院,學校設有五年一貫制度,申請者可以在大四先修碩班課,縮短取得碩士學位所需的時間。 在資源方面,逢甲大學也以豐富的海外交流機會著稱,例如通識教育中心的「國際體驗學習計畫」分為兩類,A 類是出國壯遊,僅限大一大二或沒出過國的學生申請;B 類為公益旅行,申請者只要提交計畫書,公益主題可以是教育、環保等等,只要通過校方審核,就能獲得機票補助。

此外,國際事務處則設有「兩岸三地聯合大學」課程,課程選項共七種,參與者來自兩岸三地的七所大學,課程地點是每年輪流舉辦於台灣和上海,課程報名時間是每年寒假結束後到下學期初。

逢甲環工系課程規劃

比起其他環工系,逢甲環工系課程最大的特點是多了生物、微生物兩門必修,讓學生除了能從物理、化學方法解決環境問題,也多了用生物處理的方式。至於如何用物理、化學方法解決問題,具體而言就是「空、水、廢、毒、噪」四種途徑,所謂的「空」是指「空氣汙染學」,會教同學如何從數據計算了解空氣品質是否達到標準,也會動手操作空污實驗器材,如重力集塵器;「水」則有研究水中固體污染物、澀度、濁度的「水質分析」,以及要根據不同降水量、濕度、溫度、土地面積等條件做設計的「污水工程」;「廢」是指「固體廢棄物」,課程內容就是關於廢棄物處理、分類;「毒」是透過「毒物學」介紹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噪」 是「噪音與震動控制」,其正課是以數據計算去了解噪音是否符合標準,實驗課則安排學生到學校附近的凱旋路去觀察車流量、車速是否影響噪音分貝。

學姐過來人建議

季芸強調逢甲環工系實驗課頗多,學生每學期都要上實驗課,且實驗課雖然是三節課,但僅算一學分,學生在課前還要熟讀實驗步驟來寫預報,課後則要根據實驗結果寫結報,課程負擔並不輕鬆,季芸更建議學弟妹在實驗課務必要第一次就認真修過,因為實驗課若沒過,累積到之後的學期重修,對自己的負擔是更大的。

至於要怎麼確定自己適不適合讀逢甲環工系?季芸認為至少要不排斥接觸大自然,也不能排斥學物理、化學、生物,因為這些都和課程息息相關,另外,也因為系上實驗課多,所以有耐心、喜歡動手做,同樣是不可或缺的特質。

逢甲環工系資源

逢甲環工系校友遍佈業界,更以樂於提攜、關心學弟妹著稱,系上也常常會邀請校友回學校做經驗分享。逢甲環工系除了有 19 個實驗室,更開設了「勞工安全衛生學程」,由於課程內容與系上選修有重疊,同學只要再多修九學分學程必修,就能獲得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報考資格。其他和環工系有關的專業證照還有甲乙級空氣污染防制、甲乙級廢水處理專責人員、環工技師等等。

逢甲環工系畢業出路

在升學方面,畢業生除了到環工所進修,也能選擇跨領域,像是季芸因為在大學期間透過綠能中心前往義大利實習,在拜訪當地生質能源廠商後,深受當時老闆對綠能環保的熱愛,而打算將來要到綠色能源科技研究所進修。在就業方面,公職選擇有環保行政、環境工程、環保技術、土木類,若是進入企業服務,工作內容可能是工廠環評、廢水處理等等,倘若對上述工作不感興趣,也可以選擇為環保團體效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張立德老師開設的「環境衛生學」 會帶同學閱讀許多英文期刊,季芸覺得這門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其他課程通常都是在探討台灣現況,很少會接觸到外國文獻,而藉由此門課就可以大幅提升自己對專業領域英文單字的熟悉度;喻家駿老師開設的「儀器分析」是帶學生了解儀器操作的原理,最大特色是學生經過一學期後,肯定會累積起上百頁手寫的筆記。

在系外,季芸選修了「兩岸三地聯合大學」的「全息中國建築史」,她從課程中最大的收穫不只是加深了對建築的認識,而是看到兩岸學生差異,於是開始反思自己是否有善用身邊的資源。

大學打工有必要嗎?

季芸接過補習班、美式餐廳吧台的長期工讀,許多人常問她:「這些打工薪水又不高,你幹嘛堅持做這麼久?」但對季芸來說,在補習班教物理化學是讓她能溫故知新,和學生一同教學相長,餐廳打工則是讓她可以接觸到許多外國人,從聊天中交換彼此的故事。她認為打工帶給自己最大的收穫,並不是實質的金錢報酬,而是得以提早接觸社會,看盡人生百態。

在課外的學習與體驗

季芸在系學會除了是執行秘書,也擔任過系上之夜總召,一開始曾面臨報名人數不足的危機,所幸季芸身旁有著一群一直支持著她的夥伴,活動才能圓滿落幕,季芸也因此發現真正在乎彼此的朋友是會越吵感情越好的,因為要解決紛爭的第一步就必須先好好說出自己最真實的想法,歷經坦承、包容與體諒後,彼此的友誼將能走得更遠。

此外,季芸還曾和夥伴前往大鵬國小,帶領小學生做 DFC 挑戰(Design For Change),具體來說,是逢甲學生會引導小學生去觀察周遭環境,從中發想如何改變既有的校園環境,當季芸看到小學生們從原本毫無想法到提出「遮雨棚」方案時,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如何把握學校資源出國交流?

透過逢甲大學,季芸曾到菲律賓做語言交流,除了體驗當地生活,也感受到自己的影響力,後來她透過綠能中心前往義大利實習,在為期一個月的生質能產氫技術交流結束後,又自己花了半個時間到歐洲五個國家自助旅行,其實季芸最初看到這個機會時,已是報名截止的前兩天,而她之所以毫不猶豫報名全憑著一股衝動,她覺得與其花時間去猶豫未來的自己會不會後悔,她更在乎的是現在的自己是不是很想要這個機會,季芸也覺得自己正是因為有這樣積極進取、敢拚的心態,才能抓住每個難得的機會。而歷經這趟歐洲交流下來,季芸不只更懂得享受當下生活、對於突如其來的倒霉事也更能淡然處之,另一個讓她深深反省的是,往後應多加強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英文能力,方能跟外國朋友做更深入的交流。

「我從沒為我真正想做的事猶豫過一秒鐘。」季芸因為打從心底想為環境做點事,而申請了國際體驗學習計畫的公益旅行,在大三寒假前往馬來西亞淨灘,她笑談自己也是因為系上課程洗禮,而開始有環境意識,期盼大眾能謹慎分類垃圾。

你捫心自問,曾多麽渴望爭取到哪個機會嗎?

許多人常羨慕季芸「很幸運」,總是能順利到爭取海外交流機會,卻不知道季芸在每次的申請,都是付出極大的努力,她覺得自己沒有比別人來得特別聰明,就只是真的很敢拚、很敢試,敢於去承擔每次嘗試背後的風險,因此,她鄭重告誡學弟妹,別再拿懶惰當藉口,資源其實到處都有,只要你願意現在就付諸行動、去爭取,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