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 蔡曉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 蔡曉雯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化工系跨入醫工所、工研院,帶我找回對生物的興趣

「我本來就是讀第二類組的,因為我害怕解剖、害怕大體,雖然對生物有興趣,但沒有想要報考那樣的科系。」任教於長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蔡曉雯教授,雖然喜愛生物、動手實作,也對生物的運作機制感到好奇,卻因害怕解剖而選讀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她在清大化工系為高分子材料課程啟發了興趣,而後報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工程所,再逕讀博士班,結合化工的基本知識與生物應用,研究膠原蛋白應用於微膠囊包覆的生物材料開發。

完成醫學工程博士學位後,她先至工研院生醫中心,繼續開發玻尿酸等生物材料,累積醫療器材的實務研發經驗,而後至長庚大學任教。因為跨領域而找到一生志趣,蔡曉雯教授笑著說:「當年的我,敢於挑戰不同領域的課程,我去選修課程、去學習,開啟醫學工程的窗,這是當年的我給自己最大的一個禮物。」

為什麼說「生物醫學工程」的專業橫跨科學家與工程師?

「生物醫學工程包含了生物、醫學與工程,我們得先了解生理訊號代表的意義,才能夠擷取訊號,而訊號的擷取就是一個工程的製程,需要機器去放大製程,把產品具象化。」蔡曉雯教授解釋,在醫療器材的製程當中,生物醫學家與工程師各自有自己的專業術語,如何在科學與工程之間產生有效的溝通,將生理訊號、醫事人員的需求轉譯為工程師可理解的語言,以制定醫材產品的規格、精準度、訊號反應度,讓醫材產品能更快速地市場化,正是醫學工程師的任務。

醫工系的未來出路是?能進入科技業嗎?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訓練的工程師,基本上還是受到工程的訓練,只要是工程產業,都可以進入。」蔡曉雯教授說,醫療器材製造、醫療院所的臨床工程師、顧問公司、學術研究,都是醫工系畢業生的主要出路。而現今的半導體業也已著手開發生物晶片,但生物晶片要求的規格、表面性質與車用晶片、半導體晶片並不同,例如生物晶片須於微小的晶片上設計出所有檢測標的,當微量的血流過檢測標的物時,不能造成任何蛋白質、細胞的破壞,進而檢測出醫學所需的訊號,這些技術都得由醫工的專業人才來處理。

長庚醫工系的課程規劃為哪三大領域?大學四年怎麼學?

長庚醫工目前的課程分為生物機電與力學、生醫材料及感測、生醫訊號及影像三大專業領域。蔡曉雯教授分析,「生物機電與力學」領域對應的產業為輔具設計、設備製造⋯⋯,「生醫材料及感測」領域與敷材、感測晶片、血糖試片機的開發與設計相關,「生醫訊號及影像」領域可以設計醫療器材的製程與產品,或至醫療院所進行醫材設備的檢修與維護。

在大學四年的進程,長庚醫工於大一先學習醫學工程的基礎知識,大二開始學習三大專業領域的核心課程,學生可在此階段開始探索較感興趣的領域。大三須加入實驗室,展開「專題實驗」,並實際到醫院見習;大四以業界實習為主,學生帶著前三年培養的學理與實驗能力,實際解決製程量化、優化、產品如何符合臨床應用的問題。

讀工程首重實務能力,長庚醫工提供哪些實務資源?

隸屬台塑集團、長庚醫療體系,長庚醫工系引入先進的醫療設備、顯微鏡與檢驗設施,且醫工系教授多為長庚醫院的合聘研究員,能提供學生生物醫學工程應用於臨床的最新知識,並開設醫療器材設計開發、醫療專利與法規、業界實務專利討論等特色實務課程。

長庚工學院同時設有生醫工程研究中心、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其資源為跨院系共享,學生可加入教授的跨院系、跨醫院端之研究團隊、產學合作案,跟著教授共同進行醫療器材的開發,使用研究中心的資源。

關於實習單位,醫工系學生有相當多元的選擇,可進入長庚醫院、台塑生醫、長庚醫學科技公司⋯⋯,蔡曉雯教授自豪地說,長庚醫工的優勢正在於擁有真正的產業可以讓學生在第一線參與設計、開發,與業界、研發單位進行真正的實務探討。(想了解海外交換、獎學金資訊,請點選「長庚醫工學習資源」章節鈕觀看,並可參閱長庚大學工學院官網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建議

「對高中生而言,我覺得只要對生物有興趣、也喜歡動手做、不怕挑戰,就可以來讀生物醫學工程系。」蔡曉雯教授表示,醫療器械的進步與製造業於精細程度的提升息息相關,生物醫學工程的領域肯定會持續推進;而除了新科技,醫工人也必須不斷面對新的疾病、檢體與試劑,必須有一顆勇於接受挑戰的心。

她也說,教授在學習歷程檔案上比較想看到的是學生參與實作的經驗,包含實作主題的選擇、探究問題的方式,實作過程如何呼應最初設立的目標;此外,也要能展現出勇於跳脫舒適圈、挑戰潛能的個人特質。

選擇跨領域的醫工系,年輕就別設限自己!

「很多人會質疑說,讀一個工程學系花四年都不一定讀得好,醫學院、生技系花四年也不見得念得好,何況醫工系跨生命科學,又跨工程,同樣也是四年,怎麼可能念得好?」談到他人對跨領域科系的質疑,蔡曉雯教授回應道,「我們不是梧鼠,不會五技而窮。醫工系是跨領域的學習,但還是有次專業,就像醫生也有次專科一樣。」

她說,醫工系的學習暨多元且彈性,透過跨專業的學習歷程,學生更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向,而非被科系的單一出路所限制,年輕學子更要努力嘗試。「我想醫工系是一個不錯的起跑點,長庚醫工更是在這個起跑點上,跑道鋪得還不錯的一個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