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周明怡、顏灝、謝采穎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里茲大學 藝術創作系 劉榮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英國里茲大學藝術創作研究所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轉換跑道只為探索藝術

劉榮樺畢業於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之後到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攻讀藝術創作研究所博士。里茲大學位於英國中西部,是英國歷史悠久的學校,著名領域為藝術及商業管理。榮樺在里茲大學的研究方向為當代藝術,不只要精進藝術創作的技巧,更要了解當代藝術的歷史。榮樺提及自己在台大人類學系求學期間的學習內容為人類當代文化及台灣原民文化,是從較客觀的立場來研究人類的歷史;而藝術學領域則是較為主觀的方式探索文化,因此榮樺不諱言從人類學轉換到藝術學領域是有其困難性的,儘管這段求學過程中歷經不少挫折,最終他仍是順利在人類學與藝術學中找到立足點。

學藝術的迷思

儘管人類學與藝術學的領域有所不同,但榮樺認為過去在人類學領域所累積的大量閱讀,讓他能在藝術的主觀與人類學的客觀中找到平衡點。他提到台灣人常有的迷思是以為在國外學藝術的人比較容易有好工作,但其實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通常都不能只靠「玩藝術」過生活,還是多少要接一些設計或繪畫案子來養活自己。在台灣只有少數較有名氣的藝術家能夠得到政府的補助,但在英國,補助的對象並不會只限於較有名的藝術家。

藝術是來自對各領域及生活的探討

里茲大學圖書館的藝術藏書相當豐富,提供了學生更多的創作素材與多元觀點。此外,在課堂上,教授更會將心理學、各領域知識及歷史融入藝術中,故榮樺認為吸收不同領域知識與多元觀點也許就是西方藝術能蓬勃發展的原因。榮樺當時的研究作品為五個城市的「無線網路視覺化」,將各城市無線網路的獨特代碼構成不同城市的風景,將科技、生活融入在藝術中。

你其實比自己想像中的勇敢

“當代藝術對資本論的批評”是一門令榮樺相當印象深刻的課程,課程中教授會帶領學生欣賞藝術作品來反思當代社會問題。為了賺取生活費及增加工作經驗,榮樺還曾到網路公司打工。儘管薪水不多,但這卻讓榮樺的英文程度突飛猛進,更深入了解英國生活。到英國求學之後,不論找房子、牽水電跟網路,還有買菜煮飯都只能靠自己打理,雖然對陌生國度的不熟悉曾讓榮樺備感壓力,但他鼓勵學弟妹唯有挺過這一切之後,才能真正磨練自己的獨立與自信。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