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銘傳大學 商業設計學系 曾于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銘傳商業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是當下決定了未來

「不論你的過去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或者你未來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因為從小就對美的事物深感興趣,曾于容在指考分發之際選填了銘傳商設系,儘管一開始因為自己是普通高中出身,和技職體系的同儕相比,較缺乏繪畫底子,但于容感謝高中教育給予了自己更豐富的創作涵養與設計思考,以此作為基礎,再經過系上一二年級對手繪、電腦軟體的嚴格訓練,她體認到的是:「設計永遠有更好」,在沒有標準答案的設計圈裡,于容相信唯有認真經營大學生活,敞開心胸去嘗試不一樣的事物,才能找到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

銘傳商設系在學什麼?

銘傳大學共有桃園、台北、基河、金門、美國五個校區,設計學院則坐落於以大斜坡圓環著稱的桃園龜山校區,學院下分為商業設計學系、商品設計學系(類似於工業設計系)、數位媒體設計學系、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銘傳商設計系著重在以商業為導向的設計,作品多半以平面、包裝設計為主,但也開設多媒體影像、廣告創意等課程,若與美術系相比,于容認為銘傳商設系偏向「入世」,換言之,作為一名設計師必須要洞悉社會潮流,了解大眾的需求,才能幫助顧客解決問題,而非像藝術創作者只需主觀地呈現內在感受;若與傳播學院下的廣告系相較,她則覺得銘傳商設系課程規劃中雖然也涵蓋廣告相關的內容,但比起完整的企劃、品牌營造過程,更注重的是視覺傳達,例如增進圖文設計的美感與易讀性。

銘傳商設系入門課程

銘傳商設系一、二年級著重在繪畫技法與電腦軟體的訓練,先從「設計素描」打下基礎;再從「設計繪畫」中嘗試以廣告顏料、版畫各種媒材來展現不同質感;若對繪畫深感興趣的同學也能額外選修「水墨畫」、「水彩」等課程;「電腦輔助設計」則是學習Illustrator的應用,課程作業如以鋼筆、網格工具去臨摹名畫、設計原創角色;「編排設計」則是要以InDesign學習名片、菜單與雜誌書籍的排版,課程負擔不輕,也練就于容連「一公分差距都會在意」的細心,學習從傳統圖文編輯中創作巧思、打造出不一樣的框架。

銘傳商設系修練之路

銘傳商設系三、四年級則是整合應用與成果發表的階段,「企業識別體系CIS」是驗收同學之前對電繪軟體、廣告與行銷的熟悉程度,課程中必須畫出二十個圖像來代表自己;「廣告創意」是系上少數的影像課程,學生除了練習要如何在十幾秒的廣告片或長達數分鐘的微電影裡精準地傳遞訊息,組員之間如何分配編劇、掌鏡、找演員與道具等工作更是一門學問;「畢業專題」則是四年級的重頭戲,系上會分為四組:平面設計、包裝設計、多媒體設計、應用藝術設計組,全員將從零到有完成展場布置、作品展出與宣傳諸多艱難任務。

銘傳商設系未來發展

在畢業出路上,可以選擇到廣告、動畫公司或編輯業擔任設計師一職,也可以選擇自行創業,開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或者運用設計的巧思在複合式餐飲的經營,若是要持續進修,除了到國外留學深造,銘傳商設系也提供五年一貫的預研生制度。

打破你對銘傳商設系的迷思

「讀銘傳商設系是不是一定要很會畫畫呢?」于容談及因為一年級課程重在素描練習,高中學弟妹其實不用擔心過去有無基礎的問題,而且比起手繪,系上課程、作業其實更常是透過電腦操作,不過她也坦言若能掌握更多繪畫技法對往後發想設計是肯定有幫助的。攤開系上必修課表,可能有人會從學分數誤解成是「先苦後甘」的課程規劃,但于容認為高低年級的作業量是很難比較的,因為一年級多半是幾天內就能完成的個人作業,到了三年級最常處理的是團體專案,從討論、向老師提案、被打槍重來到製作成品可能要耗時幾個禮拜到一兩個月不等,一件作品完成前,往往要歷經熬夜趕工與組員溝通磨合的辛苦,從中于容體悟最深的是:「設計是一個非常在乎細節的行業,說難聽一點,是它有點吹毛求疵、鑽牛角尖,並沒有說怎麼樣是最好的,而是永遠能修正到更完美的樣子。」所以怎麼樣的人適合念銘傳商設系呢?于容認為學弟妹不妨能從熱忱、細心、冒險精神、自學心態四個層面來評估自己。

設計系學生的日常

除了上課,系上也不時會邀請設計、廣告公司創意總監至學校演講,給予同學更多的創新刺激,設計大樓的出入口空地與系所走廊則是學生作品的展場,同學若有作業上的需求,還能自行使用系上攝影棚與暗房,如果因為商品包裝而需要更多工具輔助,也可以借用商品設計系的工廠設備。講座中,于容也介紹到系上活動,其中最具特色的莫過於校慶鬼屋,是由設計學院同學聯手推出,商設系同學會專注在化特效妝的工作上。

讓世界看見最好的你

「每件事的起承轉合、來龍去脈都有它未來發展的可能。」于容認為到了大學階段,我們擁有的是更多的自由去完成那些過去無法企及的事物,因此她抓住機會報名了台北電影節外場志工,期間內看遍來自各國、風格多變的作品,也在映後座談會上聆聽劇組暢談拍攝過程,這些點點滴滴都成為她不可或缺的創作養分,她深信學設計是需要不斷向外伸出觸角,吸收新事物,絕不能故步自封,最後,于容以作家 Neale Donald Walsch 的名言:「你若想得到這個世界最好的東西,先得讓世界看到最好的你。」期許學子們都能找到自己在每個人生階段追求的目標,敢於去定義自己的未來!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