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何瑜萱、許乃心、曾貽萱、姚昀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張晏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視傳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經驗是你最好的老師

張晏慈畢業於香山高中美工科設計類,以甄選管道進入玄奘大學視傳系廣告設計組就讀,她形容自己的個性極其反差,她熱愛天馬行空的發想,在與夥伴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她總是那個最瘋狂、最勇於提出自身想法的人,但同時她也需要保有個人獨處的時間,來沈澱思緒,她之所以會從高職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是因為有鑑於自己過去的學習較為廣泛,想藉由大學期間往一領域持續精深,培養出無可取代的專長。在玄奘大學視傳系求學的三年多來,她嘗試過產學合作、參與移地教學與管理校內文創商鋪,過程中也曾遭遇挫敗,但本著對設計的熱忱,她總告訴自己:「不論結果好壞,經驗都是你最好的老師,能讓自己成長」,也期許自身在將來能繼續為了夢想而堅持到底。

玄奘大學簡介

由於玄奘大學是佛教大學,許多人常會誤以為學生都要吃素念經,但實際上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在晏慈眼中,玄奘大學不只校園環境清幽美麗,更有著許多很棒的軟硬體資源,例如創客空間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辦活動的場所;延月軒則有電腦設備供學生使用,如果想要有小組開會的空間,只需到圖書館預約即可。最棒的是,玄奘學生向心力很強,彼此都為共同的目標而相互砥礪,晏慈更以「同儕是你成長的催化劑」來形容。

玄奘大學交通方式

在交通位置上,玄奘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若要前往到校園,可以選擇搭火車到三姓橋站後騎UBike,或者是直接搭乘苗栗客運直達學校。在周邊景點上,距學校騎車10到15分鐘車程就有青青草原,是放鬆運動的好去處,距離學校5到10分鐘的車程則有大庄美食街,食物種類相當多樣化。

玄奘大學視傳系分組設計

玄奘大學視傳系分成廣告設計、數位媒體兩組,廣吿設計組所學包含平面設計、企劃、行銷,更具體來說,學生能透過課程了解從平面到立體的各種設計,更學習如何企劃活動、形塑一個有價值的品牌。數位媒體組所學則包含開發遊戲、做動畫、電腦繪圖,讓學生不只具備技術能力,更要有善於說故事的涵養。玄奘大學視傳系所資源豐富,提供有雷雕機、熱轉印等設備,學生只要先考取證照即可使用,而「設計中心」則是讓學生能進行前端討論與執行的場域。

玄奘大學視傳系廣告設計組課程規劃

玄奘大學視傳系廣告設計組大一課程在於為學生奠定設計基礎,課程「美的形式原理」是關於點、線、面的排列組合運用;「藝術史」是從欣賞前人藝術家作品中,養成美感與汲取靈感;「色彩學」則是講求配色的學問。

大二課程則有包裝設計、識別形象,晏慈特別分享,別誤以為「識別形象」是隨便做出一個Logo這麼簡單,其實Logo設計前會需要很多前置作業,有經過一番整體規劃,才能讓品牌變得更有價值。大三課程上學期有「展演規劃」磨練學生去執行更具完整性的設計,相當於專題製作,好比是大四參加新一代設計展的前菜;下學期則有「品牌與行銷」,學生在期末需舉辦發表會,這樣的課程設計是為了加強學生企劃整合與組織的能力。至於大四,學生則會到新一代設計展展現成果。

許多人對視傳系學生的想像是常常要熬夜趕設計、很擅長繪畫,也有人會因為系名中有「傳播」而誤以為是學拍片的,但晏慈解釋念設計系不一定會要熬夜,只要掌握好時程規劃,也能保有正常生活作息,此外,學設計更不等同於學繪畫,系上不擅長繪畫的同學也大有人在,而讀視傳系是不會學拍片的,若想學拍片,晏慈建議應該去讀大眾傳播學系。

不過,晏慈也強調讀玄奘大學視傳系並不只是單純學設計,而是連企劃、行銷和提案技巧通通都要學,畢竟設計是很主觀的,設計師若能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更易於向業主、受眾表達理念。再者,唸設計系也不一定要有基礎,不管學生過去來自什麼背景,都能在玄奘大學視傳系重新開始。在未來發展上,畢業生可以選擇成為全能的設計師,一手包辦設計、企劃、提案,或者是選擇專精於某個設計領域,若平時有多接觸行銷商管知識,則能往企劃師的方向邁進,而晏慈則想成為一名策展人,帶著大學所學的設計及企劃能力,到研究所鑽研管理專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文字造型」是教導學生設計字體的基本原則,學習如何賦予字體性格、強化感染力,期末作品是要編排一本書冊;「品牌與行銷」期末會要學生組隊接洽廠商、或者參加比賽,晏慈與夥伴當時是策劃「設想不到」期末發表會,這也是她首次挑戰擔任主持人,這份經驗不僅加強她隨機應變的能力,更讓她發現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自己。

要如何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

晏慈擔任了系學會美工長,系學會是凝聚系上向心力的組織,幹部通常由大二學生擔任,她在任期間參與了系學會的隔宿露營與聖誕趴,為了協調出彼此對活動美工的共識,晏慈常需與活動總召和小組成員討論,從中除了是磨練自己待人接物的技巧,也提升控管工作時間的能力。

善用系上機會,讓自己快速升等!

晏慈當初移地教學是前往日本大阪近畿大學交流,活動為期十天九夜,行程包含體驗日本教學及實作、參訪校園及古蹟,她從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當地老師開給同學了一個設計Logo的作業,在發表作業當天,日本同學各個都帶著厚厚一疊的草圖,可見他們是何等重視創意思考,不求做很快速的設計,而是重視成品的品質,此外,當地古蹟之美也令晏慈眼睛為之一亮,至今仍難以忘懷。

晏慈之所以爭取系上產學合作機會,是不想放棄任何能讓自己成長的資源,當初的合作廠商是徵求同學創意提案,未來會使用提案中的圖案來印製於布面上,由於過程中往返了提案好多次,而且最終不是每個作品都能被選中,這點曾令晏慈備感挫折,但如今她很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因為她當初為了讓自己作品能被採用,開始透過網路資源自學,對軟體的應用變得更加熟悉。

文創商鋪位於玄奘大學雲來會館一樓,晏慈是因為之前產學合作機會才得知文創商鋪的存在,而在大三時來到這裡實習,她擔任的是組長角色,負責規劃空間與業界廠商入駐、分配工作等等,她形容這份實習好比是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她在大三的生活幾乎都被文創商鋪、準備畢業製作與期末發表會所占滿,然而,即便忙得如此不可開交,她仍是樂此不疲,從中發現自己對設計的熱忱實在是無人能敵。

過來人的中肯建議

針對有志學設計的學弟妹,晏慈提醒玄奘大學視傳系課程較有彈性,學生能擁有許多課餘時間,並應當妥善利用這份自由,畢竟設計系也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建議學弟妹不妨多多透過YouTube軟體教學影片、瀏覽Pinterest與參觀展覽來充實自我。在就讀玄奘大學視傳系也免不了要有與同儕合作的時機,晏慈則強調團隊默契是需要花時間培養的,雖然可能會遇到和自己個性不合的人,但是經過多次的經驗,也能慢慢找到適合共事的隊友,並摸索出自身在團隊中的定位,進而合作愉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