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原大學 國貿系 李欣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原國貿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來自台東的孩子

欣怡出生於台東,從小在美麗的太平洋旁長大。因為幼稚園就讀雙語班,很早就接觸英文,雖然曾經一度對英文感到很排斥,但幸好媽媽有要求她堅持下來,至今英文仍是她非常喜愛的語言。由於台東資源相較於西部比較少,因此她心中一直有個夢想是要踏遍全世界、到世界各地去旅行,也是這目標,種下她選擇就讀中原國貿系的原因。

中原大小事

就讀中原大學,食衣住行育樂完全不需要擔心,學校外面就是中原夜市,生活用品購買也都相當方便,校內也設有 YouBike 與公車站牌。學校有兩間女宿、一間男宿、以及一間混宿,比較不方便是宿舍設有門禁及點名制度,欣怡建議若是不適應的話,可以考慮到外租屋;要注意的還有由於中壢經常下雨,因此住宿時最好帶個除濕機或是在衣櫃裡放個除濕包。

中原校園是走小而美的路線,樹木繁盛,傍晚氣溫涼爽時很適合散步。中原主打全人教育的精神,通識課程包含「天人物我」四大類:「天」探討人生價值觀以及宗教與人生哲學;「人」主要探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包含社會學及歷史等;「物」探討自然科學領域;「我」則是美感培養以及文學經典閱讀。此外,學校有非常多海內外志工服務機會,以及跨領域學程,另外也與國外眾多學校設有姊妹校交換計畫。

中原國貿系介紹

中原國貿系隸屬於商學院底下,商學院科系包含財金、國貿、會計、資管與企管系,中原大學商學院已通過世界三大商管教育認證機構 AACSB 認證,教學師資與課程規劃具有相當水準。課程安排部分,大一主要是打基礎,因此商學院所有科系所學幾乎都差不多,包含有經濟學、初等會計以及商用數學;大二則學習管理科學及國際貿易理論基礎知識,也培養統計學等數理基礎工具,並學習第二外語;大三因為有許多專業科目內容,因此是四年中課業最重的一年,課程例如國際貿易實務、財務管理等,另外欣怡很推薦一門選修「貿易書信」,,可以學習到與國外公司書信溝通的用字遣詞等;大四只有一門國際金融必修,該年級主要是自我規畫未來與尋找自身興趣的階段。

中原國貿系的特色是報告很多,常需要作案例分析(Case Study),運用課堂所學做資料分析與統整,最終上台發表,因此培養清楚表達與歸納重點的能力相當重要。英文也是中原國貿系相當重視的一項能力,部分國貿系課程甚至是全英文授課,並且從大一到大三都有英語學習課程。

印象深刻課程

因為熱愛英文,欣怡輔修應用外語系,其中的一堂「青少年文學」令她相當印象深刻,這是門很刺激的課程,老師上課不但速度飛快、內容也非常多,每週都會有指定閱讀章節的作業,每次上課時還會分小組討論,像是情節設定以及作者所要傳達的意涵,最終上台發表;「中英翻譯」則讓她了解翻譯並不只是逐字翻譯而已,事實上還有很多不同的策略,像是在翻譯過程中改變原文中的詞性,以便詞句更加連貫通順。

多樣的課外活動

欣怡大二時參加了中原國貿系學會,她很推薦個性活潑、喜歡交朋友、並且對辦活動充滿熱情的人加入。系學會主要負責舉辦例如迎新宿營等各式系上活動,對於系上氣氛營造有相當大貢獻。她也參加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AIESEC,在組織中她除了負責舉辦海外實習的說明會外,也有機會跨部門合作,與來自海外的志工一同到偏鄉國小舉辦冬令營活動。

另外,因為系上與美國的姊妹校合辦暑期商業營,於是欣怡有機會和美國學生一起上課,在互動過程中,也讓她發現美國學生真的非常踴躍發表意見,相當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如此不但能使課堂氣氛更熱烈,也是幫助自己提高對內容的理解。

出國經驗方面,她曾與朋友一起到新加坡自助旅行,由於不希望花費爸媽的金錢,因此申請了教育部的鄭和下西洋計畫,主題是語言交換與分享愛。在新加坡時,他們不但與不同國籍的人進行交談,互相學習對方的語言,也進行了 FreeHug 的活動,期望把愛散播給更多的人。因為這項計畫,讓欣怡這趟旅程不同於單純的自助旅行,而有許多契機與他人互動,獲得許多意料之外的收穫。

那些未曾想過的經歷

大二時,欣怡有感於多數好演講都在台北,桃園的學生若是想參加,還有額外的車馬費要負擔,因此與兩個朋友一起創辦了夢串流,目標是把演講搬到桃園來,讓更多人能參與。夢串流舉辦過的演講相當多元,有關於畢業後人生抉擇的分享,也有適合大學新鮮人聆聽的大學如何規劃演講。欣怡認為舉辦活動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許多志同道合的人能一起交流;其實多數人都懷有夢想,不論是正在追逐或是仍有些迷惘的,藉由他人的故事經驗分享,以及意見的提供,絕對對完成夢想有極大幫助。

從動手做開始

除此之外,她曾修習過一門企業實作實習課程,這門課主要是由企業出題目,學生團隊合作討論出一套合乎邏輯且有效的解決辦法,甚至會規畫公司後續的財務及行銷部分。這堂課的老師來自業界、曾在知名顧問公司工作,因此上課過程與平時學習相當不同,實際動手做的機會相當多。例如有次他們組被分配到研究食物浪費的原因,為了更了解問題,整組實際體驗從種菜到最終採收的過程,最終發現其實浪費從最前端的種植便開始了。這門課帶給她最大的收穫在於,即使走得比較慢,只要願意堅持走下去,最終一定也能走到終點的;只要動手開始做,門外漢有一天也能變成專家。

具有無限可能的大學生活

很多人在進大學前都會覺得,高中階段為了升大學都努力這麼久了,大學一定要好好玩樂放鬆,但欣怡認為大學四年真的很寶貴,選擇很多、也很自由,學校真的提供許多資源,務必要好好珍惜。另外,心態的成長也很重要,無論結果好或是壞都是種學習,像當初修實作學習課程時,老師常會不留情面地給予嚴厲意見,剛開始時的確讓欣怡頗難適應,但後來便能體會這些意見並不是在批評沒有做好,而是希望學生能夠有所進步。最後,雖然大學會選主科,但其實大學就像是一本百科全書,有非常豐富的各類知識可以學習,所以欣怡建議學弟妹千萬不要被主科侷限,每個人其實都有無限的可能,她鼓勵大家多嘗試,進而找到熱情真正所在,發掘一生都有動力做的事情。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