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翁于婷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活動企劃學系 翁于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格里昂大學活動企劃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瑞士生活大小事

瑞士氣候相當舒適,夏天不會悶熱,冬天時會下雪。國內分成法語、德語以及義大利語區,于婷所就讀的格里昂大學位於法語區,但因為是國際學校,因此只要會說英文,生活大致上都不會有問題。格里昂大學有三個校區,兩個坐落於瑞士,一個在倫敦,除非有特別申請,否則多數學生就學期間都是在瑞士境內。瑞士校區其中之一位於半山腰,風景相當優美,下山甚至可以搭乘纜車;另一個校區位於城市裡,生活機能相當方便。

格里昂大學簡介

格里昂大學(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學生組成相當多元,與一般國際學校亞洲人占大多數的情形有所不同。除了假日以及放學外,其他時間規定學生皆需穿著正式服裝,即使假日允許穿著便服,夾腳拖依然是禁止的;每一門課可以自由選擇曠課十小時,讓學生可以自行調整生活。福利方面,學校配發給每個學生一張健保卡,因此不管是看醫生或是購買藥品都不需要付錢;三餐也皆可享用學校所提供的自助餐,用餐時還會有服務生倒水、帶位及拉椅子等。以上這些都包含於學費中,瑞士學費並不低,一年大約要兩百萬台幣左右,且生活物價也高,因此選擇出國讀書前最好思考清楚。

瑞士求學經歷

格里昂大學分成兩個科系:飯店管理、活動企劃。「飯店管理」內容偏向人事資源、服務以及行銷,課程安排例如到餐廳見習、或是品酒課等;「活動企劃」的面向則比較廣,偏向企劃、創意,課程如公共關係、活動管理,也會學習基礎的行銷、會計和統計。于婷就讀於活動企劃系,學制分成七個學期,寒暑假都可以入學;七個學期的學習會橫跨瑞士兩個校區,並包含兩個實習,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格里昂大學因為是國際學校,不少學生母語並不是英文,因此課堂評分主要是以內容為主,不太會因為英文表現而扣分。學校對於學生的學習有不少堅持,好比說教授所訂出的作業繳交死線,絕對不容許遲交;學校也設有作業報告檢查系統,能快速找出報告抄襲的部分。

課餘休閒生活

于婷提到,格里昂大學校內社團並不多,多數是參加籃球練習或是上瑜珈課;學校有時會舉辦滑雪或是到巧克力工廠參觀的活動,讓學生有機會認識些新朋友。瑞士大約晚上七點後所有的店便都關了,只剩下餐廳還營業,因此夜間活動除了去酒吧喝酒吃東西外,就是去夜店跳舞和聽音樂。瑞士地鐵只有少數地方有,其餘交通大多依靠鐵路。

實習經驗

第一次實習,于婷選擇到台北的公關公司工作,主要負責聯繫客戶以及舉辦記者會等事務,工作之餘的時間,她把握時光學習其他技能,例如會計以及日文;也因為這次的實習機會讓她發覺自己似乎沒有那麼喜歡辦公室生活,於是第二次實習時,她選擇到上海的義大利餐廳實習。那段時光讓她接觸到各式形形色色的人,也讓她發現世界還很大,仍有許多東西是她需要去學習的;實習後,她立定未來目標,要開一家養生素食集團,專賣高品質養生料理,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並將其所學回饋社會。

國外求學收穫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講座中于婷這樣說到。國外大學生活並不像好萊嗚電影拍攝那樣整天都在玩樂開趴,念書始終不是件輕鬆的事情,必須花費相當多時間投入;另外,在國外求學,不但學費價格昂貴,面對陌生的生活環境以及身旁無依無靠的情形,也都需要自我調適。

在大學階段,于婷學到相當多的電腦技巧,像是上網查資料的訣竅、文書軟體的操作,以及由於做報告所需而必須熟練的拍攝剪輯影片能力。另外因為每週上課幾乎都需上台報告,讓她的台風、英文能力以及時間掌控能力有極大提升:最特別的還有因為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讓她體認到每種人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特色。

留學經驗分享

于婷表示,出國留學最重要的是英文能力,如果是本來英文就不錯的人,出國前可以多與外國人互動或是去旅遊;程度稍微差一點的也可以趁著開學前惡補一下。如果一本原文書看不懂的部分超過一半的話,就必須慎重考慮是否要出國求學了,畢竟若語言無法跟上的話,學習過程將會非常辛苦,效果也會大打折扣。至於種族歧視的問題,于婷提到,其實不管到哪裡,只要是到他鄉多少都會遇到,但由於所就讀的是本身種族相當多元的國際學校,歧視的情形並不常發生。

于婷鼓勵大家趁年輕多嘗試,常常我們以為自己喜歡什麼,真的做了之後才發現事情不是這樣;如果還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用擔心,就繼續思考繼續試,她自己也是經過很多次嘗試後才找到自己的目標。她覺得大家不要想變成第二個比爾蓋茲或是林書豪,可以向他們看齊,但不要想變成他們,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最後她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件會讓自己很熱情,願意犧牲所有玩樂,投入所有時間心力的事情,又或者是說,一生的志向。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