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國企系 鄭祐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國企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系不代表定終身

鄭祐銓目前就讀台大國企系四年級,他當初選填校系時在財金、商管間徘徊,當時他認為財金過於專精,可能會有所侷限,所以選擇領域相對廣的國企。然而,回顧過去判斷的依據,其實不完全正確,多數人會認為選擇一個科系後,大學時期就只能侷限在系所的課,事實上大學跟高中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學生能夠不受限制的選修外系、外校的課程。所以他認為,選擇科系不代表定終生,即使未來發現不適合,仍有許多機會改變。

台灣大學

台灣大學校地廣大,為保護師生安全,校園內禁止騎機車,所以多數人會選擇以腳踏車代步。對祐銓來說,便捷的交通是台大優勢之一,因為多數活動會在北部舉辦,台北交通網路能夠協助他到各地參加活動。台大、台師大、台科大更組成聯盟,學生能跨校自由選課。在未來職涯發展上,NTU Cardo 生涯發展服務中心時常舉辦學長姊職涯分享、企業招募說明會,學生能多把握機會理解企業生態。

台大國企系

學經濟、學會計、學貿易……,什麼都學的台大國企系,或許沒有固定的職涯方向、沒有足夠專精的領域,課程較少考試,多為團體報告。祐銓卻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因為讓他有更多時間去探索其他領域。台大國企系大一、大二多為基礎理論課程,例如微積分、經濟學原理、初等會計;大三則有專業課程,如行銷研究、投資學、策略管理等。大四就無必修限制,讓學生自主安排實習,或是出國交換。這也是他喜愛台大國企系的地方,學生不必因為出國交換而延畢。他建議學弟妹們大一、大二多修課,讓大三、大四有多餘時間出國交換,或是申請實習,提早了解職場生態。台大國企系雖然將課程分為行銷、財務、策略三大領域,並不代表未來只能進入外商公司、金融業,新創公司也能是未來職涯的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台大國企系大三的一門「行銷管理」,不只讓學生為品牌現有行銷策略做修正,連品牌價值也重新修改,祐銓舉天仁茗茶為例,從品牌定位到 Logo 都做調整,使他對行銷有基本的了解。因為找不到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對創業產生興趣,這些原因促使他申請台大創意創業學程,申請門檻有通過書面審查與三天兩夜的達人營訓練。所謂的學程,就像是較小的科系,學生所需修讀的學分數比一般科系少,只要修足就能拿到證書。學程中有一門「創業專題討論」令他印象深刻,同學需組成創業團隊,模擬真實創業過程,從了解使用者輪廓開始,進一步發想產品。

經過這些嘗試,雖然祐銓還是不太清楚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卻獲得一群珍貴的隊友。儘管創業過程艱辛,還是有不少人前仆後繼地想做,他認為原因在於 : " You will never believe you will be old until you are old. " 人們總認為自己是特例,不會犯一樣的錯。在聽過許多創業故事後,他發現創業者都常犯類似的錯誤,而他因為自認無法避免這些錯誤,也暫時打消創業的念頭。

社團經驗帶來的成長

台大社團數量多、類型多,祐銓鼓勵大家把握時間參加社團,不僅能增強專業能力,也能拓展人際關係。他因為參加台大世界志工社,到尼泊爾教孩子華文,除了打破過去對尼泊爾的刻板印象,他認為擔任志工有極大部分是在追求自我成長,唯有自我成長,才有能力幫助他人。儘管有人會批評一次性的志工無法改變什麼,祐銓卻笑著說:「正如同小男孩撿海星的故事,即使無法拯救所有海星,只要有一隻海星因為我而存活,那就有意義了」。

實習經驗分享

祐銓大學至今已累積在四家公司實習的經歷,他綜合過去經驗的心得是:不要盲從實習。先想清楚自己實習的理由,是想探索職涯?還是培養能力?想清楚後,建議能找一份時間較長的實習,如果找兩、三個月的實習,扣掉摸索工作的時間,恐怕成長幅度不如半年來的多。在實習期間多思考:「如何把重複的事情越做越好?」當你在實習中學到技能後,不要急著跳到下一個實習,先鑽研這項技能,讓它成為你的專長。「很多主管都很忙,沒時間帶人,你就必須從觀察中學習。」實習期間除了工作,也要抓緊時間多觀察同事、上司的行為與思考模式,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別做無意義的幻想,做就對了!

「很多人會去美化自己沒有做的選擇,去思考另一個選擇是否更好,但這是沒有意義的。」台大國企系給予祐銓極大空間去探索不同領域,這也造成大部分的學生在面對抉擇時會產生疑問:如果做 A 就不能做 B,但 A 做不好該怎麼辦?會不會做 B 的結果更好?然而,這些煩惱毫無意義,最快知道結果的方法,便是直接去實踐。結果好壞與否不是那麼重要,這些經驗都會在將來某個時刻發揮它的影響力,正如 Steve Jobs 說的 : "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 祐銓認為大學想做甚麼都可以,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對不起自己的大學生活。

【推薦觀看】商管科系比較:企管系 vs 財管系 vs 資管系 vs 國企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